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台灣女力 種下希望之芽

2020/07/06 05:30

「希望之芽」服務區域為暹粒省,是世界遺產吳哥窟所在地。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台灣希望之芽協會

柬埔寨暹粒省的吳哥窟是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到訪;然而,觀光區裡繁華的景象,卻不是當地居民的日常。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報告指出,暹粒省是柬埔寨國內最貧窮的省分之一,這裡,也是余慈薰與「希望之芽協會」的起點。

「希望之芽」的兒童資助計畫每月兩次提供受助孩童水煮蛋。

「我一年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柬埔寨,這段期間是深化我們與地方政府、村民團體的關係,協會工作才能有更多的發展。」自從2009年踏上柬埔寨的土地,余慈薰的腳就像是生了根,全心投入當地偏鄉服務工作。她創辦「希望之芽協會」,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上學,陪伴婦女發展農業職訓,更帶領台灣義診團走入柬埔寨村莊角落,提供許多村民最需要、卻也最缺乏的醫療資源。

余慈薰一年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柬埔寨。

〈從數據開始〉幫助當地 從牙科萌芽

時間倒退至11年前,當時第一次到柬埔寨的她,對於這個國家唯一的認識,全來自聯合國網站的數據。

「2006年,我到澳洲攻讀社工碩士學位,畢業後在當地非營利機構工作。這份工作薪水穩定,也能發揮專業,然而,我總感覺少了些什麼。」當時,余慈薰的工作主要負責連結資源與服務,但她總覺得身為社工,能做的事還有更多,加上本身個性比較活潑,便想找一些更深入、更有意義的事情──最後,她決定到發展中國家繼續社工職涯。

「希望之芽」駐柬工作人員正在為學童量身高。

余慈薰查找資料,發現柬埔寨在東南亞屬於較赤貧的國家,就辭去工作,獨自飛往當時對她而言極為陌生的柬埔寨。

到了柬埔寨,余慈薰跟著日本的民間機構參與醫療援助,看見許多病患因為付不出醫藥費,被醫院拒絕救治。隨著服務的足跡愈深入偏鄉,余慈薰看見更多急迫的需要,因緣際會下,余慈薰認識了來自台灣的牙醫義診團,雙方都想帶給柬埔寨更長遠的幫助,幾經討論後,決定在2010年成立「希望之芽協會」,結合社區服務與醫療服務,長期陪伴當地弱勢家庭。「因此,『希望之芽』的『芽』,代表著牙科的『牙』加上草字頭。」余慈薰說,「我們期盼在進行牙科義診服務的同時,也能透過草根性的社區工作,讓希望在當地萌芽。」

〈台灣人的愛〉象臂女孩 重獲新生

一名柬埔寨「象臂女孩」瑞君妮,為協會開啟了所有的服務工作。

余慈薰還記得10年前,瑞君妮初來義診團的情景:「瑞君妮的右手臂腫大、無法行走。她媽媽帶著她徒步走了兩、三個小時,才抵達義診團。」當時柬埔寨的醫療資源十分缺乏,就連要做基礎的身體檢查和血液檢查都困難重重,即使義診團想協助瑞君妮來台就醫,卻因所需數據闕如,難以連結相關資源。「我們動用了義診團各樣的關係,花了約半年時間,終於透過一位出身退輔會的志工聯繫到台中榮總,讓瑞君妮來台治療。」

「瑞君妮的醫療費結算下來約有3、4百萬台幣,她的原生家庭根本沒辦法負擔這筆醫療費用──其實,連負擔從家裡到城市約10美金的車錢,對瑞君妮的家人來說,都是件很掙扎的事。最後,這筆費用全部由台灣社會大眾與醫院愛心支持。」余慈薰陪著瑞君妮走過數年間往返台柬的治療過程,同時也看著台灣人的愛心如何眾志成城、打造奇蹟:「我初步統計,這幾年間關懷過瑞君妮的台灣人,超過上千人,顯示台灣人熱心參與人道救援事務,這份愛心實在彌足珍貴。」

「希望之芽」結合社區服務與醫療服務,長期陪伴當地弱勢家庭。

〈當地實況〉賣子情節 活生生遇上

有了第一個萌芽的幼苗,余慈薰帶領協會夥伴持續在柬埔寨偏鄉服務,希望帶出更多萌芽茁壯的發展。然而,跨文化服務絕非易事,這10年來,協會在柬埔寨也遇到許多挑戰。

「柬埔寨長期存在人口販運問題,即使近年政府加強執法力道,仍無法有效根除,在偏鄉與貧窮家戶當中,人口販運更是深陷經濟困境的村民,不得已的必然選擇。」有一年,余慈薰團隊訪視遭受風災破壞的村莊,許多家戶的房子全倒,家庭成員身無分文,她遇到一名母親帶著3個女兒,開口便對她說:「拜託妳,挑一個女兒走,我賣妳50塊美金就好。」這名母親接著說:「我的房子被風吹倒,家裡半毛錢都沒有,養不起這3個女兒。」

沒想到如同電影般的情節,竟然活生生在眼前上演,當下余慈薰一行人勸說母親千萬別將孩子賣掉,並積極尋找資源,提供這戶家庭所需物資,讓他們度過難關。而在這些年的家訪之中,余慈薰也不時聽聞有些女孩遭到鄰居性侵,或是被賣作雛妓、女工,「這類個案基本上都是村莊裡不能說的祕密,加上當地人口販子與黑道勢力橫行,很多時候我們難以插手協助。」

為了避免女孩落入人口販子手中,希望之芽透過定期家訪與學用品補助,讓女孩能留在學校。

〈跨文化服務〉黑道威脅 幼芽仍茁壯

「我曾遇過柬埔寨黑道帶著槍來找我,叫我不要再管某個個案,不要干擾他們做生意。」這樣驚險的經歷,在余慈薰口中成為「寶貴的經驗」,「這使我明瞭當地有自己的生態,做為外國人,我就是講出該講的話。後續我雖然沒有在檯面上幫助這個案,私底下我們已經提供這戶家庭一些方向,使他們能避免人口販子的追蹤。」

除了定期家訪,協會也提供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學用品補助,「柬埔寨的十二年國民教育雖然學費全免,卻仍須支付學雜費和學用品,導致貧戶家庭的孩子輟學率很高。」協會致力保障孩子的受教權,讓買不起制服、書包、考卷的小朋友都能有上學的機會,「要脫貧一定要從教育開始,如果孩子連識字都有困難,要如何談更長遠的未來?」

這些年,余慈薰與夥伴在柬埔寨種下的幼芽,正在成長茁壯,長出的不只是一個個改變的生命,更是一幅能自給自足的希望藍圖。

至2019年,希望之芽協會已使73,215人次孩童有機會就學、脫離貧窮及遠離飢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