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恍如穿越時空─嘉義木造驛站之旅

2020/07/08 05:30

林聰明沙鍋魚頭的魚頭與涼菜,一味道豐饒、一清脆爽口。

撰文‧攝影/王如禾

林聰明沙鍋魚頭的魚頭與涼菜,一味道豐饒、一清脆爽口。

阿里山林業鐵路興建於日治時代,建造之初是為了方便搬運阿里山林場檜木資源,1906年開始施工,起點就在嘉義市北門,1914年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全長71.9公里正式完工通車。時至今日,阿里山林業鐵路轉變發展成充滿育樂效果及海內外皆知的觀光鐵路,為世界聞名高山鐵路之一。

北門驛使用阿里山高級紅檜做建材,造型古典雅樸。

阿里山林業鐵路從海拔31公尺的北門站,一路爬升到2451公尺的祝山站,平地段就屬從北門站經鹿麻產站到竹崎站間的路段,這3個車站也保留了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車站,雖部分經殘毀、人煙漸離,但整復後,木造車站與森林鐵路的美麗邂逅,及濃濃的日式復古情懷依然迴盪其間。

木造的鹿麻產車站與附近的菸樓相呼應,充滿歷史痕跡。

北門驛

鹿麻產車站周遭可見台灣已日漸稀少的菸草田。

遠遠看見北門驛,就有種彷彿來到日本的迷惑。坐在候車室前的木椅,或立於古樸的候車室中,時光彷彿迅速倒退回轉,不僅像置身於懷舊電影,中老人們的青春、年輕人與孩童的想像,皆一幕幕生動上映。

竹崎親水公園沿朴子溪而建,為一座多功能的親水公園。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起點站設在嘉義市北門,日本人稱車站為驛,這個起點車站就命名為「北門驛」。北門驛建築全部是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造成,約建於1910~1912年,是典型日式車站建築,造型古典雅樸,站體主要分為票房、候車室與辦公室。北門新站興建啟用後,北門驛功成身退,雖也先後因遭受大火與921大地震而部分燒毀受損,幸經整建修復,北門驛才再度以今日風貌展現於眾人面前。

竹崎車站保存完整的木造結構建築,吸引不少網美或準新人前來拍照留念。

北門驛目前規劃為鐵路文物展示館,驛前廣場與周邊設置:呼喚的地標、時空走廊、生態藝術牆等公共藝術,內涵著深厚的鐵道文化。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因同屬鐵路軌距762mm系統,早期皆是開發產業所建設,後來轉型為觀光遊憩運具,而締結為姊妹鐵路的紀念石,也在北門驛周遭。此外,北門驛設有紀念章蓋章處,到此別忘了蓋個戳印,記錄到此一遊喔!

走過百年歷史的鹿麻產車站。

◆順遊周邊

檜意森活村是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

日治時期,林業開發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北門驛是阿里山木材砍伐的集散中心,也因林務管理、鐵路機械維修及製材需求,附近設立了林業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北門修理廠、嘉義製材場、貯木池等,木場、木材行、鋸木及製材工廠也紛紛開設於周遭,木材商南來北往,帶動了嘉義的繁榮。

北門驛前,以沉睡森林為主題,設計白熊、粉紅象等系列Q版動物造型。

今日的北門驛周遭仍充滿眾多新、舊景點或舊變新的經典,像鄰近的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營林俱樂部、森林之歌等鐵路與林業相關景地,及嘉義獄政博物館、玉山旅社、北門森鐵故事館、沉睡森林主題公園等。從北門驛出發,單單在附近步行就可以消耗大半天時間,而且一會兒似真地來到了滿滿日式風情的市町,一會又似搭上小火車往那阿里山行去,北門驛,始終是旅程的起點。

鹿麻產車站

穿過一大片綠色菸田,來到傾斜式屋頂設計的鹿麻產車站,它不規則、不對稱的建築美學,小巧又具特色。這個鹿麻產車站位處的鹿滿村原為鄒族Youmasana社(蘆麻產社),曾是鄒族的獵鹿場,日治時期音譯為「鹿麻產」,是竹崎鄉最早開墾之地,一時人潮聚集、商業活絡。此站也曾經是阿里山鐵路北門驛與竹崎站間的重要大站,也是林鐵平地線中坡度最平緩、全線最筆直的路段。擔負著當地居民出入交通與農產、貨物運輸集散的重要任務。

