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熱迎仙草季

2020/07/05 05:30

仙草茶,可以當冷飲,比可樂、果汁健康多了,可惜很多年輕人不愛喝。(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入夏後,傳統市場賣仙草的攤子多了,有些本來就固定賣各式粉、粿、甜食的攤位,入夏後也增加了仙草品項,有些是臨時設攤專賣仙草,或是除了仙草之外,還有愛玉或其他夏季飲料,例如冬瓜茶磚、酸梅湯塊之類。

專賣仙草的攤子用大型鐵桶盛滿還帶著餘溫的仙草,面上浮著一層凝固了的泡沫皮,賣家每開一桶就先用刮刀片除面上那層膜,露出黑黝黝結晶般的鮮草凍,然後用大勺舀出來裝在袋子裡,有些是已經切成小塊裝袋的,一袋50元左右。這種大桶裝的客家仙草比較軟嫩,還有一種用四方鐵盒裝的比較硬,倒出來整塊都不會傾斜的,切多少都整整齊齊,比較起來還是大桶裝的客家仙草好吃。

吃仙草除了切小塊搭配糖水,有的冷飲店還加上剉冰或各種甜豆,還有人搞創意,把仙草刮成薄片狀,淋上煉乳或蜂蜜,像吃果凍似的,就連糖水也有講究,先將二砂糖炒過再熬,這樣的糖水特別香,或加在綠豆湯裡一起吃,花樣多著呢。

專賣仙草的攤子還賣仙草茶,可以當冷飲,比可樂、果汁健康多了,可惜很多年輕人不愛喝。熬仙草汁的原料仙草光是清洗就很費時,要將摻雜其中的泥沙塵土洗乾淨,然後熬煮又要七、八個小時,直到草葉靡爛膠質釋出,雖然湯汁中含有少許膠質成分,但是要凝固成塊,靠的是粉漿的勾芡,如果用米粉漿,口感便比較軟糯,若用的是太白粉就比較Q,當然水與粉的比例也很重要,這就看各家的本領了。

客家鮮草可不是只有夏天才有,到了冬天,攤子上斗大的客家燒仙草同樣熱門。客家人的燒就是熱的意思,爐子上煮著一鍋熱呼呼的仙草汁,同樣勾了薄芡,但在加熱狀態下是黏稠狀,不過涼了還是會結凍,只是不像夏天的冷仙草那麼凝固。

其實仙草還有一種吃法就是煮雞湯,但只能用沒有加粉勾芡的原汁,怕程序麻煩的,就買兩罐不加糖的現成仙草汁代替清水,將雞腿或剁塊的雞肉先川燙過再洗淨,放入仙草汁內,加點紅棗、枸杞一起煮,調味只需用點鹽,大熱天食慾不振的時候,有這麼一鍋鮮香涼補的雞湯,也能補補元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