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玩、好吃、好滿足─彰化一日遊

2020/07/07 05:30

剛出爐的羊奶饅頭奶香四溢,口感鬆軟綿密。

撰文‧攝影/蔡志良

固定時間會開放遊客與小羊互動一起玩耍。

位於台灣中部,有「台灣米倉」美稱的彰化,最近又有新玩法,建議可先到香菜田去親手摘香菜,再喝一杯冰涼且抹茶味濃郁的香菜牛奶,中午去有著歐洲美景的餐廳吃飯;下午到多肉植物花園,親手做一款盆栽來陪伴自己;最後前往羊牧場餵羊,吃一片羊奶餅乾,度過豐富有趣的彰化一日小旅行。

「菁芳園」處處是美景,眼前是一片綠意。

北斗鎮 採香菜大啖拌麵

以舊貨櫃蓋成的乾燥花屋,側面由多個窗戶組成拍照熱點。

在菜中添加香菜,濃郁芬芳的香氣總能帶給料理更豐富的滋味,那就是香菜的魔力!來到種植的香菜田地裡,見到許多正在忙著採收香菜的農婦,她們每人負責一個區域範圍的香菜,頂著大太陽,以極熟稔的方式手持小型鐮刀,俐落地收割香菜,再一把把捆起待後續洗淨處理,站在這塊土地上,秋日微風吹拂盡是香菜氣息,讓人神清氣爽。

在彰化北斗鄉間裡,種植了不少我們常吃的香菜。

我也蹲低身體,手持刀具開始協助收割香菜,只要左手將香菜整株往上提,持刀具的右手就直接往生香菜割取,不是太困難,也感受農人採摘香菜的工作辛勞。摘完香菜後,就是開心的美食活動。

很難相信,香菜粉泡出來的味道竟然是抹茶滋味。

來到有「香菜先生」稱號所經營的「香菜生產合作社」,因為在這裡可吃到最熱銷的「香菜拌麵」。麵條吃起來Q彈滑順,每一種口味都很美味,也深受消費者青睞。

大量的綠意讓「菁芳園」成為人氣餐廳。

除此之外,以「香菜粉」泡的香菜牛奶,入口竟然是濃濃抹茶香,這真的令我大為吃驚!口感濃郁迷人,或許有些害怕香菜的人可試試看這種「台式抹茶」的魅力。他們也正研發以「香菜粉」來製作甜點,像有款千層蛋糕就是採用香菜粉製作,口感扎實,吃完嘴裡飄散抹茶香,僅帶些淡雅的香菜氣息。若採購香菜粉,也能自己在家動手做做看香菜料理喔!

在專業人員協助下,美麗的仙人掌花園完成了。

◆小檔案

園區裡還有許多討喜的仙人掌。

香菜生產合作社

彰化田尾「綠果庭院」裡販賣大量的多肉植物。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寮路50號

這款千層蛋糕也是以香菜來製作,味道同樣跟抹茶極相似。

電話:0963248691

香菜長得翠綠,採摘後直接用橡皮圈綑綁成一束。

田尾鄉 手做可愛盆栽

位於彰化田尾的「綠果庭院」,園區內共有將近千種植物,這裡不僅是採購植物的地方,還是個多功能的休閒去處。

一走進「綠果庭院」,「乾燥花屋」瞬間進入眼簾,這是一間採用舊貨櫃蓋成的乾燥花屋,會先看見木頭窗框牆,也是店裡著名的打卡牆。老闆說當時花了3天才拼成,因為要找到小窗戶且不要有違和感,走入乾燥花屋看見一台偉士牌機車與電視,也都是老闆的收藏。

