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正義感 孩子你懂嗎

2020/06/28 05:30

圖/陳佳蕙

孩子太有正義感,家長擔心變成「管閒事」,但是養出一個沒有正義感的孩子,這樣也很糟糕,家長可得多花點心思教養……

〈先反求諸己〉自己行得正 正義必勝

文/瑛兒肥小姐(台北市)

女兒高票當選這學期的「風紀股長」,必須登記班上同學遲到、上課聊天、傳紙條或午休吵鬧等名單,當媽媽的我擔心她俠女的個性,當風紀股長簡直是吃力不討好、容易裡外不是人或被排擠。

睡前我告訴女兒我的擔心,但也相信她有能力可以勝任,我告訴她:「正義永遠是戰勝邪惡的那一方。」

第一天狀況連連,當風紀股長的女兒竟然因為睡過頭遲到,沒想到她一到班上,就在白板上登記自己座號,這讓老師跟同學欣賞她的大義滅己。接下來王大明上課吃零食被登記,老師寫聯絡簿要求罰寫課文;他心生不滿想找女兒理論,沒想到班上其他男生看不下去,紛紛站出來為她護航,王大明也不敢跟大夥過不去。

女兒管秩序有方法,不用喊破喉嚨卻可以讓同學安靜,與老師配合分組競賽,爭取贏的隊伍可以在週五穿便服一次,同學為了爭榮譽,不想當鍋裡的那顆老鼠屎,在她任內都乖乖配合班上活動。

正義感可以被傳承,正是我們對下一代的責任,願我們都能不畏惡權,只為真理發聲。

〈方法才重要〉出手前 要懂保護自己

文/大光(台南市)

我們很容易支持鼓勵別人家孩子正義感的行為,但面對自己孩子要為正義出頭時,卻有所顧慮,希望孩子別多管閒事。

然而,正義感是反映一個人能夠判斷周遭人事物,是非善惡的特質,讓自己為了維護公理,而有所實際行動;今日處於道德敗壞的時代,這份正義感的特質,無疑正是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人格培養項目。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們,不應該阻止孩子的正義感行為,反而應該提醒孩子,注意展現正義感的方式,這才是重點。

我們家的做法是,提醒孩子打小報告時,一定要先評估自己當下的處境,是否具有百分百的說服力,然後再出手。例如:目睹同學作弊或霸凌時,伸張正義前要先分析現實狀況,只有他一個證人呢?還是有其他同學也能一同作證?若是能同其他證人一起報告老師實情,那是最好的方式;但是,若只有孩子一個證人,在保護孩子下,最好由家長以不具名的身分投訴到校長信箱,由校長介入轉達告知班級級任老師處理,至少使作惡的人知道惡事已經東窗事發而有所懼怕。

〈人際也要顧〉不強出頭 忌當抓耙仔

文/蕭福松(台東市)

從小我們被教導做人要正直,遇到不公不義時,要挺身而出伸張正義。不過,這種情節應只存在小說、電影或卡通故事中,現實生活裡,假使未能認清時勢,也沒有掂掂自己的斤兩,「強出頭」的結果,很可能英雄沒當成,先成了烈士了。

兒子念國中時,成績在班上都是前三名,有一回跟我抱怨,說考第一名那個同學是靠作弊,我笑問:「那你呢?」他回:「我靠自己實力。」

我說:「很好,那你幹嘛生氣?」他說:「看不慣那種投機行為。」再問:「你會跟老師報告嗎?」他說:「不會,班上同學都知道,只有老師不知道,我幹嘛當抓耙仔?」兒子知道作弊不對,但不想舉發,不是鄉愿,而是顧忌同儕間的共同忌諱──「當抓耙仔」。

孩子的世界看似單純,其實和大人並沒有兩樣,同樣會有勾心鬥角、拉幫結派、見風轉舵的心理反應及人際考量。有正義感很好,但更需智慧及懂得借力使力,

不能僅憑滿腔熱血。就像我高中一位老師說的,想當正義使者,除非你拳頭夠硬,並且不怕死。

〈殘酷的現實〉世界不完美 提早面對

文/黃中嶽(高雄市)

高中時,有一個班級的老師會體罰,班上不少同學很怨恨,但只敢怒不敢言。

有一次督學來我們學校,說要找幾個學生代表來聽聽學生對學校問題的反應,剛好我被選為學生代表之一,我就向督學提報這個老師體罰。

但之後那老師依然故我,我有點不解,後來跟我爸提到這件事,他說這本來就是一種官場作秀,並不會認真要處理這問題,反而還有可能會跟那老師通知我提報他,當時想法很單純的我挺震撼。

很多家長會希望孩子的學生生涯單純一點,但我認為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不如就先給孩子一點震撼教育,可以藉著這機會,讓孩子理解成人世界的複雜和不完美,讓他知道出社會後,也必然要面對更多這樣的挑戰。

有正義感很好,但這世界不是所有人都會照正義的原則來行動,要貫徹正義原則並不是沒有風險,那麼你又要怎麼選擇?除了一古腦直球對決以外,是不是還有更好的方法。不用非要給個明確答案,把這問題留給孩子自己思考,畢竟,他們以後也必然要自己解決更多這種問題。

圖/陳佳蕙

〈強出頭之前〉累積好人緣 同學都相挺

文/林秦(高雄市)

同學之間最討厭「抓耙仔」,而我家的老二恰好也是個抓耙仔,但是他這個抓耙仔卻不令同學討厭,為什麼呢?

老二平時就有「雞婆」的個性,包括幫同學寫補習班的作業,拿零用錢幫同學買早餐、繳畢旅的費用,陪失戀同學一起淋雨等等,總之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曾受助於他,所以無形中累積了好人緣。

他還只要看到有不公不義的事,一定挺身而出,因為他的好人緣,同學多半不會吭聲,而他還是不計前嫌地表現他的古道熱腸,同學一樣挺他,所以他的正義感我很少擔心。

有一次班上一個弱勢孩子,受到別班一個令師長頭痛人物的欺凌,兒子看不慣就去跟老師講,果然對方就撂話了,說放學要給兒子好看。兒子的朋友,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放學後大家都自發性當他的保鑣,讓對方無機可乘,之後只能放棄,最後甚至還和兒子當起了朋友。

然而看到太多有正義感的孩子受到排擠的例子,所以我想孩子有正義感雖是好的,但前提是一定要有好人緣,否則我真的寧可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保為上。

〈家長難為啊〉溺水別亂救 被虧見死不救

文/林榮淑(台北市)

多年前,一起大學生見義勇為跳入海裡救溺水遊客。結局是奄奄一息的遊客被救回,大學生為了救更多人,體力耗盡淪為波臣。

老媽板著臉,語重心長對家犬下命令:「這位大學生太笨了,不足取。那些遊客明明看到海邊警告標示牌,還要下海玩水,結果害死救他的人一條寶貴性命,這種遊客不值得救。記住不要以為你們很會游泳,拿過學校游泳比賽好幾塊獎牌,看到有人溺水,馬上不顧一切跳下去救人。救淹水的人需要特別的技能,你們千萬千萬不要玩命救人。你們的命比淹水的命值錢,值錢的命換不值錢的命,社會國家的損失,也傷透父母培育苦心。」

青春少年兄義正嚴詞異口同聲:「媽咪一點正義感都沒有,是個見死不救的人。唉。」

那一聲輕蔑長長的嘆息,縈繞老媽耳際不曾離去,三不五時就浮現,老媽暗中叫苦,煩惱無人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