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無垢舞蹈劇場20年經典 花神祭絕美回歸

2020/08/05 05:30

《花神祭》在劇院大廳演出祈福儀式。(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無垢舞蹈劇場成立25年,呈現過多部動人的經典作品,其中,於2000年首演的《花神祭》,藝術總監林麗珍以其獨創的美學語彙,取材自台灣本土文化底蘊,開創台灣儀式劇場先河,不僅從國內巡迴到海外8個國家,驚豔國際,在國內多次重返舞台,每次都有更上一層的成果,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在祈福儀式的最後獻上鮮花,代表對自然的敬意,感謝所有生靈。(記者凌美雪攝)

距離上次演出時隔5年,《花神祭》將絕美回歸國家戲劇院,昨天率先演出此次排練的精華片段,劇院大廳幻化成寫意的劇場時空,如詩如畫的絕美視像,傳達大自然枯榮遞轉、生滅無盡的永恆不變之境。林麗珍說,生命是短暫的,假使沒有落花春泥就沒有再生,《花神祭》談的就是生命的循環,在天地山海間獻出的一場對大自然的祭典!

林麗珍相信,每一部作品都跟人的成長一樣,會隨著時間不斷淬煉前進,「那種往上的感覺非常好」,所有作品發展到最棒的成熟期都需要時間,比如《花神祭》所詮釋的四季中的「夏」,以前可能力求「漂亮」,但如今是不漂亮也沒關係的自信,從內在散發出更動人的力道。

參與演出者有很多資深團員已將無垢特有的文化質地吸收進自己的身體中,林麗珍用「文化的身體」形容,「為什麼40幾歲能跳得好?因為已在身體裡長出養分!」

來自大自然也敬獻予自然,《花神祭》的結構以春、夏、秋、冬為體,蟲鳥花木為喻,以「生、長、收、藏」為注,最終引領觀眾進入天地物人一體的境界。〈春芽〉男女花靈繾綣如花之綻放,在最寂靜緩慢的移動裡,傳達綿長而動人的情感。〈夏影〉則如鬥獸般賁張,虯結的筋肉與交纏若死的糾葛,在竹木敲擊與擂鼓聲中,傳達最原始的欲望。〈秋折〉行舟於時間之上,長篙引渡,江畔斜芒,倏忽青春已過。〈冬枯〉裡4把撥子彈奏的琵琶錚瑽如亂雪,雪中,洞簫幽嗚卻不絕,以最後一劍獨向生命的盡頭而舞。

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