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不只藍眼淚迷人─馬祖

2020/08/06 05:30

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的東引島燈塔。

撰文‧攝影/江宜穎

遠眺牛角聚落及海灣景色。

編按:馬祖自揭開戰地面紗後,其動人的內蘊在在吸引旅人目光。讀者江宜穎因受芹壁聚落照片吸引,行旅至馬祖後卻發現更多馬祖之美,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此行的種種驚喜發現。

聚落的貓兒優閒地在打盹。

〈旅遊緣起〉感受小島魅力

馬祖特色風味餐,有紅糟炒飯、紅糟鰻、紅糟肉、淡菜、佛手、老酒醉蝦、鮮蚵湯,豐盛又美味。

自從看了馬祖芹壁聚落的照片後,就希望能找機會到古樸的聚落中走走,走累了就找間海景咖啡,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美麗的海景。恰好男友也對馬祖的藍眼淚很心動,彼此安排好休假後,就準備出發度假去啦!

南竿01據點的勝利堡──馬祖戰地文化博物館。

〈開始計劃〉6天5夜跳島之旅

在民宿的院子就有無敵海景。

因為預留的天數充足,我們決定嘗試跳島旅行,第一天一早從松山機場飛抵北竿過一夜,接下來搭船到莒光、東引各留一晚,最後到南竿搭飛機回台灣,每晚都在不同的島上過夜,走遍馬祖四鄉五島。

東莒的神祕小海灣將整片的美景盡收眼底。

開始聯絡民宿後,發現馬祖幾乎所有的民宿都有提供碼頭、機場免費來回接送及代訂機車的服務,甚至還可以代買船票,讓我們此行便利不少。

北竿馬鼻灣沙灘上的藍眼淚。

為了能追「淚」成功,男友特別選了幾間有夜間導覽的民宿,因為藍眼淚會受到水溫、風向、漲退潮的影響,有熟悉的在地人導覽,不僅安全,也可以省去到處奔波。

南竿鐵堡追淚。

〈行程特色〉人文、自然、美食

花崗岩受風化及海浪侵蝕,形成海蝕溝。

◆閩東式建築巡禮

美麗蜿蜒的東莒東洋山步道。

搭機抵達北竿後,我們立刻騎機車前往芹壁聚落,先到民宿放好行李,再散步到有名的鏡沃小吃來碗每日限量的老酒麵線,坐享香甜的老酒與美麗的海景,心情無比舒暢。

國利豆花,上面會放一球豆漿冰沙。

除了芹壁之外,其它4鄉也有石屋聚落,如東莒的福正聚落、東引的南澳村、南竿的牛角村,在這些面海漁村中沿著石階拾級而上,白天時海灣美景有如國外,傍晚就到沙灘上踏浪看夕陽,夜裡則到民宿悉心整裡的院子吹海風看星星,一整天下來好不愜意!

◆自然步道踏查

馬祖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的花崗岩受風化及海浪侵蝕作用,形成壯闊的景致,要欣賞這些美麗的自然風光,除了騎車環島外,還可以選擇登山步道。

民宿主人力推的東莒東洋山步道是我們此行最喜歡的一條,全程蜿蜒於山稜線上,花崗岩鋪設而成的石板路平坦好走,重頭戲則是座落於神祕小海灣上方的360度觀景台,正前方海天一線,左右則是高聳峭壁,不愧為全馬祖最美的一條臨海步道。

南竿的牛角步道也是一條海濱步道,步道入口在12據點的刺鳥咖啡旁,沿石階往下走,兩旁茂密的樹叢向內彎曲,宛如一條龍貓隧道,從步道的觀景平台可以看見完整的牛角聚落及海灣景色。

東引世尾山步道又稱燈塔步道,山坡兩旁遍佈大小石頭,沿途看不見一棵樹,一路往上爬,走到終點即可看見18世紀英式建築風格的東引島燈塔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白色燈塔面向東海,周圍長滿茂密的綠色植被,崖下則是湛藍的海水,三者交融出如詩如畫般的景色,加上微涼的海風從四面八方吹來,讓人忍不住要在此駐足,好將美景烙印在腦海中。

