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丈夫不想生孩子 老婆想生不敢說

2020/06/24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相識5年結婚3年,兩人都近卅歲了。先生做了個人選擇,不想要有小孩,他說我們有專業生涯,應努力打拚賺錢、存錢。只是我經常被問到,「所以你們什麼時候打算生小孩?」、「年紀愈來愈大,有考慮生小孩嗎?」、「你們是要貢獻台灣的低生育率嗎?」

坦白說,未能有孩子是我必須面對最痛苦的感覺之一,我其實是想要小孩的,因此我真的很難去回答這些問題。請問我該如何應對周遭人的問話呢?

A:這對妳而言真的是一個既困難又痛苦的難題。問問題的人看似關心你們,其實是在評斷,認為結婚就應該生小孩,還怪你們也將成為台灣低生育率的促進者,他們甚至暴露出自己的迷思,認為年紀大就生不出小孩。老實說,生不生小孩是夫妻的事,與他人無關,關心也好,好奇也罷,妳千萬不要因老被問話而感到壓力。

隨著年紀增長,被問到的頻率會更高,甚至還會有傳言說妳不能生,所以妳要有強大的心理建設,過妳的生活,隨他們問去。但是妳要對自己及「關心」妳的人有耐性,妳可以禮貌性地回答,「我知道你對此很好奇,不過我並不想討論這個話題,謝謝你的諒解。」說完就面帶微笑,慢條斯理地離開。

倒是妳和丈夫之間隱藏著生育危機,當一方要一方不要,就會引起衝突。目前妳是順著他的心意,兩人必是施行嚴格避孕,也專心工作,表面上和諧,但妳內心卻有自我衝突,想要孩子又不想反抗先生,是否妳在擔心忤逆先生,會影響夫妻感情?難道有了小孩,婚姻生活就會被破壞?問題是妳現在並不快樂,心中有欠缺,卻不敢讓丈夫知道,為了婚姻的長遠及永續性,建議妳邀請先生一起去做婚姻諮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