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師登台 解封後首場國際音樂會

2020/08/04 05:30

解封後首場匯集國內外音樂大師一起演出的音樂會昨登場,主辦單位特別訂製黑色口罩給音樂家們配戴。圖左起音樂家林士凱、曾宇謙、詹曉昀、李捷琦、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大提琴家迪米特里.阿托品、文化部長李永得、低音提琴家彼得.洛伊德、音樂節藝術總監林昭亮、小提琴家菲利浦.賽哲、勇源基金會執行長陳致遠及麥當勞、白石集團/瀚寓酒店、富邦金控等贊助單位代表與國家兩廳院公共溝通部經理洪志蕾。(記者凌美雪攝)

台灣防疫的成就與驕傲 全球極少數舉行的音樂節之一

音樂家們解隔離後一起排練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年3月以來匯聚最多國際古典巨星的音樂會,終於在昨天晚上登場,集結了國際活躍於樂壇的首席名家,除林昭亮之外,還有小提琴家詹曉昀(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中提琴家李捷琦(邁阿密弦樂四重奏)、大提琴家迪米特里.阿托品、柯爾本大學低音提琴家彼得.洛伊德、艾默森弦樂四重奏創辦人之一小提琴家菲利浦.賽哲等,加上國內小提琴家林士凱、曾宇謙等,堪稱巨星雲集。

全球音樂節一片黑 林昭亮返台多次稱為祖國驕傲

遠從美國橫跨太平洋飛來的音樂家們,與國內知名音樂家攜手,不但呈獻了莫札特《G小調鋼琴四重奏》,還接地氣演出3首給弦樂四重奏的台灣民謠,台上台下都十分感動。

這也是第2屆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首場音樂會,在這個全球音樂節幾乎都停擺的夏季,歐美著名音樂活動,如紐約林肯中心的Mostly Mozart,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壇格塢、亞斯本音樂節,以及芝加哥交響樂團的Ravinia都已宣布取消,紐約音樂聖地卡內基廳亦未見演出蹤影之際,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如期在台舉行。

7月中旬就返台「隔離」的林昭亮表示,原來4月有考慮不辦了,但5月看到NSO的音樂會非常驚訝,即便是到今天,他邀請了來自美國的音樂大師們真的一起登台演出,他還是覺得很驚訝。因為這一趟音樂旅程著實艱辛,林昭亮還用「很不尋常」來形容,一方面紐約愛樂熄燈,全世界樂壇一片黑暗,但台灣卻匯聚這麼多音樂家舉辦現場音樂會,林昭亮連提了好幾次,「這是祖國的一個成就」、「是台灣的驕傲」,因為台灣疫情不但得到控制,更是世界首屈一指。

國際大師不畏疫情 檢疫隔離樣樣照辦只為登台

確實,在全球疫情發燒的現況下,要說服音樂家們長途跋涉出國演出是非常不容易的,光是之前、之後的14天隔離,就耗掉音樂家們一個月的時間,而且不只如此,每個國家檢疫與檢查標準不同,音樂家們必須先取得COVID-19檢驗證明而且沒有發燒才能上飛機。

林昭亮提到,其中一位音樂家就因為台灣與美國的標準不同,在飛機要關閘口前差點上不了飛機。另外還有一位音樂家已經在台灣隔離中,紐約家裡卻有急事需要他趕回去,但台灣的疾管局堅持不肯放人,直到昨天隔離期滿,昨晚才獲准搭機離台,只遺憾白忙一場卻未能登台演出。

贊助此次音樂節的勇源基金會執行長陳致遠,本身也是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的國際理事,在昨天的音樂家與媒體見面會上,陳致遠高興地說,「在紐約甚至整個世界表演都停擺的這個時刻,下次例會我一定會驕傲地跟大家說,在台灣大家的努力下,我們還能有幸有著照常舉行的音樂節,有著滿場觀眾的音樂會。」

除昨晚開幕的「大師巨星音樂會」,此次音樂節還有2場演出分別在台北與台南(奇美博物館演出,非公開售票場次)進行。8月9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的「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中,來自國際活躍於樂壇的首席名家,包括林昭亮、菲利普.賽哲、詹曉昀、TMAF教育總監林士凱、曾宇謙、李捷琦、以及彼得.洛依德,都將與經過訓練的年輕新秀一同登台,演出由四把小提琴擔任主奏的韋瓦第《第十號協奏曲》、艾爾加給弦樂團的《小夜曲》、葛利格題獻丹麥文豪的同名之作《霍爾堡組曲》,以及柴科夫斯基經典的《弦樂小夜曲》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