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平心靜氣 就當做功德

2020/08/10 05:30

平心靜氣 就當做功德

文/呂政達

有沒有這樣的日子,所有不該發生的事件竟會一起發生,這樣的時候,你如何自處?

你會想起莫非定律嗎?感歎一聲世事無常,你愈覺得不可能的,你愈擔心的,好像就真的會成為事實。

譬如說,這天,護理師佳蓉、明媛和稚柔在你身上合演的那齣戲。第一針給你打針,由於壓力過高,拔掉又重新打,你想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沒想到一個小時後,機器竟然故障了,趕緊換台機器又重新打針,卻連第二台機器也宣告故障。你無奈地笑笑,這一折騰就是一個晚上,你說:「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日子?」

佳蓉大概以為你會發怒,至少抱怨一下,但看到你幾乎不動聲色,她悄悄跟其他護理師師說:「他沒有生氣,就是做功德了。」

簡單的「做功德」三個字後面,其實有一套人生的劇本: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情緒就會發作起來。就像帕夫洛夫實驗裡,看見食物就流口水的狗。但只要我們學習能從刺激和反應的連結中解套,自己沒有一遇挫折就「火燒功德林」,那些面對你的第一線的護理師,沒有因為你的發火而懊惱,所以,沒有錯,真的就是功德一件。

離開外相不因為外在的事物就做出必然的反應,其實也是佛法所強調的「做功德」,這項功德迴向給自己,你沒有過多的情緒反應影響到健康,沒有肝火上升,也沒有因為自己的情緒引發別人的連鎖反應。

我們在家庭和社會的各種場合,常會遭遇一發不可收拾的連鎖反應,本來只是芝麻小事,卻演變成燎原大火,所以以前才有本暢銷書叫做《別為小事抓狂》,過了這麼多年,這條法則仍然適用。

但是,我們就應該為大事發狂嗎?那要看你的發火對解決問題有沒有幫助了。如果那一晚,你大發一頓脾氣,機器就不會故障,一切都會順利,那你就儘管試試看吧。

佛陀常如此告訴弟子,一切都是念頭,一切都在心內變化,《維摩詰經》那句話說的是:「心清淨故,國土清淨。」讓心斷絕與外在和內心情緒的連結,不管你遇到多麼的無常,望出去的世界,你所曾擁有過的,不會有缺憾。

不要等到事到臨頭,才來趕緊念「空」、觀無常,平常的生活裡,就讓你的思緒繫在空性和無相,恆思四念處:觀身之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讓你的心念一直做這樣的觀照,不是要你從此放棄積極正向的生活觀,而是學習到起碼的心平氣和。

其實,心平氣和是一種可以培養的習慣,這樣的練習,就當做給自己做功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