但鹿麻產車站在阿里山公路開通後風光不再,1982年後不再有火車停靠,車站也正式廢站,只留下一座無人管理的木造車站。這座大阪式建築的全檜木車站,在荒蕪多年後日漸破舊不堪,也被遺忘,直到2004年老車站在鐵道觀光風氣日漸高昇的氛圍下,才依著原貌舊觀重新修護整建,鄰近的車站倉庫、站長宿舍也先後整修完成。鹿麻產車站昔日風貌再現,再度成為鐵道迷爭相探訪的祕境車站,隱身在菸田中的小小車站,身影寧靜又優雅。

◆順遊周邊

從鹿麻產車站出站後,即可看到對面有一大片菸草田,一旁還有座「鹿滿菸草文化園區」。鹿麻產會跟菸草這麼有連結,自然是因為這裡過去是嘉義重要的菸草產地,種植面積廣遍,現在社區內還存有10餘棟大阪式菸樓,但多半已經荒圮或改建。

其中位在鹿麻產車站旁的這幾座老菸樓經過整建及規劃後,成為鹿滿菸草文化園區,展示早期焙菸窯的古老用具、燻菸草的過程等,可在此認識難得的台灣菸草文化。

竹崎車站

相對現代化車站讓人方便使用的便捷與科技,木造老車站縱使在功能與使用上已薄弱,但那股溫潤氣息,卻始終吸引人。竹崎車站,就是那麼一個充滿味道與故事的木造車站,車行至此,就像穿梭到日本某鄉野的祕境車站。它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平地段的最後一站,也是鐵路的登山起點,地位重要。在蒸氣火車的時代,小火車通過竹崎站後,就要開始往山上爬了,所以要在這裡加水添煤,也在這裡「換車頭」,將平地車頭換成爬山車頭,才能繼續後面的爬坡行程;更設有「三角線」,讓火車以三角前進後拉方式調頭轉向。

這個建造於1910年的竹崎車站,木造站房就是很純粹的日本風味,長長的月台也為枕木建成。現在外觀被漆成類似Tiffany藍的顏色,煞是迷人,大門敞開著,沒有站務人員巡守,可自在地觀看站內保留的鐵道文物,或透過有些斑駁的木漆窗與候車室看出去,一景一物似都停留在日治時期,那個蒸汽火車往來運送阿里山木材的年代。

◆順遊周邊

走出竹崎車站,對面就是竹崎親水公園的兒童戲水區,大鯨魚造型攀爬遊具組、旋轉遊具、打水幫浦、戲沙坑等,可消磨孩童們不少歡樂時光。沿著親水步道,可散步於竹崎親水公園與竹崎公園,行走在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或觀覽行千吊橋、弘景吊橋,沿途野薑花、香蒲、花旗木、竹林遍布,樹林、花叢讓整個行程自然又愜意。

驛站外美食 林聰明沙鍋魚頭

說到嘉義小吃,除了各家爭鳴的雞肉飯,林聰明沙鍋魚頭也幾成嘉義美食的代名詞,其高湯濃厚醇口、魚肉香酥鮮甜的沙鍋魚頭自不用再多描述,新鮮營養爽脆的涼菜,可是沙鍋魚頭的最佳搭配。

當令當天尚青的蔬菜,掌握川燙的火候,以保留青菜原色及養份,再經急速冷卻後放置冰櫃上保鮮,過程中不加任何調味料,可說是林聰明沙鍋魚頭涼菜受大眾肯定的地方,每一口都是原汁原味、天然健康又美麗,或蘸一點獨家自製的蒜蓉醬油,美味在舌尖竄流。

〈旅遊資訊〉

1.北門驛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號

2.鹿麻產車站地址: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下溪心61之3號

3.竹崎車站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竹崎村舊車站11號

4.嘉義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chiayi.gov.tw/

5.林聰明沙鍋魚頭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