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觀卑南族慶典、做排灣族料理─台東原住民部落之旅

2020/08/04 05:30

勇士精神舞遊街祈福是卡大地布部落收穫祭的重點活動。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收穫祭的勇士精神舞遊街祈福,青年們跳舞祈福時,會邊舞邊蹲跳。

台灣境內有多個原住民部落,每年7、8月,部落會陸續舉辦豐年祭、收穫祭,旅人若有機會體驗這些節慶活動,不但可藉此融入原民部落生活,對其文化有更多認識,還可規劃部落食旅,來趟充滿原民風的部落之旅。

勇士精神舞遊街祈福,遊街隊伍中有人扛著部落精神象徵人偶隨隊伍遊街。

〈部落慶典〉

摔角競技是收穫祭期間的活動之一,部落男子可參與摔角競技。

◎卡大地布部落 小米收穫祭

卡大地布部落收穫祭大會場所內的巴拉冠,女性及外人不可進入。

基於各原民部落的文化習俗不同,豐年祭、收穫祭舉行時間與活動內容也不盡相同。日前參與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小米收穫祭,舉辦時間是每年7月中旬,為期約一週左右的節慶期間有多項活動,如體能訓練、體育競技、勇士精神舞遊街、傳統歌舞展演等,其中,勇士精神舞遊街祈福可說是收穫祭的一大特色,也是精采重點。

收穫祭期間,部落族人會穿著部落傳統服裝。

勇士精神舞遊街祈福從下午2點開始直至晚間結束,期間,青年們在部落內巡迴遊行,並且為部落的家家戶戶跳舞祈福。青年們抵達前,各家會先放鞭炮歡迎,「只要聽鞭炮聲響,就知道隊伍遊街到哪裡!」部落中一位原民笑言。

走訪阿塱壹部落廚房,主人羅貝雯在門口歡迎大家。

劈里啪啦鞭炮聲響後,扛著部落精神象徵人偶的青年抵達,接著有人敲鐘,鐘響後青年們開始跳舞,手拉手邊跳舞邊圍成圓圈,隨後邊舞邊蹲跳,耗費體力的舞跳完後,也為祈福舞下句點,祝福該戶居民健康平安。之後,青年們再到下一家進行跳舞祈福,如此重覆邊舞邊繞行遊街,直到晚上才返回節慶期間的大會場所。

學習以傳統捕魚工具漁筌捕魚,對原民文化有更多了解。

◎傳承部落文化 外人恪遵守則

充滿原民風情的環境氛圍,增添部落「食」尚樂趣。

收穫祭期間會看見部落族人穿著部落傳統服裝,卡大地布部落婦女會會長呂美珠表示,男、女生以及不同年齡、階級,皆有不同的服裝打扮,「像是未婚少女的服裝會小露肩膀、手臂展現性感美,肩後還有類似箭袋的裝飾配件,部落中的男性如果愛慕她,可以追求她!」她接著表示,收穫祭節慶期間部落族人齊聚一起,族中長老、年長者在此時將部落傳統文化、習俗、知識、技能等,教導給年輕一代的族人,讓部落文化得以延續傳承,「收穫祭不僅僅只是大家齊聚歡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傳承部落傳統文化!」

洋溢原民風味的部落料理,旅人透過味蕾品味原民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慶典並非全部對外開放,有的即使有開放外人參加,但節慶中的部分活動僅限族人參與,節慶場所內的部分地點也有禁忌,好比卡大地布部落收穫祭大會場所內的巴拉冠(青年會所),女性及外人不可進入或靠近,一般民眾如果有機會參與原民部落的豐年祭、收穫祭,務必遵守及尊重各原民部落的規定,如此大家便可歡樂地體驗節慶活動,深入感受原民文化魅力。

部落餐食體驗是融入部落文化的好方式之一。

〈部落食旅〉

◎達仁鄉安朔部落 拜訪排灣族

近年來部落旅行甚受歡迎,加上部落旅遊行程多樣化,遊人選擇多元,可藉此體驗不同的部落旅趣。這天,我們來到距離知本約1小時車程的達仁鄉安朔部落,隸屬排灣族、阿塱壹部落廚房的主人Gemesi(羅貝雯)在門口迎接,「進入我們部落前請先過火盆,跨過火盆時也請自報姓名,讓部落祖靈知道有訪客進入部落,以及保佑訪客健康平安。」羅貝雯親切說明。

聽從指示過火盆、報上自己姓名後走進阿塱壹部落廚房,羅貝雯為訪客載上花環以示歡迎,之後送上部落必有的小米酒為迎賓飲料,啜飲小米酒前她教大家以手指尖輕點杯中酒,往右、往左各輕灑3次,「根據部落傳統,分別是驅除厄運、邪靈,以及保佑平安、健康之意。」羅貝雯說明。再來就是暢飲小米酒、呼乾啦!暢飲後大家圍成圈共舞,羅貝雯跳舞同時還吟唱部落歌曲,大家邊舞邊沉浸在原民風旋律中。

一番熱舞過後,接下來是部落餐食體驗,這可說是融入部落文化的方式之一,羅貝雯詼諧道:「我們的料理單純、不煎(奸)炸(詐)!」她所說的不「奸詐」,是指食物料理方式是以蒸、煮、燻、烤、醃漬等為主,不「煎」不「炸」,「這是我們族人傳統的料理方式,此傳統方式也很符合現代人講究健康、天然的飲食概念。」

◎阿塱壹部落廚房 料理不煎炸

接著,她教導大家以不「奸詐」方式料理「小米蒸排骨」,把蔥、辣椒等配料切好後,將排骨以薄鹽醬油、雞粉、五香粉等醃漬,之後把排骨沾裹小米,再與配料放置蒸籠中蒸即可,作法與粉蒸排骨有些類似,簡單易學的料理方式,也讓現場多數人都可輕鬆上手,體驗親手料理部落美食的樂趣。

除了親手料理美食,還可體驗搗小米,羅貝雯先示範赤腳搓、踩小米束,讓米粒脫離米束,之後大家輪流「參一腳」感受腳丫子搓踩小米束的趣味體驗。再來是將小米粒放置石臼中用杵搗以去除米殼,去殼後的小米即是日常食用的小米。

午餐時刻,餐桌上除了有自己料理的小米蒸排骨,還有主人為大家料理的齊納福、刺蔥皮蛋、樹豆湯、烤豬肉等多道充滿原民風味的料理,餐桌上的各道佳餚多是使用時令蔬菜和在地食材,如當季蔬果、小米、紅藜、地瓜等,如同羅佩雯所言「我們可說是無菜單料理,當令季節有什麼食材就煮什麼、吃什麼!」

吃飽喝足後,羅貝雯的爸爸羅長老帶領大家去河邊,教導傳統捕魚工具漁筌捕魚,將漏斗形的漁筌放置溪水中,筌口朝上游處,由於漁筌進口大、出口小,魚、蝦自漏斗口處進入後難以退出,即可捕獲魚蝦,走訪當日雖沒捕獲到魚蝦,但見識到這種傳統捕魚方式,也算大開眼界。

〈旅遊資訊〉

◆交通:可從台北松山機場搭國內航班到台東機場,再轉車至知本;或搭乘台鐵至知本站下車。

◆相關資訊洽詢:

1.台東觀光旅遊網:https://tour.taitung.gov.tw/zh-tw

2.台東部落食尚:https://ttstylefood.com

3.知本老爺酒店:https://www.hotelroyal.com.tw/chihpen/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