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為父母念書 別為難孩子

2020/07/15 05:30

為父母念書 別為難孩子

文/朱恬蜜

歷經多次教改,教育部宣導提倡多元學習、要培養各領域專才,希望打破過去升學至上的傳統觀念,但多數父母還是捨棄不了望子女成龍成鳳的期待。

我在國立大學任行政職,最近遇到一位學生凱凱屢次要辦理休學手續,但都因父母反對而不了了之,因為這裡是他們期待兒子考上的「理想」大學,頂著明星大學高材生的光環,但凱凱一點也不快樂。

他的興趣是畫漫畫,常常來辦公室送文件,就隨手畫個行政姊姊的卡通肖像,筆下人物帶有強烈個人風格,收服不少粉絲,我就是其一。但最近他出現的次數少了,臉上也沒了笑容,打趣請他再「惠賜」一幅大作,他說:「我現在無法畫畫了,因為一拿起畫筆就會浮現父母失望生氣的臉。」畫畫這件事讓他充滿了愧疚感,彷彿這是一件叛逆的行為,父母告誡他畫畫只能當休閒打發時間用,課業顧好才是他首要之務,但他對化工一點興趣都沒有,報考大學時也是被父母壓著填志願。

最後壓垮他忍耐界線的一根稻草是媽媽丟了一箱他珍藏的日本原著漫畫,現在他和家裡鬧翻了,必修科目被當了兩科,他不打算重修,也抗拒諮商,完全把自己封閉起來,旁人也愛莫能助。

另外一位學生小路,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她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同樣考上了家長所期待的理想大學,但她最近正「謀畫」著要轉學,她說考上這所大學也算對父母有了交代,現在她要過自己的人生,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系,問她是否已經和父母溝通好,她說「轉成了再說吧」。

為父母而讀書考試的例子其實不在少數,我有位國小同學是資優生,第一志願大學畢業後,捨棄大公司找上門的工作,找了間咖啡店當起磨豆師,她說咖啡香比任何成就的光環還要迷人。

看著身邊的例子,再看看自己的孩子,雖然也希望他們認真念書,未來能少走些辛苦路,但如果換得的是孩子與自己的距離以及不快樂,或許學著支持他們,才是我的必修課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