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潘弘輝/迴圈

2020/06/16 05:30

◎潘弘輝

◎潘弘輝

開始在夜裡到小學對面運動場走路,環繞跑道一圈圈。無線藍芽耳機裡情歌呢喃,眼裡望向暗黑木麻黃樹、天空的雲,幾公里外中鋼廠區燈光總將雲染成橘色,便也就仰望著它的流動變化。有時有月亮,可以見到星星,有時天空被雲層覆蓋,涼沁的風吹拂。

小學運動會時我曾在跑道起點與別班同學一起競賽,那時一堆親人陪同阿嬤來為我加油,記憶裡尷尬的成績是倒數第二名。

走著走繞迴圈,時光也在這裡繞:童年時抓小蚱蜢、用網子半空中撈蜻蜓,在這裡拿籃球當足球踢,跌跤摔斷小腿骨,送到市區骨科醫院住一個月,母親也曾在這裡跳土風舞、扇子舞;後來隨著上國中、高中,便遠離了這個運動場。直到幾年前寶可夢抓怪、道場對戰,才又回返。其實運動場離家並不遠,只隔兩街區。

夜裡走路,腦袋盤桓過往,思索紛亂許多過去未來,憂悶心緒稍稍舒緩;想起先我離世的親人、友朋,白雲蒼狗,感傷難免,惦在心裡頭總是好的啊,這樣告訴自己。

周而復始,有時來得早,操場另一邊是兩座亮晃晃的網球場、籃球場,打球的人生氣蓬勃;跑道上人也多,有一家人一起的,也有帶小朋友來散步的,有情侶檔、夫妻檔,但多半都是單一人來走路、小跑步,大家自覺地相隔安全距離,部分人戴口罩走,疫情讓大家格外謹慎。

邊走邊想事情容易忘我,有一回操場無人,走幾圈後我在跑道上坐下、躺在地上看皎潔的月亮。生死徒勞,迴圈終究是無法避免的吧,但即便如此還是得學著像隻螞蟻,努力搬運,這個那個、這裡那裡。想想沒什麼好,也沒什麼不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