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攝影系列報導:自拍者 Karl Lagerfeld

莫里茨堡美術館(Moritzburg Art Museum)外多達60幅的卡爾自畫像佇立在門口,做為「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的迎賓儀式。(圖翻攝自:kunstmuseum-moritzburg.de/)

〔記者王鶯娟/綜合外電報導〕今年初疫情尚未在歐洲蔓延開來的初期,一場匯集了卡爾300多張、生活在巴黎的相片,名為「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的攝影展,悄悄地在德國中部的哈勒市的莫里茨堡美術館(Moritzburg Art Museum)展開了。

攝影展的時間距離去年卡爾去世剛好滿一週年多一點,這個展覽展露了出身於德國漢堡,最後活躍在巴黎,身兼多種頭銜:跨品牌時尚設計師、藝術家、攝影師、甚至插畫家角色的卡爾拉格斐的多重影像才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德國籍的卡爾拉格斐,幾乎很少在德國舉辦過攝影展,而這次的全球首次回顧展,從德國出發,格外顯得有意義,整個回顧攝影展展示了卡爾不同的興趣領域,從時裝攝影到建築、風景圖片,並且有多幅「自拍像」。「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展期將至2021年6月1日。

自拍像

開展之初,莫里茨堡美術館(Moritzburg Art Museum)用了60張巨幅的卡爾相片,放置在莫里茨堡美術館前的廣場,以一種卡爾在門口,巨大且壯觀地迎接賓客。

策展人之一德國出版商格哈德.斯蒂德(Gerhard Steidl)曾經對媒體表示,拉格斐至少每週拍一次自己的畫像,透過助手安裝好的相機,拉格斐會在取景器上觀看自己在畫面上的構圖,檢查光線是否正確,然後再親自按下拍攝器的按鈕,完成初步的自拍像。

然而,拍完之後真正的工作才要開始,斯蒂德說,「圖片會經過精心的修飾,但可不是拉格斐的臉,而是許多的細節,例如,袖子上的每條小皺紋,以及褲子上出現不合適的摺紋……等等,他都在Photoshop進行了重新設計,據說會花上一段時間,一切要盡善盡美,他想在這些相片上優雅完美地展示自己。」

參觀民眾穿梭在卡爾的立牌之間,白髮、小馬尾、墨鏡是卡爾的標準印記,樹立了鮮明的個人形象。(美聯)

攝影的起始點

到底卡爾是如何拿起相機的呢?

有一個說法是,1987年卡爾首次拿起相機,是因為他對自己創作的錄音不滿意;但更確切的影響人物是,與卡爾共識超過30年、現任香奈兒精品部形象總監埃里克.普弗雷德(Eric Pfrunder)的建議,從那時開始,卡爾拿起相機親自為他掌舵的品牌創造視覺。

時間回到去年6月,Chanel、Fendi、Karl Lagerfeld三個品牌聯合在巴黎男裝週期間,舉辦了「Karl For Ever」紀念活動,偌大的大皇宮,巨幅的卡爾肖像照顯然是最好的佈景,在多幅相片中,其中,卡爾拿著剪刀,握把視角成了卡爾的單眼鏡框,這也是少數看到卡爾沒有戴墨鏡的自拍照,拍攝年份正是剛踏入攝影之路的1987年。

這張攝於1987年3月1日的卡爾自拍照,堪稱是追溯期最早的、卡爾投入攝影的早期作品。

這張攝於1987年3月1日的卡爾自拍照,堪稱是追溯期最早的、卡爾投入攝影的早期作品。

2019年6月在大皇宮舉辦的紀念卡爾活動,現場以經典的黑與白為主要基調,搭配多幅卡爾的肖像照。(法新)

時尚攝影

為服裝設想場景,化妝師、彩妝師、造型師、男女模特兒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前往特定地點,重現某一種氛圍的時尚攝影,顯然卡爾是熱愛此道的,莫里茨堡美術館「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有一區,便是卡爾揮軍前往法國南部拉馬圖埃勒(Ramatuelle)附近的森林裡所拍攝的照片。

卡爾複製的是一個「牧羊人達芙妮和克洛伊的古老愛情故事」,他在那裡搬了幾輛裝滿綿羊、牛和所有設備的卡車,還有古董雕塑和服裝,就為了寫實複製神話故事。

「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風格多元,從整個展場作品分布,可以看出卡爾大量攝影作品的產出,實力雄厚。(圖翻攝自:kunstmuseum-moritzburg.de)

帶著一點神祕感與暈黃色調,卡爾用鏡頭詮釋牧羊人之戀。(美聯)

神話故事:達芙妮的求愛,於1881年發行,布面油畫。(圖翻攝自:kunstmuseum-moritzburg.de)

巴黎生活

儘管出生於德國漢堡,卡爾一生絕大數的時光是在巴黎度過,卡爾拍攝的巴黎生活在「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用了10張照片,來詮釋巴黎知名的地標:艾菲爾鐵塔,然而仔細一看,穿插在由下仰視艾菲爾鐵塔鋼架的鏡頭之間的,是視角相似由下往天空看的林間樹梢,大自然與人工建築的構圖巧妙穿插與神組合,原來就是卡爾的視角。

莫里茨堡美術館「Karl Lagerfeld Photography」攝影展空間一隅,10張攝影作品組成「巴黎生活」艾菲爾鐵塔視角。(美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