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防疫滯台 徐家輝新舞作看見三太子超自然神樂乩

2020/06/29 05:30

《超自然神樂乩》結合舞蹈與神祇文化,探索時間與真實。(台北藝術節/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旅居柏林的新加坡跨域藝術家徐家輝,舞蹈新作《超自然神樂乩》,走訪亞洲多國,研究傳統廟會、神明、乩童文化等,作品取材越南道母教、長白山薩滿、台灣三太子等,將於2020年台北藝術節首演。

1979年出生的徐家輝,畢業於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設計互動碩士,創作含括舞蹈、劇場和視覺藝術等領域。徐家輝時常透過田野調查完成作品,他的研究出自希望理解人類身體的調控、身上觸摸不到的記憶,以及形塑其表達的力量,曾接觸過新加坡、印尼當地許多「超自然」文化的徐家輝,近年來思考是否能將所謂的神祇融入創作。

徐家輝走訪亞洲各國進行田調,其中為了瞭解台灣廟會文化,親自參與大甲媽祖繞境,觀察乩童上身,從過程中了解其肢體變換,進一步轉化為創作元素。他指出,《超自然神樂乩》將呈現兩個段落,其中西伯利亞人對祖靈的稱呼「翁鋼」(OnGon),是徐家輝走訪長白山薩滿村觀察巫師作法時的舞蹈;「哪吒」則來自台灣三太子跳舞,可看見舞者詮釋乩童起乩的狀態。

此外舞者身上亦將穿戴感應裝置,跳舞時會轉化成視覺畫面,投影在螢幕上,徐家輝今年3月8日來台觀看排練,卻因疫情滯留台灣,笑說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觀察台灣廟會文化,讓作品更加完整。《超自然神樂乩》將於7月31日至8月2日在水源劇場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