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突破弱視障礙 鄭鴻展微縮模型迷你世界展現匠人魂

2020/07/14 05:30

鄭鴻展與2020年作品〈男人的浪漫〉合影,外觀與內部均鉅細靡遺的呈現,連車身的斑駁都十分逼真,創作期間正值總統大選,鄭鴻展也逗趣地將參選人競選旗幟放入,營造熱鬧氛圍。(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曾奪下日本殿堂級微縮模型賽總冠軍,以一雙巧手縮小萬物的台灣微縮模型達人鄭鴻展,擅以寫實風格與舊化處理技巧創作,打造逼真的迷你世界,並透過作品呈現社會中的幽默感或發人省思的議題。

QRCode掃一下,看影片(https://youtu.be/7ZralXMhafM)。

鄭鴻展1969年生,自復興美工畢業後即前往日本設計專門學院深造,現為空間、平面廣告設計師。雖然國中就被診斷為先天性弱視,兩眼視差達400度,但鄭鴻展憑著「左眼觀察遠方場景,右眼聚焦近處作畫」,培養藝術造詣,2015年開始自行摸索微縮模型,2018年首次參加日本濱松微縮大賽,就奪得「一般民眾票選第一」和「總評審第一」雙料冠軍,隔年3月首次舉辦個人展覽。

自幼就對小物品感興趣的鄭鴻展,自日本學成返台後開始幫報社、雜誌畫插圖,某天看到日本模型職人荒木智的微縮作品照,裡頭陳列了鋼彈、星戰R2-D2機器人,產生了濃厚興趣,便一頭栽進微縮模型領域。

曾將自己的住家以1:14的比例縮小成「漢克家的RX-78-2」,逼真的場景成為代表作之一;如果沒有特別註明是微縮模型,鄭鴻展作品擬真程度在攝影畫面裡常被誤認為實景,比如近年開發的模型商品《垃圾場景》,就被譽為「聞」得到臭味。鄭鴻展說,「欺騙是玩微縮模型的樂趣,但重點是要實際表達作品的情感溫度,以及要使觀者有所觸動。」

鄭鴻展的微縮人生雖非本業,但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每件作品吸引眾人驚歎連連,可說展現不折不扣的「匠人魂」,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人物最新作品即介紹鄭鴻展,影片昨天發表。鄭鴻展說,「眼睛的狀況不知道能持續多久,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失去視覺以前,還要繼續一點一點地微縮這個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