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陳亞蘭加倍奉還打造嘉慶君 密謀楊麗花神助攻遊台灣

陳亞蘭在龍山文創基地內成立歌仔戲圖書館,讓影迷們可以來相聚,也開班授課。(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陳亞蘭去年與恩師楊麗花製拍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暌違16年的作品極耗心力;今年她與知名製作人陳秀卿、金牌編劇張英俊共同籌備《嘉慶君遊台灣》,「頭要繼續洗下去!」她承認心裡盤算著讓楊麗花屆時「客串」指導,只是知徒莫若師,楊麗花很早就預告:「不要再叫我上去,我在後面幫妳就好囉!」

●不想再等10年 再累也要把頭洗下去●

陳亞蘭以「頭洗下去」回顧做《忠孝節義》的心情;「那時楊阿姨(指楊麗花)看社會上發生幾宗逆倫案件,感嘆風氣敗壞,因為歌仔戲是強調正能量,都說看歌仔戲的小孩不會變壞,所以想做一檔忠孝節義,但我心裡OS是:吼!妳看個新聞就要做戲……。」她知道楊麗花求好心切,當時拿到7000多萬補助,立即指示製作費要「加倍奉還」,工程浩大可想而知。

陳亞蘭與好友籌備歌仔戲新作《嘉慶君遊台灣》,還親自送案申請補助。(記者胡舜翔攝)

不過,陳亞蘭同時也種下了《嘉慶君遊台灣》的契機﹔她去文化部做結案報告時,在場評審說:「妳們一定要做下去喔!」這幾年她成立了歌仔戲圖書館,又開班授課,但做電視歌仔戲實在很累人,有一天和這兩名好友聊天,話題還是圍繞著歌仔戲,張英俊口袋裡甚至早有《嘉慶君》的輪廓,3人覺得這題材連結了台灣,決定繼續把頭洗下去。

●創新歌仔戲 傳承文化培養台灣人才●

陳亞蘭苦笑也語重心長:「歌仔戲的劇本很不容易,先前隔了16年,終於做出成績,傳統戲曲需要長期耕耘,若再等10年,一切又得重頭再來。」她解釋,歌仔戲演員也與一般戲劇演員不同,幕前幕後都要熟悉,要管服裝、會化妝,還要懂場務,「這是楊麗花給我的訓練,我有責任傳承下去,留在台灣做自己的東西,培養台灣的人才。」

《忠孝節義》當時的文創週邊產品,還在歐洲拿下設計獎。(記者胡舜翔攝)

陳亞蘭以「正統」和「創新」,來區別楊派DNA和陳派DNA;她說《嘉慶君遊台灣》不是史實劇,全劇有故事、與現代接軌,畫面飽和度也會更好,最重要的是維持楊派、陳派的共同理念:散發正能量。她自爆,《忠孝節義》中有遠古時代背景,當時人根本沒穿上衣,楊麗花一度動念想替她做肉胎,她急忙勸阻:「小生不穿上衣能看嗎?」她笑說,如果那麼要求寫實,那她可能要拒演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