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夢想與現實 尊重孩子選擇

2020/08/10 05:30

夢想與現實 尊重孩子選擇

文/衛斯理

小兒子是美國高中應屆畢業生,從去年十一月底寄出大學申請表前,為了選擇大學科系,我與他之間經歷一段興趣與現實之間孰輕孰重,及未來夢想與現實就業上的拉扯與衝突。

身為第一代移民,深知在異鄉生活的艱辛,再加上從小環境中耳濡目染,那些在就業市場中炙手可熱的科系對我而言,不但是將來工作唾手可得,更是安定生活的保證,但兒子卻非做如是想。他從小就展露對藝術方面的興趣,無論小學時隨手的塗鴉,中學影片拍攝及事後的剪輯配音,在在顯示他這方面的天賦及熱忱,而且他也以此興趣申請大學相關科系。

我特地上網查詢大學科系就業數據,最佳的是資訊有關行業,其次是醫療從業人員,再來依序是商業、製造業……等等,果不其然,敬陪末座的是藝術相關科系。我與醫師身分退休的叔叔討論此事,他勸我尊重孩子的選擇,卻也語帶保留地要我提醒孩子將來得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這種模稜兩可又互相矛盾的答案,讓我又陷入了一陣天人交戰的窘境。

回顧人生旅途這一路走來,經驗不足的自己揮霍過許多寶貴時光,也錯過了許多看似更好的選擇,感覺有些往事不堪回首。看著小兒子的身影,我多麼希望提供自己的經驗帶領著他,期盼他生命的步伐少些崎嶇,多些坦途。

但是最後我終於覺醒,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身上是不切實際的,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他自己的想法及人生,也需要從自己失敗及錯誤中去學習、茁壯。記得曾經在書中讀過一句話:「孩子成長的最後一步,是父母放手」,至此豁然省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