◆上山下海追淚去

白天逛聚落、走步道,晚上就是看藍眼淚和星砂的時間了,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藻(渦鞭毛藻),也有人稱作夜光蟲,而星砂則是一種介形蟲,兩者都會發光,因為追淚和觀星一樣,要盡量避免光害,我們特別選在初一出發,出發前每天都上「馬祖北竿藍眼淚粉絲團」臉書,卻都沒更新說有藍眼淚的蹤跡,讓我們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第一天晚上8點多趁漲潮時,我們到北竿的塘后道沙灘南面等了許久,只有迎面而來的大浪及風沙,後來熱心的遊客在堤防大聲跟我們說沙灘北面有星砂,我們才連忙轉移陣地,果然在沙灘中看到點點亮光,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星砂,讓我們興奮不已,只要輕輕撥沙就能看到它們一閃一閃地發著光。

看完了星砂,決定再到不遠處的馬鼻灣碰碰運氣。為了配合觀淚,幾個熱門觀淚點的路燈晚上會配合熄燈,沒了路燈對環境又不熟悉,正愁偌大的沙灘不知要往哪走時,突然碰到兩團追淚團,這才幸運地跟著他們追到了淚,看著漫在沙灘紋理上的點點藍光,既美麗又夢幻,大家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天在東莒時,淚況極佳,民宿大姐帶我們騎車到猛澳港、福正沙灘、大砲連及大埔聚落,來個追淚全壘打!讓我們同時體驗到了港口、沙灘、海灣所呈現出的不同「淚景」,又跟我們分享許多觀淚的技巧,受益良多。

有了前面的經驗,在南竿時,我們自己跑到白天已去過的熱門觀淚點「鐵堡」,再次追淚成功,雖然量不多,但也心滿意足。

◆馬祖特色美食

馬祖冬天天寒,居民會私釀老酒,喝酒驅寒,釀完紅麴酒後的渣滓即為紅糟,兩樣皆可入菜,老酒麵線、紅糟炒飯、紅糟肉、紅糟鰻、都是不可錯過的料理,馬祖小吃店的份量相當驚人,2個人不管怎麼點都吃得好撐,後來在南竿逛到依嬤的店有單人風味套餐,不但份量剛好,菜色豐富,口味也很棒,很適合食量小或人數少的旅客。

馬祖特色小吃也值得品嘗,像馬祖漢堡就是我的最愛,把繼光餅放在熱油中炸到金黃後再切對半,夾入肉片及蔥蛋,一口咬下,香酥外皮嚼得出芝麻及麵粉香,配上肉蛋以後大勝普通漢堡!

另外還有一種特色小吃虫弟餅,一樣是肉片(或蚵仔)、煎蛋,上頭疊上米粉、高麗菜裹麵糊炸到表皮金黃,製作過程頗費工,現點現做,口味也不錯,小攤子前總是大排長龍。

東莒及東引島上,各有一間40年老店的國利豆花,最特別之處就是手工豆花上會放一球豆漿冰沙,配料也都是自已熬煮的,夏天來一碗絕對是濃純香。

◆戰地文化博物館

馬祖因地理位置的關係,隨處都可以看碉堡與砲台,還有北海計劃在各島所開鑿出來的數條北海坑道,目前只剩下南竿的北海坑道可開放民眾參觀,軍事基地及碉堡也開始慢慢整理成紀念館或博物館,甚至轉型成咖啡廳、背包青旅,讓旅客一探究竟。最推薦的是位於南竿01據點的勝利堡──馬祖戰地文化博物館,內容及陳列都佈置得相當用心,館內展示包含勝利堡介紹、冷戰時期、軍中生活、戰地政務時期老照片及珍貴影像等等,深入淺出地呈現馬祖軍事文化特色。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台北-馬祖飛機來回3,700元。

2.住宿:一晚約2,000~2,500元

3.餐費:每餐約200~350元

4.交通:租機車一天500元、跳島船票共1,260元

◆6天5夜每人共花費14,500元

〈遊後感想〉四鄉五島各有特色

原本是被閩東式建築聚落吸引,來到馬祖後才知道到這裡的山景、海景是如此壯闊秀麗,實地走訪各小島後,發現雖然都是海島,但每個島的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都是獨一無二,東莒及東引島的燈塔也各有各的美,難分軒輊。

景色不同,相同的是馬祖人的親切與善良,此趟每一間民宿老闆都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接送我們、代買船票,又熱忱地介紹景點與餐廳,更不忘提醒我們一定要戴安全帽、小心騎車,把我們當朋友一樣地照顧,讓我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台馬之星或立榮航空前往馬祖。

◆相關資訊查詢:

1.台馬之星:http://www.shinhwa.com.tw/

2.立榮航空:https://www.uniair.com.tw/uniweb/index.aspx

3.馬祖深度小旅行-Matsu人文、景點、自由行、旅遊資訊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tsu.Travel

4.馬祖北竿藍眼淚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Government-Organization/1613548422264695/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