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反送中週年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策展延續民主火種

2020/06/29 05:30

雕塑作品〈2M+1〉以身穿雨衣、站在高牆上的姿態,紀念反送中犧牲者梁凌杰。(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專題報導

〈消逝〉以逐漸縮小的座椅空間,闡述香港自由日漸限縮。(記者陳昱勳攝)

由一群在台港人於2019年7月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組織,以台灣為家,在台灣撐香港,致力維護普世價值、捍衛自由民主之核心價值。以「邊城」為名,取「身在異鄉,心繫我城」之意。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週年之際,於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推出「穿石Surmount.香港騷動年代——抗志」展覽,希望以「滴水穿石」象徵「革命」如流水般穿透一切。

香港世界人權日的遊行布條空運來台,讓觀者閱讀港人訴求。(記者陳昱勳攝)

進入展間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香港民主女神像〉,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雕像原型出自2019年8月24到27日,因「香港需要一個自由女神」一席話,10幾位在香港連登討論區(類似台灣PTT)熱愛藝術及設計的網友,以示威者為設計藍本,透過3D列印創作出7公尺高的雕像,並於同年8月31日在彌敦道遊行首度展示,此次在台展出的則是2公尺複製品。

因反送中誕生的〈香港民主女神像〉,成為抗爭運動標誌性藝術品之一。(記者陳昱勳攝)

〈香港民主女神像〉主角揹著背包、急救包,頭戴頭盔及俗稱「豬嘴」的防毒面具,左手則緊握「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右手握著雨傘,地上滿是催淚彈殼,其昂首闊步、勇往直前的樣態,象徵香港市民面對極權仍無懼無畏,捨身反抗的意志,而女神形象,亦展現抗爭者對社會公義的關懷,為理念而秉持的智慧、知識。

作品〈消逝〉由一位匿名「Hello Kitty」的香港邊城青年成員所創作,4張逐漸縮小的椅子分別代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充滿了不安與害怕;2003年香港政府強推《基本法》第23條(延伸至今港版《國安法》草案相關爭議),引發50萬人參與遊行反對立法;2014年雨傘革命爭取真普選;最後則是2019年中共強推反送中條例,引爆抗爭。此4個影響香港自由與人權的事件,猶如作品中能夠安穩坐下的空間慢慢縮小,試圖引起「人是否能早點挺身反抗,還是麻木忍受權利剝奪」的思考。

長達100公尺的黑布條〈無題〉,出自去香港年底世界人權日遊行,上面匯集了港人的簽名、圖畫與字句,此布條曾於今年元旦大遊行展示過,並在1月空運來台,雖無法在室內完整展開,但仍可看見布條上寫滿了對人權、自由渴望的字句。雕塑作品〈2M+1〉則是紀念去年6月15日首位反送中犧牲者梁凌杰,此事引發200萬人上街,主辦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以「200萬+1」人參與為題,藉此紀念梁凌杰。

大學畢業後仍選擇留在台灣工作的Justine說,香港雖然薪水較高,但相比之下,台灣擁有百分之百的民主與自由,自己有義務推動台港民主交流,凝聚在台港人聲音,期望能透過此展,讓更多人了解香港現況與文化。對未來充滿著憂心的Justine也認為,「如果香港哪天真的新疆化,我們還是要有人在台灣將香港文化保留下來,不只民主火種,而是要保留整個香港的火種。」展期至7月5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