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太挑所以單身 不過不後悔

2020/07/14 05:30

太挑所以單身 不過不後悔

文/劉黎兒

人生是選擇的連續,這是莎士比亞的名言,也是日本人很喜愛的一句話。已逝女星樹木希林曾在廣告裡說了這句,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她還加上一句很像是她自己的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到底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是什麼?或是自己覺得不能不做的事是什麼?」也就是透過這樣的思考,選擇就有了自己人生的軸心,有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想維護的人生,亦即所謂「自我軸」。

因為有自我軸,很多男女不願輕易將就,至今沒有結婚,常遭人說「你(妳)太會挑了!挑過度,所以才還沒結婚!」或許如此吧!但是許多人因為想維持自我軸,就單身至今,一點也不後悔!

許多單身男女,未必沒有結婚意願,不過因為「沒有緣分」、「沒有遇到對的人」等等,因此還沒找到讓自己想結婚的對象。像是賢次郎就是如此,他40歲,有安定、不錯的收入,維持相當水準生活,因此很多人給他介紹對象,他也參加婚友社活動,但是出現了「婚活倦怠」,覺得太累,想要放棄了。

賢次郎至今的口頭禪是「我想找到一位值得的女人,今後為了妻子跟孩子活!我很欣羨為了家庭而打拚的人!會湧出人生價值的實感,那樣我就會更認真工作!」但是或許就是因為他太有理想家庭的形象,因此常被說是眼光過高、太挑剔、選過頭了,才會到現在都找不到對象!

賢次郎當然很焦慮,以前是自己挑選女人的立場,但現在逐漸變成被挑選的立場;精神上也很累,也因此最近他覺得或許一切不要想得太嚴重,稍微輕鬆地面對這一切或許好些!他雖然已經獨居二十幾年了,很適應一個人生活,不過他很喜歡孩子,雖然很想跟一位自己會疼愛的女人結婚,但是更期待生出自己能付出愛的孩子!

聽他這樣的說法,其實很多女人都會打退堂鼓,因為好像孩子更重要,賢次郎自己腦中已經畫了一張很明確的理想家庭圖,然後在現實裡要找人來符合及配合這張圖,想了就累。而且覺得跟賢次郎的人生,並非是兩人共創人生,而是自己成為他的幸福家庭拼圖裡的一枚圖片而已,處處充滿了本末倒置感!

賢次郎常常交往到途中時,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勁」,也就是覺得這女人並非他的理想對象,幾次都告吹!

其實不僅男人,很多女人都說「我不挑三揀四,不挑優男,普通的男人就好!」但女人說的普通,是各種普通,像能普通地對話、有普通容貌、普通的身高、普通的清潔感、普通的服飾sense、普通的學歷、普通的年薪等等,若每個普通的概率都以50%計算,相乘下來等於0.8%,果然不到1%,也就是幾乎找不到!

或許因為對婚姻生活太有夢想,又絕對不想離婚,就會格外慎重。其實也未必是錯的,如果背負著各種不適合與壓力結婚,還不如單身,像繭子也常說「放眼身邊,大概還算幸福生活的夫妻就是一〜兩成左右,三成多離婚了,剩下的五成都是為了孩子而不得不忍耐地維持婚姻生活!每次同學會,大家都在抱怨丈夫或妻子的事!因此我雖然是有點挑剔,至今單身,但一點也不後悔!大抵那些說我挑過頭的人,自己婚姻都慘兮兮的!」

賢次郎也是,繭子也是,對於婚姻覺得還是隨緣的,雖然這樣大概就不會有結果了,但是他們已經厭倦去參加婚活,今後或許放下對配偶或家庭的理想形象,會更輕鬆一點,只是屆時是否真的放棄目前寫意的獨居生活,也還會是一大掙扎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