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麵包或饅頭 你選哪一個

2020/06/14 05:30

年輕的一輩大多只吃西式麵包,不吃中式饅頭。(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每次經過西點麵包店,聞到濃郁的香氣總會吸上一口氣,若是剛好有點餓,就更忍不住進去買點解饞了。如今的麵包都是採開放式陳列,看著、聞著最後買的數量都會超出原來需要的,這就是西式麵包的魅力,將麵粉加入大量的奶油和香料,經過烘焙產生的香氣和色澤的確誘人,加上這幾年一些頂著競賽得獎的達人受到矚目後,產生的市場效應更是掀起麵包市場的狂熱,麵包店一家一家開,口味、造型多變之外,日式的、歐式的爭相進入市場各展風華。

反觀中式的麵包就沒這麼熱門了,雖然傳統的饅頭、包子流傳了數百年,本是最熟悉也最習慣的口味,卻不敵西式麵包興起的威力,特別是年輕的一輩大多只吃西式麵包,不吃中式的,包子、饅頭成了老派人吃的標誌。其實包子、饅頭的價格比和飽足感遠遠超過西式麵包,一些連鎖的西點麵包店或稍有門面再取個洋氣一點的店名,裡面隨便一個麵包都要30元起跳,四、五十元一個麵包更是常態,體型稍大的歐式麵包硬幫幫的一大個更是百元以上,但店裡的顧客手上捧著的托盤很多都是滿的,價格似乎不是他們考量的重點。

我的早餐固定吃饅頭和麥片牛奶,所以每個星期固定會到市場向熟悉的攤販購買,也試過其他賣饅頭的商家,比較之下,還是常買的這家好吃又便宜,一個10元,買10個送一個,眷村老闆手作的老麵發酵饅頭非常紮實,滿滿一個檯面的各種饅頭包子,總是大排長龍,很快就賣完,我固定買他的紅糖饅頭,不會太甜、硬度也適中,很適合我目前的牙口,一個西式麵包夠我買三、四個饅頭,麵包雖然吃著香,其實用力一捏只有兩口的量,吃點心可以,當早餐吃不飽。

如今的年輕師傅學西式麵包的多,學包子饅頭的少,專業的包子饅頭舖雖有,但排場不像西點麵包的洋氣,看起來都土土的,年輕人不愛,資深的吃客又嫌它口味不道地,眷村老伯的手藝只靠便宜也做得辛苦,若又後繼無人,漸漸凋零後,要買好吃又便宜的饅頭怕就難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