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散步大稻埕─老派台北小旅行

2020/08/11 05:30

清末、日治時期的復刻圖案,搖身一變成了復古紅包袋、卡夾。

撰文‧攝影/鐘玉霞

蔣渭水銅像訴說著文化、政治運動啟蒙的一頁歷史。

化身時空旅人,循著大稻埕的歷史地標與名人足跡,鑽進迷人的老台北情調,重回1920年代前後新舊文化風起雲湧的老台北,舊地新遊,分外有意思。

扇形拘留所也開放參觀,可體驗當年入鐵幕的感覺。

大稻埕歷史舞台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文物與裝置藝術,說著政治文化運動家蔣渭水先生的故事。

建於1933年的台北北警察署,搖身一變成為20世紀初台灣新文化運動浪潮的古蹟講堂,娓娓道來「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日治時期曾多次被拘禁在舊台北北警察署(位置是紀念館對面的家樂福重慶店),當時他戲稱是「日新旅館」,並寫下《北署遊記》等文章;獄中隨筆文章刊登《臺灣民報》時,需經政府審查,上報後文章缺字的空白處,也成為管制言論自由的一個歷史印記。

流線造型建築,門口竟也像是大圓警察帽呢!

美麗建築其實是拘留所,看似有些違和感,但似又更凸顯時代意義──如何突破禁錮,迎向新自由、民主的生命歷程。「扇形拘留室好像動物園鐵籠啊。」可觸摸的冰冷柵欄鐵牢及牆面塗鴉刻字,透著些許闇黑氣息。「可以學坐禪,閱書經」──蔣渭水的《牢舍銘》、《入獄賦》等監獄文學投射光影,又帶來希望。收音機、手銬,展示拘留所的日常;不開放參觀的水牢,讓人心生害怕。

坐倚2樓窗邊雅座,感受迪化街小巷生活風景。

古蹟咖啡館啜飲咖啡,在復古磨石子樓梯間拍攝網美照,心頭五味雜陳,但灑落的陽光也讓人倍感自由空氣的美好與可貴。

坐在吧檯前欣賞咖啡職人手沖咖啡。

見證民主步履 蔣渭水紀念公園

看似公園畫畫的阿伯銅像,其實是在淡水河邊創作寫詞的音樂家李臨秋銅像。

公園鄰近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手持醫事包的蔣渭水雕像靜靜地迎接旅人,他站在台灣島造型的花台上,有著立足台灣的寓意。紀念公園內的牌樓兩側立柱,寫著蔣渭水名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

葉家肉粥佐紅燒肉,濃濃台式早餐味。

大稻埕也是蔣渭水重要的生命舞台──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大會就在今靜修女中,他創辦的大安醫院舊址在今日延平北路義美食品門市。公園內,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與運動器材、遊具、鳥兒一起度過平靜生活,繼續傳誦一頁台灣歷史。

涼州街老店小吃中,有少見的清燉白豬腳。

台式古早味 慈聖宮、涼州街小吃

廟前老榕樹下像是戶外食堂,充滿熱絡的庶民生活氣息。

肉粥、豬腳麵線、鯊魚煙等台式老店小吃攤一字排開,客人坐在料理台前長板凳上享用,像是大排檔又像屋台料理。

高掛蘆薈的青草店,也是迪化街的經典老派風景。

一如往常,點餐後的大叔們圍坐廟埕廣場老榕樹下,有如戶外辦桌般,享用親切自然的陽光與空氣,和一桌小吃盛宴。不管世局如何變化,廟埕大樹下的濃厚庶民生活情調與熱絡氣氛,和慈聖宮媽祖婆婆一樣,給人溫暖安心。早上營業至午後3、4點陸續收攤,想要重溫老台北、老味道可得趁早!

早年各行各業的火柴盒,就是最好的廣告。

1930時髦台語歌 李臨秋雕塑公園

阿公的老火柴盒圖案,老派優雅設計融入當代生活。

務必於整點時分來到公園,在和藹的光頭阿伯雕像旁,享受定時播放15分鐘的1930年代流行台語歌曲時光。歌聲終了,換公園的麻雀與鴿子吱喳接力唱和。

光頭阿伯是誰?也許你不太認識他,但一定聽過他的歌:《望春風》、《四季紅》、《補破網》──阿伯正是出身大稻埕的前輩作詞家李臨秋。大師的故居就在鄰近的西寧北路86巷,他最愛在紅露酒與玉蘭花花香陪伴的夜裡創作;散步於淡水河畔,看到年輕男女因而寫下《望春風》。聆聽樂音墜入悠悠舊時光,但一想起之前報紙消息:李臨秋故居因產權、財務問題可能面臨法拍,也讓人不勝唏噓。

啜飲和洋風情 幻猻家咖啡館

從迪化街遁入南街四巷,發掘更多小店日常。南街四巷指的是迪化街南段的4條小巷,以前多是布商倉庫,現在多了許多隱藏版小店。幻猻家咖啡館位於南街四巷的職人巷,經營團隊開店前特地到京都取經,墨綠色瓷磚搭配老木窗、老件家具及京都帶回的手作陶杯器皿,一室低調沉穩。

「妳的卡布奇諾希望是輕烘焙還是深烘焙呢?」點選的輕烘焙卡布,微酸、甘甜豆子各種香氣在舌尖撩撥。除了職人咖啡,還有手作咖哩飯、甜點,佐主人創作的畫作、喜愛的詩集、藏書,讓人遙想:1930年代大稻埕流行的和洋風格時髦咖啡館,是否也是這樣的風景呢?

老火柴盒菸盒新玩藝 老桂坊

位於南街四巷的歌謠巷,老桂坊牆上展示波麗路、小春園等大稻埕老店的火柴盒,也封存老台北回憶。MIT文創商品則藏著家族綿長記憶。老闆的外公收藏清末至日治時期,上海與台灣的火柴盒與老菸盒,日治時期也兼職做火柴盒圖案畫師。

當年英日文搭配仕女的火柴盒圖案印刷紙片設計稿,印製成復刻火柴盒、眼鏡袋、紅包袋……,有時間痕跡,也有暖暖回憶。而外公的火柴盒圖案,變成日本浮世繪或西洋裝飾藝術風格的筆記本、卡片夾,也見證日治時代設計美學。

青草茶養身 正發青草舖

民樂街上多家青草茶老店,各有各的老主顧,高掛店頭像是裝置藝術的蘆薈是招牌風景。80年老店正發青草舖,單方茅根茶帶著甘甜清涼,而複方茶青草茶則有仙草與薄荷的清新滋味,讓人身心都滋潤了。

年輕老闆熱情分享養生知識:「以前沒有疫苗時,就是喝茅根茶去麻疹;而枸杞皮熬煮的地骨露,則可保養肺部。」散步喝青草茶,最是暢快淋漓,不過,青草茶可不是夏日限定,冬天吃火鍋、羊肉爐太上火了,也很適合喝熱青草茶。

〈旅遊資訊〉

◆行程建議:可搭台北捷運至民權西路站或雙連站,開始散步之旅,最後在捷運北門站搭車賦歸。

◆相關資訊洽詢:

1.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https://tncmmm.gov.taipei

2.幻猻家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PallasCafe2017

3.老桂坊:https://www.facebook.com/LauGue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