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防疫期間表演活動拚國際 開口動手各出招

2020/07/01 05:30

舞蹈空間取材張愛玲小說的舞作《紅與白》。(陳又維攝,舞蹈空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台灣已經解封展開防疫新生活,但目前仍有很多國家疫情狂燒,使國際交流活動遲遲無法重回正常軌道。為了使「國際」不會「不國際」,藝文活動也在配合防疫的前提下,想辦法讓演出如期登場。

台北愛樂合唱團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將以200人編制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戴罩開唱行不行?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200人高歌貝九

希望兒童合唱團將為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閉幕音樂會開場演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1996年開辦,今年邁入第20屆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已是亞洲最具規模的合唱音樂慶典,為讓活動如期於7月24日至8月2日舉辦,除由揚名國際的台灣團隊主唱的3場經典音樂會,都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每年同步舉辦的合唱音樂營,今年首度推出兒童少年節慶合唱團,另也因應疫情籌辦虛擬節慶合唱團,並規畫5場國外合唱團線上演出,與實體的指揮班以及講座課程,讓海內外學員皆能同步參與。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如期舉辦。圖左起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吳曜宇、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台北愛樂執行長丁達明。(記者凌美雪攝)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無法邀請國外合唱團來台巡演,為提升台灣在國際合唱界能見度,轉而推出「合唱‧台灣」系列音樂會,傳唱屬於台灣的歌聲。第1場7月26日,由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幕聲合唱團及TICF兒童少年節慶團擔綱。第2場8月1日則由台北室內合唱團、台北愛樂市民合唱團及私立育才雙語小學合唱團攜手演出。

荷蘭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新編舞作《媒體入侵》,世界首演在台灣。(陳又維攝,舞蹈空間提供)

另為貝多芬250週年誕辰,閉幕音樂會將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由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吳曜宇指揮,率領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200人盛大編制開唱,也將是全球特殊時期難得的大型合唱管弦作品演出。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將由吳聖穎指揮,為這場音樂會開場演出。

不過,說到「開口」合唱,難免讓人聯想「飛沫」問題,雖然最近已陸續有幾場中小型合唱音樂會,但多半都還能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規模下進行,200人編制如何安全開唱?主辦單位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表示,確實一直在尋找不影響演出品質又能兼顧防疫的方法,也因此這段時間認識了各式各樣的口罩,甚至餐廳服務人員使用的透明口罩都列入考量中。

舞空新作世界首演 外國藝術家來台先隔離

舞蹈空間今年原本有許多重要的國際合作,因為疫情被迫取消或延期到明年,但藝術總監平珩卻充滿正能量地決定,要以爆表的下半年活動,回應累積的「苦與痛」。不僅要在張愛玲百歲誕辰推出《紅與白》zoom-in版;原定3月在瑞典首演的《媒體入侵》因疫情延期,表定10月底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演出行程,因此成為世界首演,為此,國外藝術家還特別應允配合台灣防疫政策,提早抵台隔離2週後再行開排。

2014年初創的《紅與白》,今年推出zoom-in版,由出身舞蹈空間的資深舞者鄭伊雯編舞,戲劇顧問劉守曜與作曲櫻井弘二,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靈感,聚焦在當代男女的情感觀點,近距離觀看五官每一層的重重糾葛。鄭伊雯透過強烈對比的肢體動作與情緒張力明快的音樂,將角色中熱情自信的紅玫瑰,與純真而美麗脫俗的白玫瑰,抽離文字語言的包裹,提出不一樣的文學舞蹈劇場風貌。zoom-in版也適度增刪原版本,讓觀眾可以更近距離欣賞。

至於將於10月底世界首演的新作《媒體入侵》,是與定居荷蘭的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arell)第5度合作,將探討現代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手機、平版等電腦設備,以及大數據對於人們生活的影響。

舞蹈空間表示,麥斯卡利的作品一向以深度研究社會議題為基礎,在多方辯證議題中,理出最具思考性的觀點為舞蹈創作主軸,同時要求所有舞者同樣參與研究,因此,舞者們既期待也充滿壓力,不僅要事前準備,特別是麥斯卡利所要求閱聽的內容均為英文,將大大考驗舞者們的思辨能力。

麥斯卡利一家人及影像藝術家法蘭西斯卡.伊森(Francesc Isern)全力支持演出計畫,同意配合台灣防疫政策,預計7月中提前抵台,將在台灣停留超過1個月。

《紅與白》9月18至20日在舞蹈空間舞團演出;《媒體入侵》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高雄衛武營首演,11月28至29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呼應藝文振興,舞蹈空間也推出購票加倍送方案,只要在7月21前購買《紅與白》或《媒體入侵》(台北場)800元票券1張,即可獲另一場演出票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