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台中西區漫慢走─穿梭巷弄找記憶

2020/07/15 05:30

溫馨簡單的日式裝潢,一入內就有好味道。

撰文‧攝影/邵喬希

店內獨特的集點蓋章點餐。

老台中人都知道,台中市的區域是以東西南北加上「屯」做為劃分,台中西區的開發歷史能追溯至鄭成功來台,而自1940年代開始,西區因擁有台中教育大學(舊稱台中師院)、台中女中、居仁國中等學校,漸漸成為台中市的文教區。

店內的招牌是擁有30公分豬肩胛排富士山拉麵。

近10年因為草悟道、勤美誠品、范特喜綠光計劃的進駐,加上最新代表作「審計新村」,讓西區成為台中人甚至外地觀光客前來台中必訪的熱點,對於住在此快20年的我來說,住家附近街道每隔一段時間又發生變化,街角三不五時就出現新的店家,每次穿梭巷弄街道如同尋寶,永遠不知道下個轉角又會出現什麼驚喜。

門口隨意停放的腳踏車,道出著手是鄰居偷閒喝咖啡的堡壘。

喚醒時光記憶 台中大毅老爺行旅

吧台擺放著自家烘焙的咖啡豆,以及提供品聞的聞香瓶。

距離審計新村步行10分鐘不到的台中大毅老爺行旅,不單單只是提供旅客住宿的驛站,飯店的目標是打造成為一座藝廊,整體空間規劃和設計以白色為主軸,透過黑色鐵件和光影變幻,營造出多功能的美學展示空間,在大廳可見藝術家崔永嬿的作品〈金蛋〉,櫃檯上方的陶藝品則是朱芳毅的〈象形台中〉,藉由不同圖樣展現台中的人文歷史和自然景色。

夜晚的著手咖啡,展現不同於白日的另一種溫馨風貌。

飯店自開幕以來,定期與藝術家合作,讓藝術家利用12層樓客房的廊道為創作空間。今年度全新的展覽「童心未泯-台中遊記」於4~8月登場,分別邀請中央書局、自思創造SelfThink、小手綜合美術工作室、弎學植務所、元氣唱片行、一本書店、張育嘉和Peno alcohol.等藝術家和單位合作,以「漫遊,在城中央」、「花藝的無限想像」、「紙本的溫度」、「實體唱片的感動」等主題,喚醒旅人內心沉睡的童心和想像力。

著手咖啡的招牌手工烤布丁與中烘焙單品咖啡。

2~3樓的場域與重新開幕的中央書局合作,搭配日治時代的行政地圖,井然有序的棋盤式都市計畫城區,一睹台中「小京都」的由來,也透過隱藏書衣的書本,讓參觀者以不同主題角度認識台中;3樓則是與美國童書繪本藝術家Eric Carle的《好餓的毛毛蟲》合作,絢麗的色彩、互動式的作品讓人重返童年時光。4樓的「藝術造鎮計畫」藉由積木、彩繪等讓小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打造專屬的創意小鎮。展現展覽場域的最高樓層12樓,讓參觀者、旅客將照片列印出來,記錄、分享旅行當下的瞬間與永恆。

小朋友可透過不同形狀的積木和色彩,天馬行空地打造夢想城鎮。

◆小檔案:童心未泯-台中遊記

日治時代整齊規劃的地圖搭配不同主題書本認識台中。

展覽時間:4月1日~8月31日

台中市是全台首個都市計畫城鎮,素有「小京都」的美譽。

展覽地點:台中大毅老爺行旅酒店

台中大毅老爺行旅大廳擺放的〈金蛋〉和招牌人物小Z。

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1號

電話:04-23766732

門票:免費參觀,與櫃檯人員詢問並取得參觀樓卡

傳統市場的轉角咖啡香 著手咖啡

擁有30多年歷史的向上市場是西區住民們最熟悉的傳統零售市場之一,市場攤商種類齊全,新鮮蔬果食材、進口罐頭乾貨等應有盡有,同時還以諸多美味街邊小吃聞名,裡頭許多都是數十年以上的老店,令人懷念的老味道在這裡總能一解思念。

