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英疫情發燒 分娩風險高

2020/06/23 05:30

圖/rabbit44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新冠肺炎引發的家庭問題無以數計,讓人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在這段鎖國期間的懷孕與生產。如何上醫院產檢、臨盆時如何送醫或在家自產,每一個環節都人命關天,卻又要顧忌對抗病毒,增加了不少歐洲家庭的憂慮。

由於孕婦在懷孕時免疫能力降低,自己跟家人都擔心是否更容易感染病毒,而出現較高的併發症風險,尤其新冠病毒引發的是呼吸系統問題,如果真的染上,對母體跟胎兒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而醫院也有安全顧慮,為了減少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不少醫院禁止包括配偶在內的任何親屬入產房陪產或探視,結果此舉引發更多孕婦的憂慮,擔心沒有家人在旁的獨自分娩,會引發更多的恐懼。

問題是不少家庭還是擔心前往醫院生產的感染風險高,於是過去占少數的居家分娩(home birth)突然暴增,助產士因此供不應求。

但助產人員不願意在產婦家庭可能具有感染環境的狀況下,冒著自己生命的危險前去助產。最後健保系統只能建議原計畫居家分娩的孕婦,如果出現感染狀況,就必須住院生產,以維護產婦、嬰兒與助產人員的安全。這項被納入防疫措施的分娩變動,理由之一是醫院產科的設備較家裡完善,如果孕婦疑似或確診冠狀病毒,子宮開始收縮陣痛時,就應該打電話給產檢院方要求線上協助,並誠實告知自己的狀況。

〈生產過程〉疫情期分娩 母嬰風險難測

英國皇家婦產學會、助產士學院和兒科醫學院在3月初的聲明認為,孕婦患新冠病毒沒有比其他人具有更大的風險、無證據顯示孕婦會增加流產、早產或將病毒傳染給嬰兒外,產後的母親也可餵母乳。

這3所學院聯同英國皇家麻醉學院、產科麻醉協會、公衛部及蘇格蘭健康防衛局公布了所有該病毒與懷孕的常見問題以供各家庭參考,其中包括了多留在家中跟保持社交距離。

問題是以上聲明所採取的研究樣本並不大,3月中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時,倫敦就爆出有孕婦在產前出現症狀,稍後新生兒確診,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個案。醫師團無法釐清這胎兒是在子宮內或是在生產過程中被感染,但是母親與嬰兒在產後立刻接受隔離治療。

4月初又傳一名28歲的健康護士孕婦確診,情況一度好轉卻突然惡化到須緊急剖腹,最後保住了胎兒但母親卻喪生。自此之後,在英國產生了一大波前所未有的生產憂慮,尤其在孕婦確診後的死亡數量一直沒有公布。

英國醫院的防護用具嚴重短缺,連醫療人員都沒有全套防疫護具,遑論產婦、陪產或探視者的防疫護具了。因此也出現有孕婦在生產時健好,但分娩後不久就出現嚴重症狀並確診。

圖/rabbit44

〈生產以後〉育嬰靠自己 援手減少

疫情期間生孩子已經夠驚險,接下來的育嬰過程也滿富挑戰。

如果生母懷疑有症狀卻還沒確診前就生育,英國健保局官網上認為如果生母選擇要接觸嬰兒,只要嬰孩沒有需要特殊醫療的狀況,院方就應該允許並照慣例讓嬰孩留在母親身邊。該局認為初生階段的母乳餵食跟體膚接觸,對嬰兒的發育相當重要。但建議生母應先跟家人討論,全面衡量利弊後再下決定。

分娩後,除了想要探視的親人全部需要隔離或遠端視訊外,新生兒用品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好,疫情期間不但衛生紙跟清潔用品短缺,連嬰兒濕紙巾都連帶受累,更別說是一些擔心孩子沒奶吃的母親狂囤積新生兒奶粉,造成好多英國母親在社媒上大罵缺貨會餓死自己的嬰兒。

隨著疫情而產生的育兒挑戰更不少,像是原打算前來幫助新手媽兼帶嬰的親友,因為鎖國而全面擋下。英國一般人家很少有僱月嫂來協助坐月子的習慣,疫情期間就算要僱也難,產婦跟同住伴侶都要自力自強撐過這關。

英國原本都有產後護助新手媽的家訪顧問,也因疫情,取消了上門服務。除了新生兒疫苗接種外,母嬰產後安檢都改成線上諮詢。不少新生兒父母最享受的推著嬰兒車出門散步,也因疫情跟擔心受染,而大量降低。

但疫情並非沒有好處,因為鎖國停工,讓育嬰假在西歐國家裡最少的英國變長,父母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在家照顧新生兒。但缺點是完全沒有後援,就算住在雙親附近的也因為不能互訪,無法減輕育嬰負擔,這對單親母影響尤巨,讓原先的社交疏離更無助孤單。還好新科技的視訊連線可以稍微舒緩心理上的壓力,英國家醫們也開始採用線上問診,來做為鎖國期間診斷的代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