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抓狂前 快啟動C.I.A

2020/06/30 05:30

「Cut」能讓你身處壓力時,不再受困於眼前的事物,你會把前方一大片視野看得更清楚。(資料照,彭博)

文/珍琳.米克、珊德拉.提墨.葉特 譯/楊婷湞

請試想一個讓你在瞬間就會抓狂的情境。你走進客廳,看到孩子用麥克筆在沙發上作畫;你拿喝的東西給孩子,他盯著你,在你面前把杯子裡的東西全數倒光;你拒絕孩子的請求,他開始生氣,對著你發飆,捶打你的背,揮拳攻擊你的臉。

從這些事件的情況看起來,在那時,就在當下,你需要能及時因應的方法,好讓你應付眼前的狀況。從現在開始,當你遇到上述的情況時,請記得C.I.A.步驟。

〈Step By Step〉C.I.A. 幫家長冷靜下來

C.I.A.是一種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辦法,是由我們所發想出來的一種處理過程。簡單來說,它涵蓋所有棘手情況下所需的重要步驟,哪些可以做,又有哪些千萬不要做。

C.I.A.是由「Cut」、「Imagine」和「Act」等3個英文字縮寫組成,也就是「停止」、「想像」和「行動」。

‧Cut停止:停下來!不要動!就是現在!想像一個你迫不及待想要播放的電影片段,接著按下暫停鍵。就像把從你嘴裡冒出來的話、不加以思索的動作,通通都停止。

電影裡的「Cut」代表著必須立即停止拍攝,這時演員可以放鬆和深呼吸,可以脫離角色回到自己。因此,「Cut」以及「Stop」對現在的你來說是最重要、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事。你必須這麼做,才有機會進行到下一步。「Cut」能讓你身處壓力時,不再受困於眼前的事物,你會把前方一大片視野看得更清楚。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關注你的呼吸!

‧Imagine想像:當你暫時脫離了情緒的糾纏,就能看清自己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更能看見事情的全貌。

你會發現,眼前的危機並不是真的那麼嚴重,你的生命也沒有受到威脅。所有可怕的情況都是由你的大腦所想出來的,所以你該思考自己該怎麼去應對。你可以在心裡想著那個可怕的片段,接著觀察你的身體反應,仔細發掘心裡冒出來的感覺,感受你自己、體會你自己、保持呼吸的節奏,好好地與你自己相處。你無須匆忙,花點時間陪伴自己。

所謂的「想像」是給你自己有逐步檢視起伏的情緒,允許自己去了解自動冒出來的負面感受,以及存在腦海裡「被拘禁」的想法。如果你能細心地去觀察牽動你反應的這些「片段」,並且思索你和孩子接下來的情況,正好能讓你去尋找其他可行的做法。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能藉此去認清自己不喜歡的方式,同時去找出我們想要的替代方案。

‧Act行動:現在你已經了解自己的想法,能和身體、情緒對話,掌控情緒的波動,對你來說也不再是難事,你已經可以盡自己所能去面對它,你會因此感到滿足,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處理問題。

當暫時脫離了情緒的糾纏,就能看清自己真正要面對的問題。(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專家建議〉和自己對話 和孩子連結

即使參考了C.I.A.步驟,你可能還是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畢竟它還是有不足的地方。

當你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也可以在當下明確表達出這種不確定感。你不必一直都清楚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該如何應對,特別是對於你無法接受的方法,而且你也沒有意願去執行。唯有你自己對這些方法有所體悟,才有可能讓你和孩子(或是伴侶、母親、婆婆或其他人)開啟互動;並且讓你看清,你所感受到以及在乎的人事物。

C.I.A.的計畫及步驟需要經過練習,你把步驟做得愈確實,就愈清楚自己有喊「Cut」的能力,漸漸地,你就能在遇到情況時做到冷靜、感受、呼吸等3件事,重新和自己對話,然後知道怎麼面對問題。於是,C.I.A.就完全成為你個人的方法。

呼吸、肢體練習以及啟發,都是為了幫助你能經常運用C.I.A.的步驟,並且更得心應手。其中的關鍵就是不要失去和自己的連結,也就是和自己對話。透過一心二用,可以做到:關注自己、感覺身體和呼吸的變化,於此同時也關心孩子,並且維持先前關注自己的狀態。

你願意敞開心房,關注自己所處的情況,與它共存,如此一來就能維繫你和自己、和孩子的連結。

〈達人小檔案〉

珍琳.米克(Jeannine Mik)

持照溝通訓練師,並且是維也納「有意識育兒中心」(Zentrum für bewusste Elternschaft)的創始人。經營的部落格《小寶貝與我》(Mini and Me)為德國與奧地利地區最成功的育兒部落格之一。

珊德拉.提墨.葉特(Sandra Teml-Jetter)

為兩性專家及家庭顧問,提供育兒、伴侶及單身諮詢。目前經營自己的家庭諮商室,並積極提倡家中情緒氣場正面轉向。

兩人合著《媽媽的情緒練習:自我覺察,用智慧愛孩子和自己,建立正向家庭關係》(大好書屋)即將在台出版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