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一曲歷史的悲歌

2020/06/24 05:30

◎王丹

◎王丹

最近美國黑人平權運動風潮再起,至今仍餘波盪漾。黑人做為一個族群,在美國歷史圖景中,是極為突出的一幅畫面。做為外人,如果不了解歷史背景,是很難對這個複雜的問題表達什麼立場的。我們只能盡量多去了解,希望在了解的基礎上能有理解。而了解,從何下手呢?文學作品就是首選。

2012年商周出版社翻譯出版了美國著名作家厄寧斯.甘恩(Ernest Gaines)的作品《死前的最後一堂課》,當時我也是掛名的推薦人之一,所以翻閱過那部小說。那正是一本黑人在美國社會中受到的歧視,以及他們族群內部的精神掙扎與奮鬥的歷史的縮寫。最近把這本小說找出來再看了一遍,因為有了身邊的時事的映襯,對作品的感觸自然更深了一層。

這部小說的故事情節其實很簡單:二十一歲的黑人青年傑弗遜陰錯陽差捲入一場凶殺案,因為無法提供清白證明,而被清一色的白人男子陪審團判處死刑,即將坐上電椅。也許比死亡更讓傑弗遜和他的家人痛苦的,是他的白人律師試圖為他辯護的時候說的一番話。律師說,這個人毫無智商,跟一頭豬一樣,他怎麼可能參與策畫一個凶殺案!作者在這裡給我們展現的歷史事實就是:在當時的社會和歷史環境中,黑人雖然已經不再是奴隸,但是在白人眼中,跟豬沒有什麼兩樣。他們大部分人也許不會像這個白目的律師這樣說出來,但是心中就是沒有把黑人當人看待。

接下來的是一個救贖的故事。主人公是一個受過教育當了中學教師的黑人葛蘭特,他在姨婆的親情壓力下,被迫答應幫助傑弗遜的奶奶――艾瑪小姐――完成一件事,那就是說服已經近乎精神崩潰的傑弗遜:他不是豬,他是一個男人,他必須要像一個男人那樣,昂首挺胸地坐上電椅。這裡隱含的,當然是黑人面對白人的歧視與壓迫的時候,挺身而出去爭取的那份尊嚴。小說平鋪直敘,表面上似乎一直在鋪陳這個任務的艱難和葛蘭特的逃避,但是在不動聲色中逐步讓情節愈來愈打動人心。最後,葛蘭特用「責任」的道德要求打動了傑弗遜,讓他從一個自視為「豬」的精神狀態中走了出來,而認識到自己的人生最後一刻,可以用來為整個黑人族群爭取一份尊嚴。小說的最後,執法的白人警察告訴葛蘭特,傑弗遜臨刑前最後一句話就是:「告訴奶奶,我用走的。」看到這裡,我熱淚盈眶。讓我感動的,是厚重的歷史帶給人的沉重的心理壓力。

對於當下的黑人平權運動,存在很多爭議,尤其是其中出現的一些暴力行為。坦率講,我也是無法接受用暴力的方式表達不滿的訴求的。很多人譴責黑人,認為他們無視美國社會的進步,尤其是在黑人平權方面的種種制度修正,仍然沉浸在歷史悲情中沒完沒了。這種情緒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畢竟,今天的美國社會,在制度上來說,對黑人的歧視已經受到極為嚴格的禁止。畢竟,歐巴馬都當選總統了。

但是,如果你讀了《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或許可以讓你的不解稍微緩和一些。好的文學作品,從來都是最真實的歷史記憶。如果你能在這部小說中,看到黑人曾經在漫長的社會發展進程中,如何一點一滴地,通過無數的血和淚,去建構自己的自尊,如何幾乎是在不可能中逐漸建立完整的人格。如果你了解到黑人群體在美國社會中,曾經走過多麼漫長、多麼艱難的一段建立自我認同的道路,或許,對於他們的不屈不撓,我們至少可以有一些原因上的認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