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香港有我的文化鄉愁

2020/07/22 05:30

◎王丹

◎王丹

這一、兩年來,我和許多出身自中國大陸的朋友,高度關切著在香港發生的各種歷史性變動:抗爭,血與火的街頭,深夜面對各種消息的焦慮,各種討論與爭議,一直到最近的港版《國安法》的出台。香港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我們的心,牽動到情緒大起大伏的程度。淚水一遍又一遍,內心的痛連合適的文字都找不到。香港的事情,已經植入心中。

其實我連香港這塊土地都沒有踏上過,除了一次在機場的轉機。我也不會粵語,看不懂香港人臉書社群的討論。我香港的朋友雖然很多,但我知道很多台灣網路用語和各種梗,可是對於香港的網路世界就很陌生。那麼到底是什麼,讓我對香港這樣牽腸掛肚呢?當然有著政治上的原因:我們都知道,香港的淪陷,就是中共擴張的結果,而這樣的擴張,挑戰著我們心中的基本價值。但是,這樣的關切,也絕不是政治原因就可以全部解釋的。其實,香港之所以牽動我的心,主要還是因為,對我來說,香港就是一個寄託我的文化鄉愁的地方。

我這一代人中國大陸出身的人,對香港的感情,恐怕跟黃之鋒這一代人,還是有一些不同之處的。對我這一代人來說,香港是文化上的鄉愁,是青春的記憶。我們長大的年代,1980年代,是香港最為璀璨的時代。那時候的中國,剛從「文革」導致的文化廢墟中走出來,精神上完全是一無所有,而香港的文化,就填補了這樣的空白。張國榮的纏綿,梅艷芳的美豔,周潤發的豪情,張學友的歌聲,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精神上的養分。可以說,我們這一代人的審美,跟香港息息相關。我們對於生活的感受,我們青春情愫的悸動,也是在香港的文化河流裡浸潤和漂流的。

記得1993年我從監獄出來,到南方去尋找我的朋友們。政治上的壓抑,只有在微醺的酒桌上可以盡情發洩,而往往會隨著醉意,大家沉浸在我們大學時代耳熟能詳的那些歌聲中。那些歌,很多都是來自香港。那時我們還會唱起〈海闊天空〉,會在〈東方之珠〉的旋律中熱淚盈眶。並不是因為香港是我們的家園,而是因為我們在各自不同的家園的成長過程中,都曾經擁有過相同的香港記憶,那些記憶,全部來自文化。正因為如此,我們對香港的痛惜,對香港的情感認同,是很難用一、兩句話描述的。那已經超越了政治,覆蓋了時間,那是我們的生命軌跡。

這樣的美好,這樣的人生記憶,眼看著被中國共產黨所代表的粗鄙與邪惡如此地殘害,我們這一代的痛與恨,不是年輕一代可以理解的。他們不會理解為什麼,我們跟港人站在一起,居然跟文化,跟生命歷程有關。而對我們來說,這卻是再真切不過的事情:我們已經沒有了自由,沒有了良好社會的環境,在暴政的肆虐下,我們心中尚有溫暖的,就是一些記憶,一些陪伴我們長大的痕跡。現在,連這些,也要被剝奪了。現在,連我們心中的那一點溫暖的記憶,也要被摧毀殆盡,這難道不是欺人太甚嗎?!

這是我們這一代人對香港的感情,也是香港最應當引以為傲的地方。要知道,曾經有過那樣的一個年代,香港的電影和流行音樂,溫暖了十幾億人在政治運動中被冰凍的心靈,這是中國應當永遠感謝香港的理由。而今天,香港卻成為被中國踐踏的對象。一起被踐踏的,其實也是我,和我們的,文化鄉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