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母親笑容 最大的溫暖

2020/08/11 05:30

母親笑容 最大的溫暖

文/段致平

我從步道輕輕走回來時,在看台上等著我的母親,已打起了盹來。

母親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於是步道只能走上一小段,而後面剩下的一大段就由我來幫她走完,回來後再細細說給她聽了……

我悄悄踮著腳尖坐到她身旁,想讓她多歇息一會,我靜靜瞧著她的銀絲白髮、皺紋斑痕,聽著她輕柔勻稱的氣息,徐徐涼風掠過,我看著恍如嬰孩般的母親就這樣在我身旁酣睡香甜。

算算日子,距離父親離世已經7年了。

這7年來,母親不時面帶憂戚地絮絮叨叨和我說起父親年輕時艱辛的歲月。

母親一生相夫教子,老公便是她的天,這個家便是她的世界。只是這個「天」傾垮之後,她一個人孀居的歲月,只能幽幽嘆嘆的靠著曾經滄海的回憶,和一部又一部的韓劇填滿她的寂靜歲月。

而我不停地想多擠出一些時間,開著車,帶著母親逛過一條又一條熙來攘往的老街;攙扶著她蹣跚走過一條又一條碧綠水藍的景點。讓一幕幕的青山隱隱、綠水迢迢,溫柔地來撫平她心中的幽幽孤寂與創傷;並時不時叮嚀善誘母親樂觀愉悅地過著人生的下半場,別盡往人生前半場的苦難裡鑽著牛角尖。

但,後來我慢慢才明白,旅途中母親不時綻放的幸福笑容,才是讓浮萍遊子,飄泊在這萬紫千紅世界的我,得到歇息與溫暖。

我不時依戀著母親的笑容,這是她人生晚晴裡一抹絢麗的彩虹;而我浮雲遊子蒼涼的心,也在她的笑容裡找到了片刻的歇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