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發現另一半出軌 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2020/06/2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通姦除罪化之後,人心惶惶,幾家歡樂幾家愁,某些網站的女會員大增;有些律師朋友比以前更忙;而拿另一半的耍賴、欺騙沒輒,發現配偶在外遇曝光後仍和第三者「持續來往」的人夫人妻,也更加焦慮了。

婚外情的歷程大同小異,事發後還想繼續婚姻的元配,通常在意的不是第三者或配偶的賠償,而是另一半能不能真正結束外面的關係,不要再與小三小王來往。一般來說,終結原因除了法律介入或顧全聲譽,通常還有「失去興趣和新鮮感」、「外遇者心神不寧和罪惡感強烈」、「感覺自己身陷困境」、「身心俱疲想要掙脫」,或是「外遇者的需求改變」這幾個因素。

大部分的受傷配偶,在痛徹心扉中難免會想報復第三者,或想對不忠悖德的另一半「以牙還牙」。知道有些事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繼續放任退讓,只會縱容另外兩個人更加囂張。但法律能保障的配偶權益愈來愈有限,試圖以法律途徑驅離第三者或想藉此阻斷兩方的不當來往,也許可以令他們心神不寧或身心俱疲而想結束關係,卻不一定能阻擋雙方的聯繫。畢竟真正麻煩的不是第三者,就算她/他受到了懲罰,配偶心中不安分的慾念,及種種被合理化的出軌念頭也可能依然存在。

換句話說,無論想以法律施壓逼退第三者,或想藉由監控、限制另一半的行動自由來降低內心的煩亂不安,都只能治標,對信任修復和夫妻感情的幫助不大。查得再嚴、盯得再緊,會聯絡、幽會的人還是會(有些人甚至利用通勤或遛狗的時間)。即使他們真的斷了聯繫,回家的路也還很漫長,夫妻雙方常會困陷在裂痕中一段時間,時而有好轉跡象,時而又沮喪、無助,不知該如何跨過這一道坎。

想在巨大風暴之後維續真實的關係,夫妻都需要有足夠的誠意把手牽緊。曾經背叛的一方若真想修復信任,不能只是一個簡單的道歉,還得拿出承擔責任的勇氣,可能要好好面對自己的空虛、抗壓、自信心、貪心等議題,也需要學習如何與配偶更能在需求上有更開放的溝通。這不是個容易的過程,若決心不足或只是想大事化小、虛應故事,或為了面子繼續維持婚姻,日後再有事端,還是可能互相推諉,類似的傷害還會再次發生。最後,想對受傷配偶說的是,如果對方一而再欺騙、卸責,或是常感到不被珍惜、不被尊重卻還是一直走不了,或許你需要更有面對真實自己的勇氣,和有更多可以陪伴支持你的人陪著你前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