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熱氣球─飄浮空中視野無敵

2020/07/28 05:30

至少需4位工作人員的同心協力,才能讓熱氣球上升。

撰文‧攝影/鄭元慶

熱氣球的吊籃、加熱器與球體下緣。

不需搭飛機即可克服地心引力,飄浮在空中,從全新的視角欣賞地表和遠處的景色,這就是熱氣球旅遊的迷人之處。

今年「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日眾球飛翔。

每年暑假開始,來自不同國家、造型各異的熱氣球,分批分時地飛翔在台東鹿野高台上空。今年因疫情影響,悶了許久的民眾,以6萬人次的「報復性旅遊」熱潮,創下「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首日遊客人數最多的紀錄,擠爆鹿野高台。

今年「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日,湧入6萬遊客擠爆鹿野高台,還有人前一天就來搭帳篷。

台東盛事 熱氣球嘉年華

今年「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日的熱氣球與人潮。

因交通不便,工商業活力不足,後山的台東就從2011年起,以舉辦多年的「想飛的季節」活動為基礎,增加熱氣球新元素,開創了首屆「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次年,台灣第一顆編號B-00001「台東球」於鹿野高台起飛。

母親帶著小朋友參加熱氣球繫留體驗。

長達兩個多月的活動,曾是全球最長的熱氣球節,也帶動其他縣市爭相效尤;之後也有飛行員、載具受外國邀請,進行國際交流。除了原地繫留體驗之外,也開始自由飛行試營運,讓國人不必搭飛機到國外就能體驗飛行樂趣。2014年,首家以經營熱氣球旅遊為主的公司因應而生。主辦單位每年的活動都有新亮點,曾辦理熱氣球挑戰賽事,邀集全球熱氣球好手來台較勁;2018年還獲世界知名旅遊頻道Travel Channel,評選為世界12大令人驚豔的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之一;去年,共有40顆造型熱氣球登場,99萬人次遊客參與熱氣球相關活動,「光雕音樂會」還跨海到綠島演出。

辛巴威維多利亞瀑布熱氣球繫留體驗與長頸鹿木製藝品相映成趣。

今年「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於7月11日開幕,主辦單位為應付龐大人潮、車潮,進行交通管制,並向高雄客運借車,循環接駁遊客。開幕起至8月30日共51天,開幕利用週末,在台東縣各鄉鎮共舉辦8場「光雕音樂會」,小丑、怪獸、海綿寶寶、足球、養樂多等造型熱氣球分別亮相,十分吸睛。

今年受歡迎的造型熱氣球,前排從左至右為海綿寶寶、養樂多、足球、怪獸、小丑等。

隨風而行 升降自如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光雕音樂會結合了熱氣球、雷射與在地團體的表演。

球體、吊籃和燃燒器,共同組成一顆熱氣球。球體用經過特殊塗層加工,質輕、結實、抗撕裂的聚酯纖維製成;吊籃多由藤條類編製,其彈性可吸收著陸時的撞擊力道;吊籃4個角落各一個熱氣球專用液化氣瓶。

今年「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日人潮。

燃燒器是熱氣球上升的動力來源,將丙烷加壓灌入燃料瓶,當丙烷氣化釋放後,在出口處與空氣混合點火,飛行員即可控制出氣閥,將熱空氣灌入球體,產生上升浮力。通常普通熱氣球至少需4位工作人員,特殊造型則需6~8位。飛行員先順著風向,把吊籃放倒到地面,接著工作人員依同樣方位,把球體鋪平在地面上,底端連接到吊籃上,然後用風扇先幫熱氣球充氣,充飽後就慢慢浮起。當熱氣球慢慢立起來之後,就改由飛行員控制燃燒器,燃燒器點火,氣球慢慢升入空中。

從熱氣球上俯拍辛巴威的世界遺產維多利亞瀑布,氣勢磅礡。

熱氣球依靠燃料加熱上升,停止加熱就下降;至於橫向的移動,就要「隨風而行」。由於高度不同,風向風速也不同,飛行員需先蒐集風場相關資訊,依需要控制燃燒器,來選擇需要的高度,利用風向飄浮飛往目的地。

由於熱氣球體積大,飛行的氣候條件較嚴苛,包括地面風速小於12公里的「輕風」、天晴,溫度低於攝氏32度等,而清晨和黃昏,正好符合這種需求,這也就是為何鹿野高台的「繫留體驗」飛行時間,訂在上午5點半至7點、下午5點至7點的原因;不過,也經常會因天候因素取消。

體驗繫留 自由飛行

熱氣球是一種娛樂性的航空器,用來運載遊客,但多數國家仍依民航法規予以管制,需註冊、有適航證明,且由合格的飛行員駕駛才能升空。

熱氣球的飛行,可分為「繫留體驗」與「自由飛行」,前者較便宜;後者昂貴,動輒數百美元。

「繫留體驗」是以繩子固定熱氣球,在定點升空到約60公尺處,經過幾分鐘後降落原地,民眾可以體驗緩慢上升和下降時,周邊景物由平視轉成俯瞰的感覺,是種非常受歡迎的垂直旅遊方式。曾經有遊客想體驗,但鹿野高台卻因天候因素無法升空,連續槓龜兩天。

「自由飛行」則是利用清晨或黃昏氣流穩定、天氣良好時,搭載遊客從某點起飛(大多在郊外空曠地),依照當天風向,在空中飄浮約一小時,飽覽沿途景致後下降。這種商業飛行服務,主要聚集在世界各國著名觀光景點,如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埃及路克索、坦尚尼亞賽倫蓋提、辛巴威維多利亞瀑布等。

支援的車輛會跟著「自由飛行」的熱氣球前進,當航程接近尾聲,飛行員先尋找合適的降落地點,告知支援車輛方位,再控制燃燒器,使熱氣球逐漸失去高度,接著吊籃接觸地面後,人員離開吊籃。此時,若是晨間飛行,就可在野外享受早餐;傍晚的行次則吃點心、喝香檳,之後由支援車輛將乘客送到起飛點解散。

享受紓壓 飛行樂趣

乘坐熱氣球時有種紓壓的感覺,在空中飄浮令人放鬆又興奮,除了加熱器輕微的「呼呼」聲之外,其安靜程度讓許多首次飛行的人印象深刻。

與搭乘飛機需透過窗戶拍攝相比,熱氣球吊籃上的視野無限,遊客當然猛按相機快門,往下拍攝地面鳥瞰圖,也可來個自拍並和飛行員合影。不過,搭乘熱氣球應以安全考量為優先,建議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懼高症者,以及孕婦或身體不適者,還有寵物等,最好避免搭乘為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