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優遊台東稻香公路─從池上玩到鹿野

2020/06/24 05:30

浮圳環線自行車道行經大水車、浮圳大觀亭等景點,沿途稻浪搖曳。

撰文‧攝影/曹憶雯

米國學校的古早味大碗公飯配菜豐富。

初夏走訪花東縱谷,循著綿延476公里的台9線公路而行,沿途稻浪相隨,景色清新明亮。從池上到台東市的縱谷南段原本就有綠色公路的美譽,池上段更是名副其實的稻香公路,稻田中央一根電線桿都沒有,隨著四季更迭,農人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知足常樂。

由60年歷史的老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保有傳統土磚、樑桁,輔以現代鋼構和黑瓦元素。

台9線與台東197縣道交會後,往南貫穿池上鄉,將伯朗大道、大坡池、環圳自行車道以及池上穀倉藝術館、稻米原鄉館、多力米故事館等景點,溫柔環抱,一趟旅程就能忘情享受好山、好水與好食。6月1日至10月13日,依偎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的197縣道,更成為《漂鳥197–2020縱谷大地藝術季》的展演場,這場藝術盛會請來台灣、日本、芬蘭、德國、土耳其共10位藝術家駐村創作,目前已完成5件精采作品,另外5件將在7月到10月陸續完成,加上去年藝術節保留的10多件創作,讓197縣道散發濃濃文藝風情。

秀姑巒溪上游堰塞後形成的大坡池,是最佳的生態觀賞區。

山巒起伏的台9線,也是最佳農遊路線,從池上往南行,關山鎮的米國學校有各種趣味體驗之旅、精巧討喜的伴手禮和田媽媽農村料理;鹿野鄉有樹蔭環繞的武陵綠色隧道、茶園、舉辦熱氣球嘉年華的鹿野高台等等,邊吃邊玩,讓生活壓力都化成雲朵飄上天。

日暉國際渡假村的VILLA區綠意盎然,帶給遊客優質的住宿環境。(孟東心攝)

東部穀倉池上鄉 創意米食佐人文藝術

池上萬安社區的稻米原鄉館客家碗公餐。

池上鄉擁有溪水沖積而成的有機質土壤,以及源自中央山脈的新武呂溪灌溉水,是得天獨厚的東部大穀倉,一年兩熟的水田隨季節變化色彩;這裡還有台東唯一的五星級飯店日暉國際渡假村,完善設施讓人享受如歐美般的度假時光,大自然的美加上優質飯店,帶給人們療癒的能量。環繞水田的浮圳環線自行車道全長約5.8公里,行經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大水車、浮圳大觀亭等景點,車行其間,稻香撲鼻。

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已成為池上經典風光。

賞完稻浪再嘗美食才算不虛此行,除了鎮上老字號的池上便當店有熱賣的飯包,萬安社區的「稻米原鄉館」也推出客家碗公餐,50多年歷史的「大池豆包豆皮豆漿店」,從磨豆到柴燒皆遵循傳統工序,煎得酥香的豆包和濃郁熱豆漿,吃過就愛上。

徜徉在池上一望無際的稻田,看不到一根電線桿。

由老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承載池上人的集體回憶,藝術館的手刻木頭大門,出自長濱鄉阿美族新銳藝術家拉飛‧邵馬之手,手感紋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藝術館開幕時邀請蔣勳、席慕蓉等人共同參展,蔣勳的油畫創作《山醒來了》、《縱谷之秋》,筆觸溫潤、色彩濃郁,展現台東山脈之美。今年適逢書法家臺靜農逝世30周年,即日起至9月15日舉行的《我們敬愛的臺靜農老師》特展,由藝文界的蔣勳、林文月、林懷民、許悔之等人提供珍藏的臺靜農墨寶。

關山鎮米國學校體驗課程深受親子旅客喜愛。

關山鎮米國學校 玩米製米寓教於樂

鹿野鄉的二層坪水橋橫跨在水稻田中,景色清新。

關山鎮農會近年來積極推廣「看米、聽米、吃米、玩米、買米」的休閒農遊,將舊碾米廠改建成「米國學校」,展示古早風情的農村景色、關山米栽種歷史、傳統農具,同時規畫多條旅遊路線和趣味體驗活動,最受歡迎的環保布袋製米課程,讓旅客自己親手將稻米去殼、包裝,邊玩邊學,寓教於樂;農產品展售中心商品多元,除了各式各樣包裝討喜的稻米禮盒、台東水果冰棒,還有台東限定、越吃越順口的米乖乖;附設餐廳主打古早味碗公飯,由社區媽媽以古法料理排骨、五花肉、豆干與醃蘿蔔,肉嫩飯香,充滿農村人情味。

鹿野鄉擁抱自然 綠色隧道加古老溫泉

由關山鎮往南進入鹿野鄉,綠色公路有了另一番韻味。

鹿野,是當地原住民的古獵場,森林茂密、生態豐富,鹿野鄉的永安社區有玉龍泉生態步道、紅烏龍茶園、武陵綠色隧道,集生態、物產、人文於一體,旅遊資源豐富,由鹿野鄉瑞源、瑞和、瑞隆社區為主體的大原地區,還有一座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建造的二層坪水橋,這條跨越於水田中的紅色景觀大橋,仿糯米橋造型的農村元素,美化了鄉間景致,漫步田邊小徑,最能感受稻米原鄉的魅力。

除此之外,鹿野鄉的鹿鳴溫泉和台東知名紅葉溫泉同源,都是來自鹿野溪紅葉谷地底的泉脈,這種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鈉泉,浸泡後神清氣爽,肌膚也變得柔嫩光滑,為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

1.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址:https://www.erv-nsa.gov.tw/

2.池上鄉公所網址:https://www.cs.gov.tw/home/

3.日暉國際渡假村網址:http://www.papago-resort.com/taitung/

4.池上穀倉藝術館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電話:089-862089

5.漂鳥197-2020縱谷大地藝術季網址:https://www.pioneeringeastriftvalleygranaryfestivities.com.tw/?p=9592

6.關山米國學校網址:https://tour.taitung.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s/45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