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幽默感撩妹 你做對了嗎?

2020/07/29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怎樣特質的人受歡迎?」若發起意見調查,問大家這個問題,想必會有非常多種答案。在我多年來擔任心理師,與戀愛教練工作經驗中,「幽默感」是非常多人會選的答案。奇妙的是,比起男生,女生似乎更期待另一半有幽默感,且對幽默的男生容易有好感。但幽默感到底是甚麼呢?

聯誼聊天炒熱氣氛 拜託收起你的嚴肅來

很多男生以為幽默感就是「搞笑」、「很鬧」、「耍寶」,甚至我還聽過有人帶著偏見,認為「有幽默感的男生一定很油腔滑調」、「嘴巴很會講,八成就是花心」。當然也有人會說:「我天性就是內向,跟幽默感無緣。」「我個性就比較認真,要怎麼幽默?」

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但其實,大家誤會了幽默的真正意涵。所謂幽默,是一種「輕鬆」、「自在」的心態,「不急著用既有或先入為主的觀點,來理解眼前接觸的人事物」正是幽默感的醍醐味。有些人聊天時,會非常被當下的話題侷限,且總是認真地進行討論甚至辯論。這種「一定要找出正確答案」、「非得符合邏輯」的習慣,會讓我們很難幽默起來。例如前陣子我在一場聯誼活動上,聽到某桌的三男三女在聊韓劇。

「我前陣子超愛看《愛的迫降》,還看了兩次耶。」其中一個女生興沖沖開了話題。

「喔喔,我好多朋友都在看。」對面的男生也笑著聊起來,「沒辦法,男主角太帥啦!」

「真的真的,他其他作品我也很愛喔!」隔壁的女生接話。

正當一夥人此起彼落聊起這部熱門韓劇時,最初開話題的女生留意到有一位男生都沒說話,所以主動問他:「嘿,你也有追這部嗎?」

「喔,我看第一集的前面就看不下去了。」得到這樣的答案,發問的女生不免有些尷尬,但仍親切地詢問:「咦?為甚麼?」

「你們不覺得劇情很不科學嗎?怎麼可能一個龍捲風,把人從南韓吹到北韓,還沒受甚麼傷?」這位男生表情嚴肅開始發表評論,「而且,男主角的反應也很不合理,照理說……」

評論還沒講完,現場氣氛已經冰到極點,同桌五人都露出尷尬的笑臉,其中一位坐最遠的女生還偷翻了白眼,被我發現。逼得身為主持人之一的我,趕緊抓準空檔圓場:「沒想到大家都有看這部,我倒是被劇裡某支手錶燒到生火了!」其中一個男生貌似瞭解我的用意,接著說:「瑪那熊是指主角送哥哥那支灰色的錶嗎?我也覺得好看!」話題開始轉移到劇裡各角色的手錶、大家平常戴錶的習慣,某位女生還分享了自己手上的錶背後有一個感動的故事。氣氛一下又變得熱絡起來,好在原本那位理性男,也不再堅持「分析劇情的邏輯性」。

八卦趣聞營造輕鬆 嚴禁說教故意裝熟

想在互動中展現「幽默感」,其實一點也不難。首先大家要先做好心理建設:約會不是開會,更不是學術研討會,八卦逸聞、生活趣事與糗事,才是與心儀對象互動時的主力話題。畢竟大家平時為五斗米折腰,工作早就累積一堆壓力,難得吃飯、聚會,自然想要輕鬆放空一番。在跟對方聊天時,也要記得以分享故事為主,不要進入說教講道理的上課模式,這實在太枯燥嚴肅啦!若你準備好有趣的故事,加上運用微笑、有變化的聲音,以及一些自然的肢體動作,營造出輕鬆的氣氛,那麼恭喜你已經踏入幽默感的領域了。

反過來看,除了講理說教外,還有哪些行為會讓對方覺得你「缺乏幽默感,甚至很難相處」呢?身家調查式的問題連發不停問對方的背景資料是其一,往往給人壓力,更想保持距離。另外,雙方剛認識還不熟,就刻意講一堆網路撩妹金句,別以為這叫幽默,在女生眼中這可是「莫名其妙的人」、「怪咖」會做的行為,千萬別犯了這種錯誤!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