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乾拌麵 自個兒拌

2020/07/08 05:30

乾拌麵 自個兒拌

文、食譜示範/駱進漢

近幾年「方便」成為一種飲食習慣,大家都不出門,在家叫外送宅配到府,或是自己簡單下廚。以前所謂方便的食物,幾乎選用不營養的泡麵,而泡麵添加很多碳水化合物,以及對人體有害的「鈉」,吃太多,鈉含量就會過高而超過每天攝取量。據統計,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不得超1500~2300毫克,相當於4~6克鹽,但是一包泡麵的調味包往往就超過了。攝取過多的鹽,容易造成很多慢性疾病。

近年來很多廠商和藝人合作推出「乾拌麵」即煮即食包,變成非常熱門的食品。各種味道的乾拌麵,因為有藝人加持,使得乾拌麵市場也愈來愈大,種類多到吃不完。但還是有人會想,這些包裝食品難道對人體都沒危害嗎?當然多少還是會有,其實在家用新鮮食材製作醬汁,選用對的麵體搭配,加上自己喜愛的青菜、蛋……等配料,雖然沒有市面上的包裝乾拌麵來得快速,但絕對更有營養,而且吃得健康,才是王道。

〈達人小檔案〉駱進漢

在苗栗長大有著一半客家血緣的客家人,二十多年的學藝之路學的是川菜,為了將傳統客家菜保留下來,三年多前開設了「駱師傅醬味川客菜」,深受饕客喜愛。2009年榮獲世界廚藝邀請賽總冠軍,並多次為客委會主辦各項客家料理比賽擔任評審,現為各大美食節目邀約名廚。最新著作《在家乾拌麵:鹹、鮮、酸、甜、辣、麻、香七種層次與醬汁比例的完美結合》(幸福文化)即將出版上市。

駱進漢

台式九香拌麵

九層塔醬

材料:九層塔200克、蒜頭50克、米酒50克

調味料:沙拉油100克、白細砂糖10克、鹽10克

做法:

1.先將沙拉油50克、九層塔、蒜頭放入料理機打成泥。

2.將剩下的沙拉油50克入鍋加熱後,放入九層塔醬一起炒香,最後再加入白細砂糖、鹽、米酒拌勻入味即可。

拌麵:寬麵250克、九層塔醬2大匙、豆芽菜30克、韭菜30克、水波蛋1顆

做法:

1.豆芽菜及韭菜皆燙熟,蛋煮成水波蛋,備用。

2.將寬麵放入鍋中煮至3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九層塔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豆芽菜、韭菜、水波蛋即可。

台式九香拌麵

米醋醬拌麵

米醋醬

材料:白芝麻10克、薑泥15克、洋蔥泥15克

調味料:米醋3大匙、醬油1大匙、味霖2大匙

做法:

1.先將洋蔥及薑磨成泥後,放入容器中。

2.加入米醋、醬油及味霖攪拌均勻,再撒入白芝麻,泡製10分鐘即可。

拌麵: 黃麵250克、米醋醬2大匙、洋蔥30克、小黃瓜30克

做法:

1.小黃瓜及洋蔥切絲泡水,備用。

2.將黃麵放入鍋中煮至3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米醋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小黃瓜絲、洋蔥絲即可。

米醋醬拌麵

椒汁皮蛋拌麵

椒汁皮蛋醬

材料:小青辣椒10支、皮蛋2個、蒜頭10個、豆豉15克、橄欖油50克

調味料:醬油1大匙、醬油膏1大匙、米酒2大匙、白細砂糖1大匙

做法:

1.先將小青辣椒乾煸炒香後,切末。皮蛋、蒜頭、豆豉切末備用。

2.將鍋中放入50克的橄欖油加熱,放入蒜頭炒香後,加入豆豉、皮蛋、小青辣椒炒熟。

3.再加入醬油、醬油膏、米酒和白細砂糖炒入味即可。

拌麵: 白麵250克、椒汁皮蛋醬2大匙、花椰菜30克、韭菜30克、香菜少許

做法:

1.花椰菜燙熟,香菜及韭菜切段後燙過備用。

2.將白麵放入鍋中煮至3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椒汁皮蛋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花椰菜、韭菜及香菜即可。

椒汁皮蛋拌麵

蒜泥拌麵

蒜泥醬

材料:蒜頭30克、礦泉水30克

調味料:白醋10克、醬油膏60克、白細砂糖20克、香油20克、辣油20克

做法:

1.蒜頭用調理機打成泥後,與礦泉水攪拌成蒜泥汁,才不至於太濃稠,備用。

2.將蒜泥汁加入白醋、醬油膏、白細砂糖、香油和辣油,攪拌均勻即可。

拌麵:油麵250克、蒜泥醬2大匙、小黃瓜30克、豆芽菜30克、韭菜30克

做法:

1.小黃瓜切絲,豆芽菜燙熟,韭菜切段,備用。

2.將油麵放入鍋中煮至3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蒜泥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小黃瓜絲、豆芽菜和韭菜即可。

蒜泥拌麵

和風拌麵

和風醬

材料:檸檬汁50克、白芝麻25克

調味料:醬油50克、味霖25克、橄欖油50克、白細砂糖20克

做法:

1.先將白芝麻用乾鍋炒香,切末備用。

2.檸檬壓成汁後放入碗中,加入醬油、白細砂糖、味霖、橄欖油攪拌均勻,最後撒上白芝麻即可。

拌麵:黃麵250克、和風醬2大匙、豆芽菜30克、韭菜20克、蔥花20克、三島香鬆少許

做法:

1.豆芽菜燙熟,韭菜切段,青蔥切成花備用。

2.將黃麵放入鍋中煮至6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和風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豆芽菜、韭菜、蔥花,撒上三島香鬆少許即可。

和風拌麵

素香蕈拌麵

香蕈醬

材料:新鮮香菇300克、薑300克、橄欖油100克

調味料:醬油30克、米酒60克、素蠔油30克、白細砂糖30克、黑胡椒粉10克

做法:

1.將新鮮香菇及薑切末,備用。

2.用乾鍋方式,將香菇丁炒香後,倒出備用。

3.鍋中放入100克橄欖油後,加入薑炒香,再加入香菇丁、醬油、米酒、白細砂糖、素蠔油和黑胡椒粉炒入味,再加一點水煮至香氣出來即可。

拌麵: 拉麵250克、香蕈醬2大匙、青江菜30克、香菜20克、鮮香菇2朵、水波蛋顆

做法:

1.青江菜燙熟備用,蔥切成花。鮮香菇切花刀,入鍋煎至兩面熟,備用。

2.將拉麵放入鍋中煮至5分鐘熟透撈出,瀝乾水分,拌入香蕈醬即可。

3.最後放入擺盤配料青江菜、香菇、水波蛋、香菜即可。

素香蕈拌麵

(圖片提供/幸福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