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出遊散心好愜意─品嘗台灣的旅遊滋味

2020/06/22 05:30

極東咖啡館休息日只剩貓咪顧門。

編按:放假打算來個小旅行,會想去哪裡玩呢?不妨參考今日讀者們的投稿分享,主題有公園、古道、農場,還有化石園區和攔河堰,以及台灣極東點風光,適合輕鬆半日遊、一日遊,若加上當地其他景點,延伸成兩日遊也很不錯喔!

三貂角燈塔是台灣本島最東邊的燈塔。

台北永春崗公園

濁水溪頭看日出,浸淫在夢幻之境中。

品嘗者/肥肥長媽咪

眺望集集攔河堰,遠山近水一派恬靜優雅。

在前段防疫期間,一般家庭可能都暫時不規劃旅遊,雖然免去長途舟車勞頓,但家裡若有小小孩,還是想讓他到公園綠地曬太陽、活動活動,幸好在大台北地區有許多很棒的親子步道,適合親子半日遊,永春崗公園就是其中之一。

一行人走在阿朗壹古道沙灘上。

來到台北市松山區656巷內,會發現這裡似乎有種讓人想一窺究竟的神祕感,隨著步道往上行走,永春崗公園偌大的立碑在旁,入口處有兩棵茂密的大榕樹,彷彿門神般屹立著。這裡不太適合高齡、膝蓋不舒服的長者到訪,所以我把這裡歸類為親子步道,和孩子邊走邊玩。走到平台上,看到幾棵木棉樹,正開著橘色滿滿的大花朵,隨時身旁還會撒落已承受不住花朵重量而落下的木棉花雨,好不浪漫!更讓人覺得嘖嘖稱奇的是,有某個團體似乎在平台另一旁集體做體能訓練,在這美好的環境下運動著,呼吸清新的大自然氣味,實在是一種享受。

曾經生活在台灣土地的早坂中國犀全身骨架化石。

往上繼續前進,階梯不算少,但比起一些郊山,這裡應該算是小品,帶著小孩也可以輕鬆漫步。若想進一步遠眺最美的101高樓美景,建議由超高人氣的信義路象山登山步道入口處前往,可延續出另一番優美景觀。

台灣瑰寶──早坂中國犀化石。

嘉義賓拉賞農場

石雕象瞵視昂藏地傲示大白牙。

品嘗者/麥哲雲

媲美韓劇《冬季戀歌》男女主角背靠背場景的兩排旖旎翠林。

從嘉義豐山石盤谷步道到達賓拉賞農場,沿途,賓拉賞巧藝將岩石雕琢成樸拙可愛的生物:鱷魚、鯊魚都愛上山林,從海洋翻躍樹海,鱷魚張嘴笑呵呵、鯊魚也被山林馴服變溫馴,架起鞦韆讓雉雞飛盪;而本是晝伏夜出的貓頭鷹與螢火蟲白天也勤奮加班守護、照亮山林;象瞵視昂藏地傲示大白牙;山豬也不甘示弱露出獠牙……,賓拉賞點石成像,讓岩石活出神采,幻化燦麗的童話嘉年華會。

永春崗公園的標示豎立在榕樹林旁。

農場畦畦青菜自然鋪排,菜園旁疊石為階,引泉成瀑,清流從石階層疊有致流下,線條優雅,又有麗花斑斕鑲邊映襯,造景絕美,天然長成兩行媲美韓劇《冬季戀歌》男女主角背靠背的翠林,益添旖旎浪漫。

茂密壯觀的兩棵榕樹,讓大家感受到森林芬多精的洗禮。

午餐山肴野蔌擺滿桌:竹筒飯、烤香腸、炒胡椒山豬肉、炸咬人貓、炸紅莧草葉……,食材皆取之農場,新鮮美味。晚間賓拉賞悄悄帶我們到石鼓盤溪偷窺螢火蟲求偶舞會,哇!成群結隊螢火蟲提著一盞盞小燈籠放閃飛舞,溪谷蔚為螢川,螢火蟲閃熠香檳黃光是詩情,對面石鼓盤橋璀璨繽紛LED燈光是畫意,自然與科技相輝映,如夢似幻。翌晨,面對庭園樹葡萄吃完早餐,再品嘗賓拉賞烹煮的自種香醇有機咖啡後,才戀戀不捨告別這桃花源般的私房祕境。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品嘗者/王克崇

國外旅遊的日子裡,自然歷史博物館亦是旅途中的重點之一,其中的恐龍、古生物等化石往往讓人目不轉睛,殊不知台灣也有自己的古生物化石群!來到台南左鎮菜寮溪一帶,是台灣化石出土的重鎮,除了知名的左鎮人外,各類脊椎動物化石也陸續地被發現,原本簡單的化石陳列館經過擴建後,成為今日的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走進館內,五大展館帶給我們新化丘陵的模擬岩層與化石的發掘、在菜寮溪流域居住的西拉雅族的文化與歷史、生命演化的過程與台灣珍貴化石發現與探索等主題。