相比之下,藏身在街邊轉角、販賣自家烘焙咖啡的著手咖啡就像是市場的新生兒。著手咖啡的老闆(我更喜歡稱他們為咖啡師)在台灣沖煮賽、咖啡師大賽都取得絕佳的成績,最開始在台中市的快閃市集出沒,販售名為「Coffee Intro」的自家烘焙咖啡豆、濾掛包和手沖咖啡飲品,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決定開設實體店面,並取名「著手」,有著一切開始之意,任何事物只要開始行動就能創造不同的可能。

著手的店面是個僅能接待10名客人的三角窗,店內擺設亂中有序,擺放在吧檯邊、一紙一紙麻布袋的咖啡豆,等著烘豆師的雙手將它們化為神奇,而後方藏在霧面窗門內的房間,就是施展魔法的地點。入口吧檯則擺放著多款精品咖啡豆和聞香瓶,讓客人除了能依據菜單選擇外,也能透過氣味聞香挑選。

著手的咖啡可選擇150ml或270ml,咖啡豆則分為淺焙、中焙和深焙,除了單杯選項,還有Espresso搭配牛奶咖啡、豆乳咖啡或燕麥奶咖啡的Black & White 1+1雙饗杯;另外,還有以一月、五月、七月、十一月、十二月為名的著手配方系列。我最後選了淺焙帶有果香的豆子,搭配手作的日式焦糖烤布丁;但一瞧到隔壁桌客人的表面金黃酥脆、微焦的厚片烤土司,決定有機會再訪時得嘗嘗。

著手在向上市場也許只是個小嬰兒,然而卻已逐漸融入,成為社區街邊的好鄰居,想起著手官網提到,咖啡有著有限的壽命,卻也在不同季節展現不同的樣貌。因為著手的到來,讓這裡一年四季都能聞到誘人的咖啡香,也為生活增添了不同的風味。

◆小檔案:著手咖啡台中店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224巷21號

電話:04-23011733

營業時間:週一~三14:00~22:00,週六~日11:00~18:00;週四、五公休。

街坊巷弄的好鄰居 小弄拉麵

初見小弄拉麵就對這個可愛的名字印象深刻,但是招牌和店內擺設相當簡單低調,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了。然而,這間位在住宅區巷弄的日式拉麵店,默默開業邁入第四年,與其他日式拉麵店不論是品項或口味相當多元化不同,小弄自始至終只供應叉燒拉麵、雞叉燒拉麵、豬肋排拉麵、牛壽喜拉麵和每日限量的富士山拉麵共5款,因為老闆認為,用心製作的餐點,即使簡簡單單也能讓人感到幸福,不提供華麗的餐點,是希望每一位客人都能感受到最原始且幸福的好味道。

走進店內即可看見高掛的黑板寫著餐點和價位,還有活靈活現的繪圖,即使是黑白色調也不免讓人期待。小弄店內為半自助式服務,也發明了獨特的集點蓋章點菜模式,客人將代表品項的雞、富、牛等單字蓋在紙張上,還可以依據口味喜好選擇不要蔥、豆芽或者加辣、加叉燒,集滿印章後再按鈴通知,經過約15分鐘的等待,一碗暖心的熱騰騰現煮拉麵就呈現在眼前。

為了確保每一碗麵條的Q度,廚房師父會使用計時器,而店內的湯頭更是扎扎實實經過4~6小時熬煮而成,因此曾經發生過前一晚太忙,結果隔日無法供應菜色的狀況,就是因為師傅太過堅持,寧可捨棄販售也不能在烹煮步驟上偷懶。

店內的招牌是擁有30公分豬肩胛排富士山拉麵,因為每隻豬只能供應10根肩胛排,加上幾經嘗試終於實現骨肉能輕鬆分離的熬煮方式,即使店家貼心提供塑膠手套,但其實嘗起來毫不費力,滑嫩多汁的肩胛排十分可口,忙著大啃豬胛排的同時,差點忘了擺在眼前的Q彈麵條和湯汁呢!

◆小檔案:小弄拉麵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南路一段74號

電話:(04)2301-5088

營業時間:週一~日11:30~13:30、17:30~21:3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