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當伴娘卻跌倒 新娘好友生氣氣

2020/07/08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好友A女婚禮邀我當女儐相,我很榮幸,但我的社交焦慮令我緊張不安,她就找了另一好友當女儐相,讓我當兩位伴娘中的一位。我如釋重負,萬分感激A女諒解。婚禮當天,我還是緊張,走到台前,放開伴郎的手要各就各位時,我被衣服絆倒了,但我立刻爬起來,一切照常進行。

婚宴前我抱著另一位伴娘大哭,說我毀了A女婚禮,她安慰我沒事,挽我進場的伴郎也勸我別難過,所以就歡喜就席。只是到現在已經8個月了,儘管我鄭重道歉,寫了許多簡訊,A女都沒理過我,她是真的怨恨我毀了她的婚禮嗎?

A:在婚禮上因緊張而跌倒是事實,但妳立刻站起來繼續進行也是事實,事後妳也向A女鄭重道歉了,妳能做的該做的都做了,何況已發生的事情也不能改變,妳就不要再自責了。人總是會不小心跌倒的,只是妳跌倒的不是時候,而妳也知道問題在哪裡。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去找諮商心理師,好好地談論此事以及妳的社交焦慮,不僅傷害了友誼,也會影響妳一生,妳一定要幫助自己克服它。

倘若金馬獎得獎人上台領獎時,不慎踩到衣角而絆倒,她一定立刻爬起來,繼續上台,這樣有毀了金馬獎典禮嗎?當然沒有,因此妳並沒有毀了A女的婚禮。其他伴娘及伴郎都知道妳的緊張,好心勸說安慰,很有人情味,所以妳在人多的地方就是要放鬆自己做自己,也要多關心別人及周遭的事物,別人有難也要加以安慰或幫助,再加上心理諮商,妳會發現焦慮會逐漸減低的。

A女可能對妳失望,好友竟然不能在她婚禮上擔任重要角色,已經調整成伴娘,只需陪伴出場不須做什麼事,還緊張地被自己的衣服絆倒,她是一時無法釋懷,也不願去碰觸你們以往的情誼。因此再給她一點時間,而妳在心理諮商有進展之後,不妨寫訊息感謝她,就是因為她及她的婚禮,讓妳能看清及面對自己的問題,已經洗面革心在改進。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