這個空間以乾燥花與永生花為主,其中最吸睛的是乾燥蒲公英,用祕密方式讓蒲公英成為永遠美麗不被風吹散的乾燥花。除此之外,還販賣鄉村雜貨以及台灣手作老師的作品。這裡也有駐點老師協助製作乾燥花DIY,讓遊客親手製作一束專屬於個人風格的乾燥花束。園區內植物架子上擺滿數量壯觀的多肉植物及仙人掌,一整片綠油油的讓人心情舒暢,款款可愛且都擁有專屬的名字,非常有趣。

欣賞完美麗植物後,建議參加自己組裝仙人掌盆栽的項目,首先在眾多的多肉植物及仙人掌中,挑選出心儀的植物,接著在園區專業指導員的指導下,選擇盆栽外型、鋪土、放入植物等流程,最後就是一座專屬於個人的仙人掌公園,只要適當澆水,這個專屬小公園也能一直陪伴你。

◆小檔案

綠果庭院GreenLife Garden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張厝巷121號

電話:04-8242792

田尾鄉 美麗落羽松步道

如果時間充裕,建議中午到可看見大片落羽松的「菁芳園」用餐。雖然知道這裡最出名的就是落羽松,但這個季節落羽松還沒有轉黃;因此,迎接我的是一片翠綠的樹林,因為園區內種植多種植物,會隨著季節展現不同風貌。

還沒走到用餐的玻璃屋池畔餐廳時,周邊景致已經美得令人心動,宛如身處在歐洲森林優雅氛圍,無論哪個角度都能拍出美照。最後走到知名的玻璃屋餐廳前,一個美麗大水池盡是隨風搖曳的樹木倒影,池裡還有許多綻放的蓮花,好一幅讓人陶醉的風景畫!餐廳裡餐點的提供方式是點選一款主餐,另有無限量供應的自助餐沙拉吧及飲料,但我覺得光是無敵風景,就已經讓我的視覺獲得滿足,餐點反而是其次了。用完餐後,可在園區內散步,享受寧靜優美的大自然美景。

◆小檔案

菁芳園

電話:0912243535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張厝巷73號

埔心鄉 餵小羊喝新鮮羊奶

「乙木羊」已經有30年歷史,由第二代兄妹開始經營,品牌「乙木」代表五行中「草」的特質,也象徵著農家不屈不撓的精神,眼前可愛羊群專為生產羊奶,所以大部分都是母羊,而所有的母羊全部養在高高柵欄裡,因為牧場規劃得很好,乳羊的排泄物會直接抵達到下方,更方便整理。

摸完了可愛的成年乳羊後,後方飼養著小羊,可與小羊近距離接觸,它們有點害羞及膽小,但只要手從它們的臉下方往上撫摸,就會接受人類的關懷,根本不用害怕小羊會咬你,因為牠們更害怕人類的攻擊。

離開養羊的柵欄後,迎面而來的是牧場種植牧草的田地,也是羊群主要的食物來源處。「乙木羊」的羊群因為食用新鮮的牧草,所生產的羊奶更加健康、風味也更美味。

這時在野地中有兩隻頑皮的小羊跳躍著,年僅約3個月的兩頭小羊,絲毫不害怕人類,牠們只顧到處玩耍,除非你拿新鮮且嫩的牧草餵食牠們,牠們才有興趣。為了讓小朋友能更親近可愛的小羊們,「乙木羊」會不定時安排小羊跟小朋友互動,讓兒童能摸摸牠們,用手感受這些溫馴的小動物。

最後回到座位區,品嘗「乙木羊」生產的羊乳。由於怕某些人會抗拒羊臊味,所以這裡的羊奶採用冷藏方式,冰冰地喝。我喝了第一口原味冰羊奶後感到吃驚,怎麼跟我童年時喝的口感完全不同?而羊奶原有的腥羶味也被降至最低,這時園區人員再讓我們品嚐她們精心研發的紅豆及南瓜風味羊乳後,大家對羊乳更是完全改觀,大讚新鮮羊奶的好滋味!

◆小檔案

乙木羊農牧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南昌南路112號

信箱:service@immugoa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