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詩人岩上辭世 享壽81歲

2020/08/04 05:30

詩人岩上(中)7月25日在住所「上珍苑」發表新詩集《詩病田園花》,1週後仙逝。(陳國大/提供)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定居南投縣草屯鎮的前輩詩人岩上(1938-,本名嚴振興),7月25日在取名為「上珍苑」的住所發表新書《詩病田園花》詩集,當天他的藝術家女兒嚴玟鑠獲得博士學位,他心情大好致詞了2、3分鐘,沒想到1週後即8月1日深夜仙逝,享壽81歲,地方藝文界人士都感到不捨,感歎文壇失去人間文學之寶。

詩人嚴振興以「岩上」筆名寫了很多詩作,並出版多本詩集、散文,享譽詩壇,上月25日在草屯鎮的住所「上珍苑」發表了最新詩集《詩病田園花》,想不到該詩集也成了他生前最後一本詩作,當天參加新書發表會的草屯地方藝文界人士,得知岩上逝世,都難過地說:「想不到新書發表會那天,是見岩上老師最後一面!」

草屯地方鄉土文化老師陳國大表示,7月25日新書發表會前幾天,他才跟幾位好朋友去探望岩上老師,正好分享老師為住所「上珍苑」掛牌的喜悅,這3個字是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所題,並請年輕藝術家用玻璃燒製,典雅有韻味一如岩上老師的性格。7月25日一行人再參加《詩病田園花》新書發表會,高齡81歲的他看到多位好朋友前來顯得很開心,忍不住告訴大家,「今天女兒嚴玟鑠也獲得博士學位!」大家都說他是雙喜臨門。

陳國大也說,岩上老師是兩年前跌倒,跌倒後即身體出現多種病症,最新詩作是他病榻中所寫的新詩,因此取名為《詩病田園花》,新書發表當天他坐在輪椅上致詞說道,人無聊的時候才寫詩,無聊才看詩,有詩證明生命的存在,詩從鬢邊隨目屎流出來。

岩上的告別式將在本月10日上午8時,在南投殯儀館「聖德殿」舉行,地方藝文界人士也幫忙通知朋友,當天前來送岩上最後一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