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有問題〉疑神疑鬼不安女 夠了喔

2020/07/27 05:30

圖/GIGIGI

文/欣西亞

在持續接受讀者們的提問以及諮詢以來,我發覺有些女人面對自己的兩性關係,竟然充滿了不安及恐懼。她們普遍的特徵是:因為深愛對方,所以總是擔心會失去他,過度擔憂導致疑神疑鬼,終日不得安寧。「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是這群人的最佳寫照,因為心魔控制了理性思考,明明沒事都變成有事,明明能夠享受戀愛的幸福,自己卻成了自己最大的絆腳石。

猜忌腦補背叛情節 純屬自己嚇自己

「近日發覺公公在外頭有了小三,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讓我忍不住也覺得老公會不會也會有樣學樣對我不忠?」

「因為在上一段感情裡受到背叛,讓我無法再相信男人,就算現在戀愛了,也難免懷疑起現任,只要他漏接電話,就會想著他是不是跟別的女人在一起?」

「丈夫對我很好,金錢也全部交給我管理,然而他談生意必須陪客戶出入酒店,我害怕久而久之他會對那邊的小姐動情,一想到這就坐立難安。」女人們把內心的擔憂和我分享,希望能找出最佳應對之道,但我想語重心長跟各位說:親愛的女人,請妳放過自己吧!

預設出軌劇情心不安 放過情人也放過自己

要如何放過自己?自然是從放過男人做起。

當一個女人被不安所包圍,除了胡思亂想,還會採取行動,用控管、監視、掌握男人的一舉一動,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感,甚至偷偷檢查手機、用奪命連環call查勤、調閱行車記錄器等等,企圖明查暗訪。問題是,愈就近監視,愈挖出其中細節,獲得的不安跟猜忌只會愈多。因為心中已經有「預設立場」,就是「他可能出軌」,心理上會用挖掘出的蛛絲馬跡去對自己「證實」男人出軌的結論,一旦認為另一半「坐實」了自己的猜忌,就會拿著妳自以為的「證據」去和他對質,結果爆發一連串的爭吵,直到他一一解釋,才讓妳恍然大悟是自己亂演一場,直到下一次胡思亂想又發生,然後再一次鬼打牆:妳扮演偵探→ 挖證據→質問男人→他解釋→妳接受,不斷輪迴,直到你們吵了八百遍,男人最終受不了說要離婚,女人一副喜出望外的神情說:「你看吧!我就料到有一天你會離開我,原來我的懷疑一直都沒錯!」

預測最糟狀況接受它 自備安全感幸福由妳

這當中,究竟是誰逼走了誰?

女人以為不再查勤是放過男人,事實上是放過自己。當福爾摩斯,整天拿著放大鏡去檢查對方的一言一行,妳難道不累啊?不會心力交瘁嗎?沒問題,那就別急著製造問題。有問題,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因此除了學會別作繭自縛,成為問題製造機之外,我認為女人都必須培養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婚姻如同人生,誰都無法預料它的發展以及未來的走向,我們能做的,是把握當下,努力經營現在的關係,當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能夠處理困境,並且承擔最糟糕的情形,那麼無論是過日子,還是談戀愛,就沒啥好害怕的。假使害怕配偶離開妳,不如先做好如果身旁沒有他的準備,妳是不是金錢獨立?能不能自主生活?做不做得到將自己和孩子照顧好?那才是最實際的。

說穿了,當我們有能力給自己安全感,就不用害怕對方給不給得起安全感。各位出門會擔心遇上下雨天嗎?只要身旁有帶傘,就算遇上傾盆大雨,我們都有信心不會全身濕到狼狽,同理,當女人在兩性關係裡總愛疑神疑鬼,請訓練自己成為自己的傘,不是非得要男人幫妳遮陽避雨,妳才有能力品嘗愛情的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