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藝金曲入圍公布 曾仲影、曾永義獲特別獎

2020/08/12 05:30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曾永義,為中研院第一位「戲曲院士」。(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及特別獎名單昨日公布,資深作曲家曾仲影獲出版類特別獎,中研院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獲戲曲表演類特別獎。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兩位特別獎得主相差20歲,一個出生上海,一個出生台灣,都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傳統戲曲,不論是出版或是戲劇製作演出都有很大貢獻,是今年評審的睿智選擇。

出版類特別獎由高齡99歲的資深作曲家曾仲影獲得。(傳藝中心/提供)

傳藝金曲獎主要分為出版及戲曲表演兩大類,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今年出版類481件報名,戲曲表演類162件,共有643件報名,由總召集人潘皇龍帶領的評審團,經歷4個月評選出83組入圍者,共同角逐17個獎項,得獎名單將於10月24日的頒獎典禮揭曉。

昨日公布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右起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評審委員戲曲表演類召集人徐亞湘、出版類召集人兼總召集人潘皇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傳藝中心/提供)

曾仲影 有史以來年紀最大得獎者

1922年出生於上海的曾仲影,高齡99歲成為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得獎者,身體還算硬朗但行動不太方便,得知獲獎消息,透過兒子曾英峰表示,從事各項領域音樂創作超過半世紀,能夠獲得大家肯定,相當開心。

曾仲影幼年時,經常跟隨祖父母在戲院觀戲,奠定戲曲基礎,1946年來台後參加海風劇團發展。228事件爆發時,曾仲影正在電台錄製節目,突被2名軍人蒙眼強押逮捕至台北市東本願寺,被指控為共諜,雙手被綑綁審問10多天,最終被軍法審判「妨礙秩序罪」入獄2年。後曾為電影《風雨中的燕子》、電視劇《青春鼓王》、歌唱節目「彩虹之歌」配樂,大受歡迎,1950年代起成為當紅炸子雞,創作出大街小巷傳唱的〈藍色的夢〉、〈一顆流星〉、〈西螺七劍〉等流行歌曲,也曾替楊麗花歌仔戲劇團創作曲調,譜寫的兩百餘首歌仔戲新調風靡全台,廣受歡迎並傳唱至今。

曾永義 致力台灣傳統藝術國際發光

另一位特別獎得主曾永義,1941年出生於台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畢業,學術領域涵蓋戲曲、俗文學、韻文學、民俗藝術等,投身教育50年,曾為崑劇、京劇、歌仔戲、客家戲撰寫劇本,2014年獲選第30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成為第一位「戲曲院士」。獲知得獎消息,曾永義說,「如今,台灣的傳統藝術及藝文團體能夠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是我最最欣慰之事。在我80歲的時候獲得這個獎項的肯定,也算是實踐我『書生報國』的初衷。」

曾永義表示,37歲那年到美國哈佛燕京社擔任訪問學人,聽到一位在台灣訪學5年的博士生在哈佛分享他的台灣經歷,他說70年代的台灣充斥著美國的文化,使他受到很大的刺激,1980年代起便和許常惠教授一起投入台灣鄉土與傳統藝術的維護發揚工作,30年間,兩人攜手展開「民俗藝術運動」,執行台灣民俗藝術的全面調查與鑑定,提昇民族藝師的社會地位,引介民間藝人到校園做示範演出,提倡「精緻歌子戲」,將歌子戲送進國家戲劇院演出;並帶領布袋戲團、民族舞團、歌仔戲團、國樂團、南管樂團等遠赴歐、美、亞、非洲等地巡演作「文化輸出」。

研議未來是否接受 數位出版報名

此屆入圍者出現不少強棒作品,其中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NSO首席之聲 李宜錦——調和的靈感》,分別在最佳演奏獎搶下兩席,同時還入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等5個獎項;其他《鋼琴上的詩人》、《林田山煙雲》、《於此 有時Dasein──何婉甄獨奏專輯》等3張專輯,也都獲得了4項入圍。

戲曲表演類則以客家大戲《地獄變》入圍最多獎項,包括在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等5項提名,另外由秀琴歌劇團推出的《安平追想曲》,以及唐美雲歌仔戲團製作的《月夜情愁》,也都取得了4獎項提名。京劇演員朱安麗則憑著跨界作品《費特兒》及探索自身的《女子安麗》,同時入圍最佳演員獎。詳細入圍名單可至官網查詢:https://reurl.cc/VXpqYZ

至於今年報名總件數643件,與過去每年平均1000件相比減少了35%,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指出,研判應是數位出版的增量關係,與疫情無關,過去獎項只接受實體報名,未來將研議是否接受數位出版報名,符合時代趨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