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互動遊戲中認識古文物 故宮兒藝中心陪學童過暑假

2020/07/13 05:30

「聞香品茶座」參考了南宋畫家劉松年作品〈攆茶圖〉以及宋徽宗描繪一群文士在池畔飲宴情景的〈文會圖〉,同時有趣地將〈海怪圖記〉中的「怪魚」擬人化與觀眾互動,透過指示教學,將茶具組卡牌置於感應螢幕前,藉以了解古人茶飲生活。(故宮/提供)

記者陳昱勳/專題報導

讓兒童發揮色彩創意的「色彩收藏家」,提供〈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清 乾隆 粉彩蟠桃天球瓶〉、〈清 翠玉白菜〉等空白器物輪廓圖紙,填上色彩後,再將畫紙掃描、投影,並映照在牆上。(故宮/提供)

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B1的兒童學藝中心,經過半年修整後升級2.0版並重新對外開放,透過數位科技、互動裝置詮釋故宮古物,打造親子皆可參與的遊戲式學習體驗環境,周邊更增設親子廁所、哺乳室、休憩區等,同步友善館內環境。

「裝裱藝術師」區則可透過觸控,體驗古人「立軸」、「手卷」、「冊頁」裝裱畫作方式,同時設計專屬自己的印章,完成一幅古畫並投影於牆上欣賞。(記者陳昱勳攝)

院長吳密察表示,隨著暑假到來,相信會有許多兒童迫不及待的要到訪故宮,尤其疫情逐漸好轉,也藉由兒藝中心的重新開放作為一個起點,在科技的協助之下,中心內裝置設計了闖關、知識問答、體感互動等功能提供學習,讓孩子們不只是只看文物的「聲光」效果。

「發現古珍寶」區讓觀者透過觸摸螢幕上的剪影並猜謎對應文物,了解文物背景知識與用法,如古代具有保溫功能的〈北宋 青瓷蓮花式溫碗〉,以及用來攜帶食物,如現代便當盒的〈清 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等。(記者陳昱勳攝)

兒藝中心內部規劃有「海空搜奇趣」、「聞香品茶座」、「發現古珍寶」、「色彩收藏家」、「童玩體驗棧」、「裝裱藝術師」、「兒藝時光機」、「身動古今遊」、「小翠的禮物」9個區域,各展區皆融入遊戲式學習的設計精神,化身為各具特色的遊戲關卡,觀眾在「闖關」過程中,藉由投影問答、動作感應、數位觸控等,逐步了解茶文化、文物故事、古畫裝裱等故宮藏品內涵,讓兒童有的玩又有的學!

兒童學藝中心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免費入場,暑期試營運期間,開放散客自由入場,團體參觀預計自9月起開放網路預約,每場次上限50人。故宮表示,防疫期間,館內仍維持量體溫、酒精消毒及戴口罩等措施。詳情可至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