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友太沒主見 到處諮詢徒增困擾

2020/07/14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常會問我意見後,又去問別人。要轉職,問完我後問別人;要領養動物,問完我後問別人;要結婚,問完我後問別人……,常常問到自己的心神恍惚,一下哪個算命師跟她說,一下哪個閨密跟她說,一下她爸媽跟她說。我是個很樂觀的人,卻常常被她弄得心煩意亂,說她想太多她就生氣,又跑去問別人跟我到底犯了甚麼才會鬧不合,其實都是她自己搞的,幾次下來,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開導她了!我要怎麼跟她溝通呢?(敬楠)

A:

看著你的來信,我能感覺到你和女友之間的隔閡,其實從你信中不難看出你女友對你有所依賴,而且也很看重你的意見,因為她問了千百人後,永遠會加一個你的意見進去。但也能感覺到她也許有自己的意見,但不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

當她問完一個意見,心定了一半後,彷彿又不安心,希望可以完全被確定。這樣的不安,尾隨著她,尾隨著你們的關係,好像奔赴一個地方覺得可以找到安心,卻又在那裡發現另一個煩惱,所以永遠煩惱不完。

我想這也是你的苦惱,就是你似乎永遠無法安撫到她,又或是她拿另一個決定回頭希望得到你的肯定。這不只是你女友遇到的問題,也是你們關係中卡住的點,雖然渴望安定是每個人的心願,但對她來說,似乎承受未知的拉扯更可怕,所以難以安頓自己的心。建議你女友可以找人聊聊,也許是心理師,也許是她信任的長輩,聊聊她這麼多的不安定如何拉扯著她,如何影響了她和身邊的關係。也許在她生命中漂泊的那一個部分,你不一定能夠給出答案,需要她自己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而你則是可以透過觀察回饋給她上述的不安和你的困惑,也許對於她的自我成長會有不錯的幫助!

你也可以觀察自己是哪個部分被她的十萬個為甚麼挑戰到,誘發了你的不安和自我懷疑,以及你被她吸引的部分是甚麼,亟欲改變的部分又是甚麼。關係其實是一面鏡子,可以讓每個人關照到自己,以及自己想要怎麼成長,這些都是一門愛的功課,可以去恨、去愛、去欣賞、去發掘,都是愛的各種滋味。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