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瑞士人妻見聞錄〉為愛移居異國 真男子打拚記

2020/07/14 05:30

圖/桑德

文/喬思琳

瑞士是世界上最難移民的國家之一,不過我居住的洛桑市卻有近40%的外國居民,這個數字讓我感到非常好奇——這些人是從哪來的?有一天我收到當地政府一個幫助外國新居民適應新環境的講座通知,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加。

參加講座的人包括來自土耳其的外配、來自保加利亞的工人、被日本公司外派到瑞士的女職員、中東移民,還有一位來自美國的年輕人奧蘭多,我在講座結束後跟他聊起天來,發現來自美國德州的他,跟我一樣從來沒有想到自己竟會搬到此地定居。

長相俊秀的奧蘭多會搬到瑞士完全是因為他的法國老婆夏綠蒂。奧蘭多在德州念大學時認識了當時身為交換學生的夏綠蒂,兩人陷入熱戀,女方在畢業後找到了瑞士的工作,兩個人經過認真的思考討論後決定結婚,奧蘭多跟著夏綠蒂搬到瑞士居住。

洛桑市是瑞士的法語區,夏綠蒂是法國人,再加上她的家人居住的地方離此地不遠,所以她幾乎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但是奧蘭多的法文跟我一樣都非常地糟糕,再加上他在這裡完全沒有任何親朋好友,所以他在瑞士的第一年可以用「艱辛」兩個字來形容。

瑞士的生活費非常昂貴,奧蘭多並不想一直靠老婆養他,所以很努力在找工作,但外國人要跟瑞士人競爭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瑞士人通常會講很多國語言(法文、德文、義大利文以及英文),光是在語言方面奧蘭多就很難跟瑞士人競爭,所以他開始改變策略,定下心來努力學習法文。

個性非常正面的他主動和當地一些公司接觸,他自我推薦後得到一個當志工的機會,雖然沒有薪水,卻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頭,畢竟累積到的寶貴經驗將會是他打開工作大門的機會,這些過程讓他快速成長,他說:「我必須用正面的態度學習解決問題,讓我老婆知道她嫁的是一個男人,而不是一個男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