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寧靜、簡單、美好─蘭嶼行

2020/06/25 05:30

蘭嶼航空站設計成拼板舟的造型。

撰文‧攝影/吳浚穎

從圍牆外仍可一窺蘭嶼燈塔風貌。

編按:相信很多人都對蘭嶼充滿好奇,讀者吳浚穎也是因為好奇而促成蘭嶼行,今天的旅遊夢專欄, 讓我們跟著他一起探訪蘭嶼之美。

騎車經紅頭岩洞口。

〈旅遊緣起〉對蘭嶼充滿好奇

情人洞是受海浪侵蝕形成的天然石拱門。

蘭嶼的7-11布置得很「蘭嶼」。

台灣幾個較大的離島中,蘭嶼對我最具吸引力,島上獨特的人文、歷史、景觀等,感覺上都充滿神祕色彩,讓我心嚮往之!剛好有朋友要去度假邀我同行,完成我一窺蘭嶼心願。

玉女岩形狀特殊,相當引人注目。

〈開始計劃〉3天2夜自由行

要上蘭嶼燈塔前,在山坡上眺望紅頭岩海邊風光。

因為朋友認識當地一家民宿主人,可委由民宿主人接待島上的行程,所以我們就沒有選擇參團,3天2夜採自由行。出發前,和民宿主人電話中初步討論,原則上規劃第一天騎車環島,參觀島上著名景點;第二天浮潛、夜遊;第三天到氣象站、燈塔等地參觀。

停在岸邊的拼板舟,和周邊合成美景。

沒想到抵達蘭嶼後,因為島上時光太優閒,我們沒有很積極要走行程,就是隨興遊逛,後來還因為氣候不佳飛機停飛,我們因此順勢多停留2晚,過足了無所事事的放空之旅。

蘭嶼氣象觀測站也是拍網美照的熱門景點。

不過,接下來7~9月是蘭嶼旺季,如果打算這段期間出遊,市場上有多家業者推出套裝行程,對臨時起意沒時間規劃、或是怕麻煩不想自行處理行程瑣事的旅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選項。

〈行程特色〉山、海美景 百看不厭

◆蘭嶼航空站

一出機場,倍覺興奮莫名,終於踏上蘭嶼土地了!機場建築非常有型,宛如一艘拼板舟,加上原住民圖騰,洋溢離島浪漫風情,有種出國旅遊的氛圍。

◆環島賞景

當地的代步工具主要是機車,沿著長約36公里的環島公路兜風,是快速認識島嶼的方式。剛開始對地形不熟,依照地圖慢慢探索,騎一段時間後上手了,就可以好整以暇優閒感受島嶼的風土民情。不過,雖然島上車子不多,但還是要注意安全,小心行人以及漫步在路上的牛、羊、豬等家畜。

◆蘭嶼燈塔

建於1982年,位於蘭嶼西北邊的小山丘上,燈塔光源距離海平面約216.5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白色的圓形混凝土塔身,在藍天綠地間分外醒目,由於目前尚未對外開放,只能從圍牆外欣賞它的英姿。這裡也是挑高眺望周邊風景的最佳地點,欣賞蘭嶼開闊乾淨的山、海、天空,讓人心曠神怡。

◆玉女岩

來蘭嶼的必賞重點之一,是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有些已經被取名字,遊客只要順著名字去觀賞,就能窺得其中奧妙,例如:坦克岩、鱷魚岩、母雞岩、青蛙石、雙獅岩等等;有的可能就要多一點想像力,才能領略地名由來,例如玉女岩,只看岩石並不像少女外型,必須再腦筋急轉彎一下,才能領略箇中含意。

◆情人洞

這個地方美到讓人有種戀愛的感覺,如果剛好和情人一起來,想必更能讓戀情加溫吧!這是受到海浪侵蝕而形成的天然石拱門,遠看就像一個圓洞,洞中有水平線分隔藍天和碧海,不時有海浪打進洞內,在岩壁上掀起層層浪花,濤聲雄偉、浪花絕美,讓人百賞不厭。在這裡還可以看到羊群走在周邊高聳的嶙峋岩壁上,精湛的「站壁」功夫,著實教人大開眼界。

◆蘭嶼氣象觀測站

這裡有點像是沒落的大宅院,頹圮的房屋有大樹和綠藤交雜攀生,從原本的窗戶框架望出去是茂密樹木和藍天,過往痕跡與現在的樣貌交融出時光遞嬗的背景,非常適合拍網美照,也難怪這裡會成為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另外,這裡的海拔高約324公尺,不僅可眺望海景、山景,也是觀賞日出的好地方。對了,千萬不要騎機車登頂,因為下山路太陡容易發生車禍,民宿主人再三提醒我們:必須將機車停在中橫公路到氣象站的岔路處,再步行上去。

◆開元港

蘭嶼主要港口,兼具漁業與交通的功能。在蘭嶼這幾天,我們常到港口散步、拍照,看夕陽西下,看當地人處理魚貨的情形,很日常的生活。

◆島上用餐

雖然島上的許多民生用品、食材需要從本島運過來,但在島上用餐可一點都不馬虎,當地餐廳有各種好料讓遊客大飽口福。首先是飛魚、再來是水芋、還有鹿角草、俗稱「情人的眼淚」的水木耳等料理,想吃家常飯、麵也沒問題,再請店家切盤滷味更對味。若是久住的人,還可以到超市買菜,在民宿自行烹煮,也很愜意。

◆7-11

蘭嶼目前已經有兩間7-11,我們去的是島上的第一間便利商店,它是我們在島上常光顧的店,買早餐、喝咖啡、採購零食、喝冷飲吃冰品,不只我們買得不亦樂乎,當地的學生、親子檔也很喜歡光顧,大家愉快地在店內消磨片刻時光,才相繼離開。

◆地下屋

為適應當地的風土、氣候、抵禦海盜等多種因素所形成的獨特建築,野銀部落至今仍保有許多珍貴的地下屋,有的屋主推出付費導覽,遊客可藉此參觀屋內並聽屋主說部落故事,是難得的體驗。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台北-台東來回4,000元、台東-蘭嶼飛機來回2,838元。

2.住宿:一晚約2,000~3,500元

3.餐費:每餐約200~350元

4.交通:租機車一天500元

〈遊後感想〉品味簡單過日子

懷著憧憬來到蘭嶼,看到蔚藍大海、乾淨藍天、綠坡平野,心情變得好平靜。停留期間沒有什麼是必須要做的,一早睡到自然醒,出外逛逛後就回民宿休息,睡午覺、醒來喝個午茶,再出去逛逛。追日出、賞落日,在發呆亭望海放空,物質欲望降低,所有煩惱都暫時丟到九霄雲外!

最後帶著被療癒後的愉快心情離開。直到現在,我還念念不忘在島上的優閒時光,那種簡單過日子的平和感覺,希望還有機會再去蘭嶼一遊。

〈旅遊資訊〉

◆如何前往蘭嶼:可從台東機場搭機前往蘭嶼,或從台東富岡碼頭搭客輪前往蘭嶼。

◆相關資訊洽詢:

1.觀光局蘭嶼介紹: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23&id=650

2.前往蘭嶼客船資訊: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Service/Ferry

3.兩隻魚民宿電話:0965599256。

◆出團情報:

1.鵬程旅行社推出「夢幻蘭嶼3日自由行(飛機+船)」,由台北出發至蘭嶼,洽詢電話:02-25418669。

2.飛捷旅行社推出「夢幻蘭嶼自由行3日遊」,由台東富岡碼頭搭豪華客輪前往蘭嶼,洽詢電話:089-35663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