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臨陣磨刀 不亮也光

2020/07/12 05:30

常用的刀子,鈍得快,隔些時間就得磨一下,否則不好切。(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對每天都需要下廚做菜的人來說,擁有功能齊全的廚房工具是非常重要的配備,如果缺這少那的,有再好的技術都無法發揮,所以有時候相同的工具會出現好幾款,那肯定是發現了更好看或更好用的,所以又買了,這種開銷對我而言,是可以接受的浪費。

但如果工具本身是好的、不錯的,就算買新的也不可能更好的情況下,怎麼辦?例如菜刀就是,雖然廚房裡大大小小的刀至少有十把,但是每天常用的還是固定那兩把,正因為好用、常用,所以鈍得快,隔些時間就得磨一下,否則不好切。可是磨刀可是大工程,卻偏偏都是用的時候才想起忘了磨,只好將就。

有人在刀不利的時候就拿個碗倒扣過來,把刀在碗底的托沿上反覆刮幾下,或在水泥砌的爐檯上來回滑幾下,據說這樣刀就利了,可是現在廚房用的都是流理台,碗也是平底沒碗沿的光滑磁碗,想如法炮製都不可能,除了送去請專業的人磨之外,就只能用磨刀石自己磨了。

我廚房有一塊用了多年的磨刀石,每當刀子不利的時候就用它磨,先將磨刀石泡水潤溼,然後在台子上墊一塊溼布再放上磨刀石,防止磨的時候滑動,接著開始滑動手上的刀,邊磨邊試,直到刀刃銳利為止,大約要十幾分鐘,動作很單調,但為了刀好用,每隔一段時間就得磨一下,說真的也挺煩的。

最近發現有一種磨刀器,造型不難看,也很小巧,其實之前也試過各種磨刀器都不太好用,所以剛開始也沒抱太大希望,後來試過幾次,而且是不同的刀去磨,效果都不錯,就不用磨刀石了,只要刀不利的時候就滑幾下,挺方便的。磨刀器的體積不大,放在廚房不占地方,比起需要低著頭、彎著腰在磨刀石上來回磨的動作,用磨刀器的姿態優雅多了。

科技在進步,各種工具的方便性也在演進,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和需求,別人也會有,透過有心人的研發,就會有更方便的新產品出現,而花點錢汰舊換新,也是讓自己工作起來更有效率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