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聚焦台灣頭─基隆的唯一與夯點

2020/08/12 05:30

百年官道地方色彩濃厚,官道內的福德宮土地公與土地婆一起被供奉。

撰文‧攝影/王如禾

基隆嶼有「台灣龍珠」之稱。

你的基隆印象是什麼?豐富的基隆廟口小吃也許是多數人最初始的記憶,再則近年大型遊輪入港,基隆成為國人遊輪旅遊的起點。此外,基隆其實有許多第一與你所不知的祕密,靜待你來發掘。

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豆腐岩,在春季時長滿綠藻,搭配湛藍海水與旭日東昇,美不勝收。

蒐集「基隆」 基隆嶼、基隆燈塔、KEELUNG地標

和平島公園遊客中心,1樓提供遊客服務及當地特色商品販售,2、3樓為餐飲空間。

說到基隆,就先來打卡各種「基隆」。純白希臘風的基隆燈塔、虎仔山KEELUNG大地標是基本款,登上有「台灣龍珠」之稱、封島5年,去年重新開放的「基隆嶼」,才最正港。

基隆港西岸防空洞群是基隆最大的防空洞群,洞洞相連、深邃幽微。

從八斗子觀光漁港(碧砂漁港)登船,不久基隆嶼就近在眼前。登島後,海防駐守的安檢所旁一個小山洞壁上,就見到白色密密麻麻的鉛山壁虎蛋,雖說是首見這奇景,卻不得說是驚大於喜,想著這些蛋孵出的成群壁虎,不免有點頭皮發麻。撇開壁虎蛋的衝擊,沿著基隆嶼海濱步道前行,隨時都可看到碧海藍天,畫風瞬時轉成浪漫風。

百年防空洞長度約50公尺,高度約1.8公尺,此地也流傳著鄉野人物廖添丁的故事。

步道兩側有豐富原生種植物,像是7個以基隆為名的植物,稀有的基隆蠅子草與基隆筷子芥,及基隆早熟禾、基隆短柄草、基隆澤蘭、基隆野山藥、基隆天胡荽,這些可也都是初見面呢!直升機停機坪與規模小小的土地公祠、觀音巖,則在鹹鹹海風中守護著基隆嶼!

繽紛的彩色屋讓正濱漁港大翻身,成為基隆超夯的必訪點。

基隆嶼島上只有兩條路,一條是環島的臨海步道,另一條就是燈塔步道,爬個1137階木棧道階梯,登上基隆嶼最高點,直覽台灣最早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基隆島燈塔」,360度俯瞰基隆嶼全貌,頗有霸占一島的豪氣。再趣看兩股海浪或對打、或親吻的「基隆海檻」奇景,這種體驗絕對是基隆嶼限定。

阿根納造船廠屬歷史古蹟,只剩水泥殘柱,並沒有開放入內。

今年的基隆嶼開放登島日期為7月1日至10月31日,配合登島行程,一般船家還會搭配繞島或玩SUP立槳等體驗,輕鬆、刺激任選擇,擁抱海洋、無比快樂。

潮境公園哈利波特巨大飛天掃帚,襯著後方的基隆嶼,怎麼拍怎麼美。

走進巷弄尋寶 十二生肖橋、哥倫布巷、百年官道

十二生肖橋建造年代與造型各異,成為基隆的特色。

基隆市中心的忠、孝、仁、愛、信、義等路,承載了許多在地美食與景點,對外地人而言,卻有點複雜難認,只能按圖索驥走些代表性地標,而錯失了不少別有特色的小巷小弄。但真正認識一個地方,不就是深入巷弄嗎?

在碧砂漁港搭乘觀光客船登基隆嶼,套裝行程包括登島加繞島等。

有別於台灣其他縣市,貫穿基隆市中心的田寮河為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更有趣的是河上由東至西有12座橋梁,且分別以十二生肖命名,搭配十二生肖雕像與新造型,不妨依著自己的出生年找找相應的生肖橋,無論是祥龍,還是吉羊、富狗、財鼠……橋,都可來個同框拍照,但拍照時須注意往來車輛。

基隆港過去的繁盛,曾帶給基隆酒吧與委託行繁盛一時的年代,孝三路30巷代明宮前,隱藏著一家有著舊日式風情的哥倫布酒吧,讓這條狹長小巷成為地圖中找不到的「哥倫布巷」。雜草探頭的紅磚老屋、沒落老酒吧、小小弄道底的宮廟,滄桑的時代印記成為混搭的超美感。

