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無始劫後想見你

2020/06/29 05:30

無始劫後想見你

文/呂政達

《紅樓夢》裡,賈寶玉和林黛玉初次相見,林黛玉心頭一驚,暗想:「好生奇怪,卻像是在哪裡見過一樣,何等眼熟。」

小說裡,這是前世的因果在今世相遇,冥冥中的似曾相識感。觀看《想見你》電視劇,當黃雨萱初次見到10年前陳韻如留下的照片,也浮起同樣的感嘆。所有的尋找和錯過,就從這個相識感展開。

這套電視劇藉著伍佰的一首歌,糾纏在回到過去和未來的情節間,重要的是記憶中有沒有那個人,如果抹去記憶,戀情也將煙消雲散,或許真的就只剩下微弱的一絲絲似曾相識的情緣。

《紅樓夢》一開頭就說了寶玉和黛玉的前世因緣,是神瑛侍者和絳珠仙草,侍者對仙草有灌溉之恩,前世為仙草的林黛玉下凡想著如何報恩:「我把這一生的眼淚都還給他便是了。」

佛法裡有「無始劫」的說法,在時間的單位裡,劫是從無始以來就開始的,若是要還他眼淚,也是一世一世的還,這一世沒還了的,下一世再繼續還。電視劇裡的黃雨萱一再地回到過去,要修補過去的情緣。但世間的戀情都是會有缺陷的,再修補都難圓滿。當回到過去的黃雨萱和過去的李子維分手前,李子維說:「我會去有妳的未來,繼續對妳好。」無始劫裡眾生無量,對一個人好,也是無始無終的。

無始劫裡的相戀,或是今生不經意的錯過,當事人不再有記憶,卻仍存著因果。所以,今生你若與陌生人相見,卻浮起林黛玉對賈寶玉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巧妙。今生你有一個名字,你有你的記憶,但換個年代,換一個名字,你仍然是你嗎?心理學家榮格說「共時性」:沒有因果關係的事件間,看似有意義的關聯。譬如,兩個不認識的人,在不同的時空裡想念著同一個人。該是你的就還給你,該是他的就還給他。

《雜阿含經》,佛陀向四十比丘宣講:「眾生無始劫來輪轉生死,皆為無明覆蓋。愛欲繫頸,因而長夜輪轉生死,不知苦之根本。諸比丘,是恆河的水多,還是無始劫來生死輪轉所流的血多呢?」

愛欲糾纏和輪轉生死,是《想見你》裡諸多角色人物的糾纏,也是無明的覆蓋。這一世,抹去了無始劫來無量的記憶,我們遇見的每個人都可能是前世的戀人,這樣想,就更加得珍惜每一段的結識和心意。

《想見你》的最後一集有句對白:「被人掛在心頭,從不是理所當然的事,不管是親人或朋友,都要格外的珍惜。」

確實是這樣的,相約在無始劫後想見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