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農場尋花蹤,古道探祕境─遊台中梨山

2020/06/15 05:30

福壽山農場露營區蘋果屋,是高山松林亮點。

撰文‧攝影/科威爾

大片白色海芋美不勝收,吸引民眾在花海拍照。

梨山地區主要景點福壽山農場,是台灣避暑勝地,夏日上山除了欣賞季節限定的魯冰花海、漫步松林與天池湖畔,還可以探訪松茂部落祕境蒐鹿步道,是一趟愜意的山區生態踏青之旅。

福壽山農場鴛鴦湖綠意盎然,倒影優美。

福壽山花海 魯冰花、白色海芋

仁壽橋下方的柱狀玄武岩,是松茂部落祕境。

福壽山農場地處梨山南側山麓,農場腹地寬廣,此處開墾逾半世紀的美麗農場被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群峰環抱,農場各園區坐落於海拔高度2100~2614公尺高山之間,林木蓊綠、山巒疊翠,農場匯聚台灣高山景觀之美,園區生態隨著季節遞嬗,花開花落,賞花採果各具特色,在不同季節探訪,皆能徜徉花海青山的四時景色。

蒐鹿步道在高山與溪流之間蜿蜒,緊鄰大甲溪上游。

農場除了享譽盛名的高山茶園與賞楓採果外,近年還多了魯冰花,5、6月是主要盛開期,成為園區最具特色的夏日花海,吸引不少人專程前來觀賞。魯冰花學名為Lupinus,中文名稱為「羽扇豆」,台灣常見的魯冰花多為黃色,主要種植在茶園做為綠肥,彩色魯冰花則多種植在高海拔山區,福壽山農場多年前引進彩色魯冰花成功栽植,約500株藍紫、粉紅、雪白色挺拔的魯冰花如風鈴散落在山丘上,從高處眺望,層次分明的綠色土丘,藍天浮雲悠悠,遠處山稜線起伏,翠綠蒼松隱在綠地後方,構成福壽山夏日最美的風情畫。拍照的遊客見到花團錦簇,莫不心情大悅,哼著電影《魯冰花》主題曲:「閃閃的淚光~魯冰花」。除了魯冰花,白色海芋也是人氣花卉,可見女性遊客置身花海中央,擺出人比花嬌的姿勢取景。遊客還能見到農場飼養的哈士奇犬「雄雄」,鑽入花叢追著蝴蝶的可愛模樣。

松茂部落蒐鹿步道,沿線植物生態豐富。

夏遊福壽山農場賞花之餘,鴛鴦湖與天池的湖光山色,是遊客不能錯過的景點,沿著湖畔漫步,吸納松林芬多精,更能放鬆身心。天池旁的達觀亭小屋是遊客歇腳首選,坐在落地窗旁欣賞二葉松林與鳥類停棲,品嘗高山茶,更能增添旅遊閒逸氛圍。

福壽山農場魯冰花盛開,宛如大地調色盤。

在群山環抱,風光明媚的景色醒來,是在福壽山農場露營區夜宿的最大賣點,農場除了小木屋住宿區及天池露營區,也與廠商合作在樹林之間設置18個紅色蘋果屋露營房,超萌的外型成為拍照熱點,蘋果屋關燈之後,會依房型顯示不同的鯨魚、海豚等螢光圖案,讓人有種睡在海底世界的錯覺,是親子露營另一個選擇。

福壽山農場夏季林木蓊綠,適合踏青避暑。

生態饗宴 走訪蒐鹿步道

松茂部落二葉松林內藏罕為人知的松林地毯,可見毬果跟二葉松落葉。

松茂部落是大梨山地區主要部落之一,部落景點除了廣為人知的「張雨生之家」,通往大劍山登山口的蒐鹿步道位於台七甲線66.5K路段,沿途生態豐富多樣,沿著步道漫步,在松茂部落的耆老張有文帶領下,可以認識梨山地區樹種跟花草植物,讓遊客上了一堂寶貴的生態課程。蒐鹿步道是松茂部落居民童年的遊樂場,可認識綠蕨、松樹、楓樹、天南星、山蘇、川七等植物,也能見到獵人或登山客在芒草上打結做記號。蒐鹿步道中段林蔭茂密,樹木青翠挺立,漫步其中相當舒適,也能見到各種附生植物。這條步道是泰雅族人上山打獵必經之路,呈現高山生態與大自然的智慧,聽到悅耳鳥叫聲,抬頭仰望,就能見到冠羽畫眉鳥停棲樹梢的美麗身影。

松茂部落二葉松林有一處逾百年的泰雅族石屋遺址。

鬼斧神工 松茂部落玄武岩

蒐鹿步道尾端,可見大甲溪上游溪谷蜿蜒美景,從歷史悠久的仁壽橋橋上望向溪旁岩壁,讓遊客驚呼連連。這處高山玄武岩祕境,是溪旁山壁頁岩地形,因造山運動擠壓,加上長年溪流刻蝕岩壁,形成層次分明的柱狀頁岩紋理,山壁因長期遭溪水沖刷,形成彷彿澎湖柱狀玄武岩景象,也有人認為與日本九州的高千穗峽的景觀相似。

從造型優雅的圓拱仁壽橋,可居高眺望溪谷風光與兩側山壁奇石,由橋旁祕徑向下探,可下達溪畔近觀玄武岩祕境。踩踏在鵝卵石上,從橋下望向農舍欣賞山丘與藍天浮雲,構成高山部落風情畫。

森林祕境 松林地毯與家屋遺址

蒐鹿步道自古是原住民傳統獵場,這條生態步道可通往二葉松林,松針經年累月堆積而成約10多公分厚的地毯,踩踏其中,會發出細微窸窣聲,也可以大字躺在松針地毯上,可感受松針鬆軟厚實質地,是山區獨特生態。

早期泰雅族人在山區打獵,也在森林裡打造家屋,有一處逾百年歷史的泰雅族祖先的家屋,可見岩片堆疊的基座,雖然空間不大,但這間山林小屋,百年前是泰雅族人打獵跟住家的棲身之處,也能窺見泰雅族早期建築工法。

〈旅遊資訊〉

◆交通:北部遊客開車可行駛國道5號,經雪隧轉台7甲線到福壽山農場;中南部遊客可從南投霧社台14甲線經合歡山到福壽山農場。另外,也可搭乘豐原客運865路谷關-梨山(管制路段,採預約乘車)再轉866區1路至福壽山。

◆相關資訊洽詢:

1.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trimt-nsa.gov.tw/

2.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3.福壽山農場:https://www.fushoushan.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