而說到基隆廟口夜市,幾乎人人皆知,但在基隆廟口夜市對面,有一條封存了百年時光的清官道,可就少有人知了。這條愛三路49巷,現在看起來是十分窄小的巷弄,走過巷口絕對會錯過,但它在清朝可是屬於官道等級,為通往通判署的官道,是官商往來的要道。在此官道內的福德宮,也有百餘年歷史,清朝商賈走官道出發必到此祈福,也是民眾信仰重心。夜晚時分,這條百年官道的成排紅燈籠亮起,時空彷彿拉回至百年前,訴說著基隆悠久的文史風華。

防空洞不思議 全台最多防空洞之地

現今超過40餘歲的台灣民眾,不少人曾有過拿著火把在各地防空洞探險的經驗,但對年輕一輩來說,防空洞可就是一個陌生的存在了。台灣哪個縣市最多防空洞?答案是:基隆!因此,想要去防空洞懷舊或探奇,基隆可都是最佳選擇。

基隆據統計有682個防空洞,現今有的封閉廢置,有的經過整治開放成為附近居民每天必經的「隧道」,也有些是知名旅遊景點,像是西岸碼頭「佛手洞」中的洞中洞,或內藏美食餐廳,或密集得讓人懷疑整座山都是空的、每個洞口都是可進入後串連的。這些基隆防空洞有著說不完的故事,有如時光洞口,鑽進洞內、或在洞口探望其深幽,一段段的基隆過往就似默劇般延展開來。

〈趕上蹭熱度 加碼必賞美景〉

來到基隆,無論如何也想到打卡熱點留個網美照,讓親朋粉絲一眼就知你到過基隆嗎?那麼,絕不能錯過以下幾個好拍好玩的熱點。

◆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

要說基隆熱點中的熱點、祕境中的祕境,就非和平島公園莫屬了!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讓人一邊欣賞海景,一邊探尋豬頭岩、人面獅身岩、海豹岩、海兔岩等十大守護岩,也可自由發揮想像力為眼前的每個蕈狀石具象命名。祕境阿拉寶灣「全球21個最美日出觀測點」的豆腐岩更是鬼斧神工,密集的海蝕崖、海蝕溝、風化窗等特殊地形,走在和平島公園就宛如進入一個巨型的雕塑美術館,而那偉大的創作者是大自然。

以最少的人工設施來減少對自然的破壞,是和平島公園建設的本心,來此就帶著簡單放鬆的心,在與大海相連的無邊際海泳池同海洋生物共優游,或在仿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的遊客中心2樓海景餐廳「藍食‧謐境」,搭配窗外廣闊海景,品嘗主廚祕製、麵包碗中盛滿海鮮精華的時令海鮮盅「蟹蟹濃」。在和平島,不僅可攬勝自然,五感都可盡情擁抱享受海洋。

◆潮境公園

除了看海、賞景、休閒散步外,一把把哈利波特魔法學院的巨大飛天掃帚、鸚鵡螺溜滑梯、巨人椅子、飛魚裝飾等等,讓潮境公園成為網美、婚紗拍攝的聖地,每個藝術裝置前隨時都有人在取景合拍。

◆正濱漁港彩色屋

一整排塗上豔麗色彩的房子,讓老漁港整個鮮活起來,說它是台灣版的威尼斯也好、南歐漁村風也罷,再加上系列的活化行動,讓這充滿濃濃繽紛異國風的正濱漁港內外皆美。

◆阿根納造船廠遺構

小丘上裸露的鋼筋水泥骨架,有些殘斷、有些蒼涼,但就是這股末日頹廢孤寂感,惹得世人垂憐。

美國隊長克里斯‧埃文斯在此取景拍攝廣告更為它圈粉,廢墟頓時變成大熱點。

〈旅遊資訊〉

◆基隆嶼、和平島公園、正濱漁港等相關旅遊資訊,洽詢基隆旅遊網https://tour.klcg.gov.tw/

◆百年防空洞:基隆市仁愛區龍安街96巷8號與獅球路25巷31號間;基隆港西岸防空洞群:基隆市中山二路、中山三路及中山四路區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