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各類化石所在的化石展館,從寒武紀的三葉蟲到恐龍君臨地球時代的大大小小各類化石,搭配園區詳盡的文字或圖卡說明,在在讓參訪者著迷其中。來到屬於台灣的化石區,展示過去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梅花鹿、老虎、台灣黑熊等化石,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鎮館之寶──早坂中國犀全身骨架化石,很難想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曾經有犀牛生活著,數十萬年後的我們還有機會一窺其姿態,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集集攔河堰

品嘗者/步悠

悶了好久,何不走入深山玩玩,順便療癒身心?南投濁水溪集集攔河堰是最佳選擇,風光明媚、交通容易抵達,經由國道3號,北下旅客於名間;南上在竹山交流道下交流道,走3號公路往集集走,很快就能到達。

建議趁早出發,先到攔河堰上游的集鹿大橋上,拍一張濁水溪頭日出,暖潤一下孤寂的心境,再轉往攔河堰暢遊。佇立堰堤上,遠山近水盡收眼底,有東照山,白色建築物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前方則是攔河堰18個溢洪閘門,依序排列成行。

攔河堰屬於沃基式混凝土重力壩,高15公尺、長352.5公尺,壩頂海拔205.25公尺,可蓄水1448萬噸,供應下游雲林、彰化的農工業及民生用水。管理中心內部以影像、多媒體動靜態方式介紹攔河堰的淵源由來、濁水溪生態、水利用等,值得前往參觀。

另外,集集大橋旁有一處古蹟:「開闢鴻荒」石碣,是清朝總兵吳光亮到此駐兵所立;集集市內有老戰車集中營、燒窯、老火車站、921地震遺跡武昌宮;廟前小溪上,近年搭建完成的浙江廊橋……,還有,別忘了品嘗道地的名產山蕉,若還有餘暇,不妨搭乘石虎號到水里吃古色古香的枝仔冰,透心涼喔!

阿朗壹古道

品嘗者/吳宏信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僅存沒有公路的原始海岸線,我對它嚮往已久,照法令必須辦理入山證,趕緊提早報名好出發。

清晨,從嘉義搭車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政府為了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將古道規劃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入口設有管制站核對,還聘請兩位原民導覽。出發前導遊先解說,古道全長7.2公里,步行約5、6小時,要備妥開水,海岸線風浪大,陽光炙熱易曬傷,花草石頭不可摘取,沿途沒有醫療站,心血管疾病切莫勉強……。

順著小徑前進,山壁為易風化的頁岩,兩旁生長林投樹,果實類似鳳梨;林中有座廢棄的碉堡,大海就在不遠處,沿著海岸線走,東面臨太平洋,沙灘佈滿南田石,石頭圓潤細緻,紋路變化多端,讓人愛不釋手,同行者謹守規定,當個愛護自然的山友,都沒有人撿拾。

觀音鼻是原始森林,階梯以樹幹鋪設,山勢幅度陡峭,要借助繩索攀爬,從山腰往下看,視野寬闊,讓人心曠神怡。到達頂峰休息放飯,是最輕鬆的時刻。

穿越樹林,海岸石塊高低不一,行走其上像「跳曼波」,還有「疊疊樂」奇觀,左前方是「軍艦岩」,海風襲來浪花洶湧,只能手腳並用爬過。走過灘頭,遠方聳立電線桿,象徵回歸現代社會,不多時到達終點站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在告示牌前照張相,總算通過考驗完成行程。

台灣最東邊

品嘗者/一分

台灣最東邊的地點不在台東或宜蘭,而是新北市的貢寮,這裡有極東燈塔、極東觀景台、極東漁港、極東咖啡館,適合來一趟極東之旅。

三貂角燈塔是台灣本島最東邊的燈塔,除了可以欣賞第一道日出曙光、以及做為東海與太平洋的分隔點,同時也與北邊的彭佳嶼、南邊的七星岩、西邊澎湖花嶼,共同形成我國國土的領海基線。高度16.5公尺的純白燈塔有著黑色屋頂,因為疫情內部暫停開放,旁邊有圓頂涼亭、愛心形狀的裝置藝術供拍照外,還有一條百公尺的步道可以通往極東觀景台。

從觀景台往下方望去,那座海邊的小漁港就是馬崗漁村,清朝時期的移民在此落腳,用當地石材蓋了石頭屋,靠海為生的情形至今依舊,漫步在村內仍可見到地上舖著整片曬太陽的石花菜,與正在處理海膽的婦人,看到我們好奇觀望,她招呼說:「新鮮海膽,現吃一顆100元喔!」可惜同行者沒人敢吃,這被世人列為美味的海膽生殖腺!

馬崗最有名的店家就是「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因為它是台灣的「極東咖啡館」,造訪前兩天即詢問店家週三是否有開放,老闆回答說週末生意太好,咖啡豆都用完,明天都不知道要賣什麼了,所以後天肯定是休息。沒想到開店在這偏僻的小漁村,生意也能如此之好,果然有賣點的店不會孤獨,希望下回再訪時可以坐下來喝杯極東咖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