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興趣工作化 一個人更帶勁

2020/08/11 05:30

興趣工作化 一個人更帶勁

文/劉黎兒

許多人都很羨慕我,因為他們知道我愛寫作,而且純粹以寫作為業,可以說是找到天職,更可以說是興趣與工作一體化,但是我也曾上班過,所屬於組織過,經歷一條漫長的路。

或許也是因為有家庭的緣故,不像我許多單身朋友很快就決定要把興趣當工作,而認真地去做,果然就成功了。像現在還算有點知名度的音樂家豐之,他現在40歲,從10年前起就開始把自己熱中的北歐爵士樂當工作,收入雖然一時大減,但是現在他把「北歐」跟「爵士樂」分開來經營,逐漸上軌道。他覺得因為是一個人才能做到,決定放棄廣告業界的高收入,冒險做自己最愛的事!

豐之常說:「結婚像是在人生遊樂園裡,強迫自己所愛的人一起搭雲霄飛車,如果對方會嚇破膽不敢搭,自己也只好不搭了!」也就是如果他當初結婚了,就失去冒險將興趣與工作一體化的可能了!

豐之在大學時代,正好日本從2000年起有北歐音樂熱潮,讓他迷上北歐,尤其是北歐的爵士樂。自己不斷往返北歐,他實在太愛北歐的一切,從生活、設計、城市規畫,當然爵士樂是最決定性的要素;他在日本到處舉行演奏會,最終離開了差點讓自己過勞死的廣告公司,居然靠在許多場子演奏維生,也作曲用在廣告片。

當然收入因此有幾年大減,但他靠自己對北歐的認識與涵養,也展開網路設計工作,頗獲好評,訂單非常穩定地增加,更結交了現在長居日本的北歐朋友等。現在也進口北歐雜貨,收入開始大增,自己20年來對北歐的各種關心與認識都派上用場了,他覺得人生實在太美妙了,幸好自己是一個人才會去搭這個誰都不會贊成的「北歐爵士樂」雲霄飛車!

要把興趣與工作一體化,需要一些技術與知識的準備,更重要的是要認清自己到底喜愛興趣的程度有多深,而且還要面對現實來評估收入會有多少,才不至於最後因為沒有收入,感受不到工作的價值,而自我厭煩起來,那樣還不如持續做原來的工作。做到有趣有累積而且有高報酬,會更有幸福感的!

但即使如此,能把自己最喜愛的事當工作來做,還是人生最大順心快活事。除了培養充分的基本知識與技術,還需要蒐集各種將興趣當工作的成功例子,來當自己的參考,尤其注意曾遭挫折的原因。接下來是要擬定具體目標,目標要很明確才行,過程也要具體化,其後要不斷發訊、不斷宣傳,讓人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等。

最好的嘗試是先把興趣當副業,看看能否賺到錢,才能當工作來維生。開小料理店的幸男,就是先把自己做的成菜放在熟識的居酒屋裡擺售,很受歡迎,因此建立信心,相信有人會因為他的手藝而上門的!現在他收價不低,也還是夜夜客滿!

幸男也是覺得因為沒結婚,才不會有人反對他45歲就放棄安穩的公務員工作,提前退休。他覺得做菜給人吃,比起跟聽命於無能而討厭的上司,做根本不利民的花招,快活多了,找回自己人生的意義。不過他也說,如果只是討厭現在的工作的人,還是不能貿然把興趣當工作,要知道到底是多喜愛自己的興趣,以及興趣的成品有多少市場價值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