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網紅的慈悲世界

2020/07/27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5G世界即將來臨,訊息讓人眼花撩亂,人們見怪不怪,不再期望會出現什麼突兀古怪的事,網紅縱使占領媒體焦點,時間卻愈來愈短,像電視劇《網紅的瘋狂世界》那樣,用戀愛劇來包裝直播主的種種現象,其中還有幾個心理層面。

第一個是關於習慣的。這齣電視劇說,做一件事情只要能維持21天,就能變成新習慣。可不要以為21天很簡單,我親身試過,才發覺舊習性是如此的黏著。

所以,一個害羞的,不敢在公眾前發言的女生,只要維持每天做一件跟大眾接觸的事,後來就能徹底的改變。

《大智度論》:「煩惱習者名煩惱殘氣,若身業、口業不隨智慧,似從煩惱起,不知他心者,見其所啟生不淨心。久習煩惱,故起如是。」如果一再墮入舊習慣的業力,過度焦慮的人就一再的起煩憂心,一件小事情反覆思索,焦慮占領所有意識,就像電視劇裡那個林安安的角色,煩惱自己怎麼能夠成為直播主,煩惱會一再回饋,本來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煩惱,卻一直要被煩惱困住。

《大智度論》舉了一個例子,一個人長久腳被鍊住,即使已經解脫,但他走起路來仍無法擺脫一跛一跛的習性。

當然,如果我們想要擺脫習氣,不妨就照《網紅的瘋狂世界》教我們的方法,先設定一個要改變的目標(譬如,想從一個內在羞怯的人改變成外向開放,或者,以日劇的說法,改造野豬妹),你就假裝改造已經成功,接下來的21天,堅持著改造後的身口意。

但這部電視劇的編劇認為,人格可以改造成功的關鍵,其實來自內心的真實,一個真實的人其實可以成為他的獨特特質。有些網紅的成功祕訣在於敢秀,誇張的表演方式,電視劇裡的林安安則靠著她體貼的天性,貼近觀看者的心坎,喚起他們的共鳴。於是,林安安就有了屬於她的「15分鐘」。

藝術家安迪沃荷的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可成名15分鐘。」事實上,這句話的實現遙遙無期,但關於未來的事情,誰又說得準呢?

佛經裡,佛陀也經常用「未來成佛」勉勵聲聞緣覺精進,連佛號都已經先授給他們了。最遙遠的一位應該就是彌勒佛,要在56億7千萬年後才降世。《阿彌陀經》有言:「或言彌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名慈氏,修是最勝,名無能勝。」

所以,你看懂了嗎?無論是一部電視劇還是佛經,早就在暗示我們,關於未來的成功祕訣,絕對是從現在開始慈悲的人,現在種的種子,將來才成正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