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郭本城/在綠島,追憶父親柏楊 - 2之2

2020/06/29 05:30

◎郭本城

◎郭本城

綠島詩篇

廣場後方有一排破碎、荒廢的二層樓建築,這就是當年令人顫慄的「隔壁」,名為「警備司令部所屬綠島指揮部」,就是先父被軟禁之處。現在時逝、人逝、樓亦逝,回顧歷歷,徒增惆悵悲悽。

初春的螢火蟲很多,螢光萬點閃爍在「慈母之心」的裙角下。新生們從小小的窗櫺中,看見螢光忽地飄過,或許跟看見流星一樣許下心願,祈禱自己能活到重獲光明,也祝福台灣的親友平安。

這個季節萬象更新,新生們圍坐牢房高歌一曲,也能抒發鬱悶情緒,而〈綠島小夜曲〉會唱好幾遍,一遍比一遍悲不自勝,最後,終於有人泣不成聲。

其實這首歌並不是指綠島,而是指台灣,因為台灣寶島充滿了綠意盎然的青峰翠嶺,也只有台灣才有眾多的椰子樹,綠島哪有椰子樹?綠島地圖怎麼看都不像船,而台灣卻很像一條船。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這句歌詞在當年,也經過情治單位的約談,因為「船」影射台灣孤立在海峽之中,「搖呀搖」暗示不太平穩。但是〈綠島小夜曲〉跟〈大力水手〉的命運不同,沒有造成流血或冤獄,值得慶幸。

今年是父親百歲冥誕,我為這個昇華中的綠島,寫下這首真正屬於她的歌曲〈綠島的詩篇〉,獻給這個島上的居民,以及曾經監禁在這島上的長輩與朋友們,藉著遲來的優雅詩篇,給你們衷心的祝福、擁抱和鼓勵。

〈綠島的詩篇〉

白色的燈塔點亮了希望、點亮了沉睡的大地、也點亮了綠色的孤島。

遲來的陽光、遲來的愛,遲來的微風、遲來的雨,還有遲來優雅的詩篇。

永遠的白色,烙印在白色的燈塔。那是慈母的心,投射出永恆的春暉。

白色的人生,孕育著綠洲的禁地。一段永生難忘的破碎生命,我們是浴血鳳凰。

一道劃破濃霧的光線,照亮枯萎的傲骨。

撫摸著你的名字,遙祭無限的哀思,繫上絲帶,憑弔沉睡的冤屈。

豺狼已經斷了獠牙、魔鬼已經滅亡,火已經不在綠島燃燒。

生命種子的熱淚,在芬芳的綠地上萌芽。迎著火紅的晚霞高照,我們重新到海邊尋找貝殼。

螢火飄過花叢,月光灑在樹梢,浪濤沖去了我們的哀傷。

親愛的母親不再流淚,讓落葉化作春泥,讓綠島長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